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辞职待产 白领如何理财弥补家庭收入落差?

来源:嘉丰瑞德

  [摘要]莫丽是上海一家时尚杂志的高级编辑,她发现自己怀了身孕后便辞了职在家养胎待产。辞职后家里的收入减少了三分之一。

  莫丽是上海一家时尚杂志的高级编辑,两个月前,她发现自己怀了身孕后便听从了婆家人的建议辞了职在家养胎待产。莫丽是个精明的上海女人,在家闲着的这些天,她对家里的财务状况进行了整理,发现自己辞职后,家里的收入减少了三分之一。而且,她也发现,自己家的钱除了存在银行,没有其他的增值途径,莫丽希望理财师们能为她提供一个能优化资产配置和投资获益以弥补家庭收入落差的理财方案。根据莫丽对其家庭财务状况的叙述,理财师对其家庭财富进行了360度全面科学的体检,并进行了整理分析,结果如下:

  表1-1 莫丽的家庭财富分析表

 

 


  表格分析:从上述表格可以看出,莫丽家的财务状况比较宽松,房车不缺,还有一笔存款。但是,在此之前,莫丽家没有什么投资活动,资产都闲置在银行里。而且,莫丽辞职后,其丈夫的工资成为了家庭的主要收入,家里即将增添新成员的情况下,各方面的支出需求将会增加,因此,家庭经济压力也不容小觑。在上述财务分析的基础上,理财师仔细衡量了莫丽的财务现状和理财目标之后,为她提出了以下几条建议,希望能帮助她实现理财目标:

  1、留足家庭备用金

  家庭备用金是一个家庭开展一切活动的经济前提,因此,一定要提前准备好。对于莫丽家而言,莫丽身怀二胎辞职在家,一家人的日常开销照旧,家庭收入却只剩其丈夫工资支撑,如果将钱全部用来投资,很可能在日常开销上和急需用钱的时候一下难以应对,因此,在进行投资活动之前,莫丽家需留足一笔钱(3-6个月的日常开销费用)作为家庭应急资金。

  2、及时储备孩子成长资金

  每个有孩子的家庭都知道,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吃穿住行需要一笔不少的费用,为了避免临时抱佛脚的情况出现,每个家庭都应及时储备孩子成长所需的资金。尤其是莫丽家这样的情况,已有一个孩子正在上学,第二个小宝宝又即将出生,急需准备好3万元左右生育资金的同时,也需要做好教育资金(占家庭年收入的10%)的储备 。

  3、储蓄与投资双管齐下

  从上述的财务分析表格我们可以看出,莫丽家除了银行储蓄,没有其他的投资理财活动。很明显,这样的资产配置是极度不合理的。一个均衡的家庭资产的配置,需要储蓄与投资双管齐下的。因此,综合莫丽家的财务状况和稳健的投资偏好,莫丽家可以用50万元左右的资金,配置些像稳利精选基金这样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来获得稳定的收益,减轻因辞职带来的收入落差,贴补家庭日常的生活开销。

  另外,也建议莫丽在生产后,将孩子托付给父母看护,从而能继续回归工作,增加家庭收入,帮助减轻经济负担。

money.sohu.com true 嘉丰瑞德 https://money.sohu.com/20150829/n420029660.shtml report 1677 [摘要]莫丽是上海一家时尚杂志的高级编辑,她发现自己怀了身孕后便辞了职在家养胎待产。辞职后家里的收入减少了三分之一。莫丽是上海一家时尚杂志的高级编辑,两个月前,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