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网络代办信用卡 存款被骗光(图)

来源:海峡都市报
信用卡需通过银行的正规渠道办理,切勿相信网络“代办”
信用卡需通过银行的正规渠道办理,切勿相信网络“代办”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文/图

  海都讯 8月20日,在警局内接过失而复得的存款,仙游县的肖女士激动得握着民警的手连声感谢。今年年初,肖女士的父亲肖先生遭遇“网上代办信用卡”诈骗,其银行卡上的4万元存款被人莫名划走。所幸,几个月后仙游警方终于将他被骗的钱款追回。近期,莆田市发生了多起以网络代办信用卡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警方提醒,市民办理信用卡时要通过银行正规渠道,切勿轻信不法分子的谎言。

  信用卡代办骗局花样百出

  今年年初,仙游的肖先生接到了一个从上海打来的陌生电话,对方声称可以免费在网上办理信用卡,而且额度很高。接到电话后不久,肖先生的手机就收到了“95588”发来的一条短信,信息中附有一个办卡网址。肖先生抱着试试的心理点击进入网站,并按提示开始申请信用卡,在填写完基本资料后,还有一项内容是输入其网上银行的密码,肖先生照办后发现银行卡上的4万元存款瞬间“消失”了。

  办案民警在侦查中发现,不法分子利用假冒的“95588”号码发送钓鱼短信,实施诈骗,而肖先生的钱被转到了南京一位唐姓女子的账户中,该女子是一名在南京上学的大学生,她并不记得自己办过该银行卡。民警分析,犯罪嫌疑人可能利用别人的身份信息开卡,然后通过这些银行卡进行电信诈骗。不久前,办案民警赶赴上海、江苏等地,将肖先生被诈骗的4万元现金成功取回。

  记者调查发现,近期,莆田发生了多起以网络代办信用卡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不少受骗者的钱都没能要回来。今年1月中旬,有人加在莆田做网贸生意的刘先生为QQ好友,并向其推销代办信用卡业务,称他们通过银行内部渠道代办,一周之内就能办出最高额度50万元的信用卡。刘先生刚好有资金需求,他很快就将自己爱人的身份信息发给对方,并汇去了1000元定金。几天后,刘先生收到了银行卡,而对方以需要存入保证资金后才能开卡为由,接连让刘先生汇去了3万元现金,但信用卡还是不能使用。刘先生追问后,对方又以检查其资金流水情况为由,要求再次汇款3万元,直到这时,刘先生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今年4月,莆田黄石镇的陈先生因为做生意资金一时周转不灵,他想到在网上找人办一张大额信用卡。骗子让他登录QQ下载一个信用卡申请软件,并通过它填写申请信息。信息填好之后没多久,他从别人那里借来的用于证明资金流水的5万元现金,很快就被人从网上划走了。被骗之后,陈先生及时报了案,但至今也没能要回被骗的钱。

  此类诈骗为团伙流窜作案 须提高警惕

  办案民警介绍,在网上代办信用卡诈骗案件中,骗子一般会先通过电话、QQ、网站等渠道发布虚假信息,声称可以快速代办高额度的信用卡。一旦有人上钩后,骗子会要求受害人提供身份证、银行流水等资料,来获取受害人的信息,并以收取代办费、验资费、开卡费等为由,让受害人主动向指定的银行卡汇款。值得注意的是,诈骗者还能通过事先得到的信息,利用技术手段直接将受骗者的钱从网上划走。民警表示,此类案件侦破难度大,因为基本上是团伙、流窜作案,预留给受害人的身份信息是虚假信息,电话号码随时更换,银行卡一旦上账立即取款销户。

  记者了解到,市民通过正规渠道申请办理信用卡,往往需要较多的证明材料,办理的时间也较长。“办理信用卡必须有工作单位、收入证明以及个人信用记录等资料,没有这些材料很难获批。”莆田文献路某国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信用卡的额度是依据办卡人的年龄、职业、收入、资产等综合资信情况而定的。目前,各银行大额度的信用卡,办理条件都较为严格,银行会对申请人提供的各种信息进行全面审核,确定其信息是否属实、有没有还款能力等,额度不是想办多少就能办多少。

  “受害人之所以会上当受骗,主是因为防范意识差和贪图小便宜。”莆田市银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此类电信诈骗案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广大市民要提高防范意识,办理信用卡要到正规的银行。千万不要轻易相信小广告、电话、网上的高额度信用卡宣传,切记不可将涉及隐私的身份信息等资料透露给陌生人,这样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造成信用卡被冒领或复制的情况。之前,莆田就曾发生过多起代办人冒领信用卡恶意透支的案例。此外,市民在生活中收集到犯罪分子代办信用卡的信息,还可直接向公安机关报警。
money.sohu.com false 海峡都市报 https://epaper.nhaidu.com/2015-08/27/content_311750.htm report 2238 信用卡需通过银行的正规渠道办理,切勿相信网络“代办”N海都记者陈盛钟文/图海都讯8月20日,在警局内接过失而复得的存款,仙游县的肖女士激动得握着民警的手连声感谢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网络代办信用卡 存款被骗光(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