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股市这样人民币这样 我该咋办?

来源:中国经济网

  老股民苦寻低风险产品

  收益有6%或7%就够,但风险一定要低

  “曾经,有一款7%的无风险理财产品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假如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把所有的钱都拿出来,大声说:‘买、买、买!7%,我要定你了!”《大话西游》中的经典台词,同样适合资深股民

老李。

  A股暴跌之后,老李瘦了一圈。“家里所有的存折,都换成了股票。现在庆幸的是,一直坚守着一个底线:‘不用借来的钱炒股’。没有参与融资融券,所以能‘活’下来。”老李回忆着“痛苦”的过去,但对“这一轮暴跌亏了多少?”这样伤人的话题,却一笑而过。

  聊到理财产品,老李精神了不少。“其实我爱人一直都是买理财产品的。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到6%就差不多了,我从来看不上。后来爱人看上了一款公募基金公司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7%,我当时还嘲笑她,7%,我一天就赚出来了,还要一年?”老李摇摇头说,没过多久,暴跌来了。

  “每天都跌不止7%,还是天天跌!我当时就说,完了,这一轮暴跌下去,赔70%都不止!”老李告诉北京晨报记者,8月份市场明显见好,而这半个多月,他基本都在逢高出货。“把原来买理财产品的钱都退出来,股市还是只留点零花钱最好。”

  卖了股票的老李,现在又遇到一个新问题—本来就赚不了太多钱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又降了!“我原来卖了股票的钱,最愿意买基金公司的各种‘宝’,瞬间到账,很方便。但现在年化收益只有3%了,相当于原来1万元钱放一天能赚1块多,现在也就8毛、9毛!”老李说,他最先放弃的就是各种“宝”。

  “可是,钱又不能一直趴着吧?”老李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最不爱买的就是不透明的银行理财产品,都不知道这产品到底买了什么。相比之下,少数基金的高端理财产品,他还相对感兴趣一些。

  “但是那款182天的年化7%的理财产品,如今收益率变成6.6%了。”老李说。即便如此,这个产品还是很紧俏。“每周二可以进行申购,可是根本没有额度。我给理财经理打过电话,人家说,现在低风险的产品最受欢迎。老客户到期之后大多数继续买入,所以,每次放出来的额度少之又少。”

  上周,A股又遇暴跌,老李兴奋地拿出30万元钱入场抄底。没想到,一进来就来了个两连跌,“以为能赚来个7%,但没想到又一个10%赔进去了。”老李无奈地说。

  现在的老李还在满市场寻找低风险理财产品。他说,自己的要求不高,“产品去做什么了,至少要让投资者看得懂。收益有6%或7%就够,但风险一定要低。”

  “也有10%以上的P2P产品或者高风险的信托产品,但我真担心,某一天这样的产品就忽然兑现不了了。”老李最后补充说,自己可能是有点杞人忧天,但却是被暴跌的股市深深地吓着了。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理财这么难还是换房吧

  不过专家又说人民币贬值对房地产是利空

  “理财产品收益低,股市又在调整,要不换房吧。”近一个月以来,郭女士一直在关注二手房的动态,打算换一套住房。

  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人民币贬值1.85%,创下20多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股市从5000点下跌至3500点;银行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不到4.8%……

  “手里的钱不知道干什么,但放着肯定会贬值。投入房地产市场可能还稳定点。”郭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手里两套房打算卖掉一套,换套大房子。虽然房价很难像以前一样疯涨,但北京房价应该不会下跌。”

  试图通过买房子来实现资产保值的,并非郭女士一人。从事互联网工作的陶江也正在“谋划”。与郭女士不同的是,除了国内的房产,陶江还瞄准了海外房产。“我打算把钱分成两份,在国内和国外分别投资,对冲风险。”陶江表示,虽然日本、澳大利亚等的房地产市场受到国人青睐,但是他更看好美国,“德州、佛州的住房一套在20万美元左右,从租金收益来看,年化收益率能达到5%到6%。不过受政策等各方面的影响,在那边投资也会挺让人操心的。”

  虽然换房不一定就是为了资产保值,但北京7月新房销售的套型配比显示,改善型需求占比在快速上升。以首开常青藤为例,在一居室中改善型需求占比为2.73%,二居室为24.07%,三居室为55.09%,四居室和复式分别占比为2.73%和15.38%。二手房成交也显示出改善型需求的增长,据21世纪不动产监测,7月份远大路区域的成交情况以置换需求为主。

  “把钱存在银行就是负利率,而买理财现在看来也不是好选择,收益率在下降,投资收益点肯定会转向房地产市场。”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此前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季度楼市的表现会比第二季度好。不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人民币贬值对房地产市场将是利空。虽然目前看,贬值的趋势性未确立,但对房企的海外融资等形成负面影响。”张大伟说,虽然过去9年中国房价大涨的原因有很多种,但人民币升值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在这个升值的过程中,拥有房产的人们资产迅速升值。房产升值的预期,又激发了更多人买房的欲望,“如果人民币贬值,将会影响购房投资,加速热钱流出以及财富阶级的资产转移。”

  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

  换不换美元,都感觉亏了

  “外币理财渠道不多,且年化收益只有2%”

  “现在究竟该不该换美元?如果换了,感觉已经亏了;如果不换,人民币继续下跌该怎么办?”准备送孩子去美国读书的李欣(化名)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留美学生家长群里,这样的焦虑比比皆是。

  8月份,人民币汇率出现了巨幅波动。三个交易日内,下跌近3000个基点,堪称历史之最。尽管最近几日汇率中间价略有上升,但比十天前仍然贬值不少。

  “很多家长担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贬值到7.00,那样的话花销可就大了。”李欣介绍,在美国,好大学一般都是私立校,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的花销要超出6万美元。如果按照当前汇率计算就要比汇率大幅震动之前,多花约1.6万元人民币。如果人民币汇率跌至7.00,则每年要比之前多花超过5万元。

  不过,让李欣纠结的是,即便以现在人民币汇率相对较高的水平换取了美元,但也可能导致理财整体收益的下降,或许还不如不换。“我女儿三年以后才用得到这笔美元,也就意味着如果现在换了钱,那么就要用美元理财三年。”

  让她头疼的是,当下银行针对外币的理财渠道不多,且年化预期收益率只有2%左右。也就是说,5万美元的资金用于理财,最终一年也仅能获得1000美元的利息。而如果以人民币理财6%的年化收益,约等于5万美元的31万元人民币却可获利1.8万以上。即便是人民币汇率跌至6.40关口,仍然稳赚不赔。

  “只是不知道人民币汇率究竟要贬值到什么情况。”李欣坦言,她现在只用一些零散的资金在较为适当的时候换一些美元,大部分资金仍然用人民币来投资。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并不会继续大幅贬值。金融专家赵庆明也建议,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资金富裕,可以适当投资一些美元,但没必要大量兑换。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8/24/t20150824_6300265.shtml report 4147 老股民苦寻低风险产品收益有6%或7%就够,但风险一定要低“曾经,有一款7%的无风险理财产品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假如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把所有的钱都拿出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