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课堂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你愿跟着索罗斯“高徒”买黄金避险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阎彦

  你愿跟着索罗斯“高徒”买黄金避险吗

  全球股市一片哀鸿,一些海外的“聪明钱”正在投向黄金。黄金已到了抄底之机,还是只能短期避险?

  8月21日,杜肯家庭办公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出的二季度监管文件显示,著名对冲基金经理斯坦利·德鲁肯米勒(StanleyDruckenmiller)刚刚将超过3.23亿美元的自有资金投入一个黄金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中,占到了整个杜肯家庭办公室购买资产的20%以上。在他看来,目前黄金的价格正处于底部。

  赌上全部身家

  这位乔治·索罗斯曾经的助手曾评论称,“当你对一笔交易充满信心时,就要给对方致命一击。索罗斯对我不多的几次批评是因为我对市场判断正确时,没有最大限度地抓住机会放大胜果。”德鲁肯米勒认为:“创造长期回报的方法是通过持有资本和全垒打。”他说,“持有直到获得30%~40%的收益,然后如果你还非常确信,那就继续等到年赚100%。”

  尽管投资者普遍不敢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种“一次全押”的方法却对德鲁肯米勒非常适用。在1986~2010年之间,在他将基金对投资者封闭期间,德鲁肯米勒持续创造了30%的年均回报率。

  终其一生,此人留下了一些至今仍然是神话般的投资。被研究最多的就是1992年,他作为索罗斯军师卖空英镑的决定。此役让索罗斯的量子基金赚到了10亿美元。

  现在,德鲁肯米勒正在对黄金下注。目前,这笔3.23亿美元的投资构成了德鲁肯米勒家庭基金中最大的仓位。事实上,这是他的第二大投资仓位脸谱网(Facebook)的2倍。他对于黄金的坚信可以追溯到对美联储滥发货币和零利率政策的批评:持续的低利率推动投资者和央行[微博]投入其他的资产,包括实体黄金。

  黄金避险靠谱吗?

  除了传奇基金经理,还有一位美国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对持有黄金抱着相同的态度。作为地产大亨,特朗普在将以其命名的大楼的一层出租给贵金属交易公司Apmex后,他早在2011年就接受了3块32盎司的金条作为安全储备。

  不过,对于黄金的中期走势,并非所有投资者都持有相同的观点。国泰君安(20.84, -2.32, -10.02%)期货产业服务研究所金属研究员王蓉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指出:“可以说黄金的这波反弹从8月就已开始,中间有过短暂的修整,但最近可以看到反弹幅度又拉了上来。”

  王蓉表示,中美经济形势的变化是黄金价格近期波动的直接影响因素。“直接触发金价8月中旬一波反弹的因素就是人民币贬值,也有对中国经济担忧的避险驱动。8月中旬后有过盘整,但最近又有新的反弹,且幅度非常之大。最主要的可能是对美联储7月FOMC会议纪要鸽派解读的反应。同时,近期中国经济数据不太乐观,欧美股市走势较差,因此全球金融市场的避险模式导致风险资产受到抛售,黄金开始受到追捧,像日元和瑞郎这些避险资产也有升值。”

  不过,在避险资产有所上涨的情况下,美元汇率却有所下跌。对此,王蓉解释道:“在对美元的投资需求中,除了避险需求外,更核心的原因是和非美国经济体的比较优势。但是,根据美联储7月FOMC会议纪要,市场预期9月加息的可能性在降低,这掩盖了对美元的避险需求。”

  对于黄金的中期走势,王蓉的判断是:中期而言,黄金的跌势仍然存在,对美国经济数据的乐观前景是重要原因。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825/n419660324.shtml report 1702 你愿跟着索罗斯“高徒”买黄金避险吗全球股市一片哀鸿,一些海外的“聪明钱”正在投向黄金。黄金已到了抄底之机,还是只能短期避险?8月21日,杜肯家庭办公室给美国证券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