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大妈投资谋变:人民币一贬值我就买黄金避险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竞怡
第1页 :重拾黄金

  在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大的当下,具有避险功能的黄金备受追捧。除了黄金股接连暴涨外,实物黄金和黄金理财产品也出现了难得的热销局面。由于担忧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购买力减弱,不少投资者开始抢购黄金来应对,通过购买黄金来规避现金贬值。

  人民币波动 中国大妈投资谋变

  在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大的当下,具有避险功能的黄金备受追捧。除了黄金股接连暴涨外,实物黄金和黄金理财产品也出现了难得的热销局面。由于担忧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购买力减弱,不少投资者开始抢购黄金来应对,通过购买黄金来规避现金贬值。同时,当前黄金市场价格也处于历史的相对低点,也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在强大购买力的推动下,黄金市场价格也出现了上涨。理财专家建议,对于高净值客户而言黄金作为保值品种,可以长期来加以配置。

  “今年投资突发状况较多,有点复杂。”中国大妈吴瑜(化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改革人民币中间价报价形成机制,在随后的3天时间里,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从10日的1美元兑6.1162元下跌到了13日的1美元兑6.401元,跌幅达4.66%。

  人民币贬值不仅引发了全球经济市场的波动,也影响了吴瑜这样的中国大妈的投资行为。

  幸好吴瑜反应迅速,她告诉记者:“人民币一贬值,我就想到了买入点黄金避险。8月11日到13日期间,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T+D涨幅达5%。”

  重拾黄金

  吴瑜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通过银行渠道买卖人民币计价的账户金费用略高,通过交易所买卖黄金ETF的成本更低。我通过交易所买入了1万份黄金ETF基金。”

  与吴瑜一样选择的投资者不在少数。记者从银行与中国黄金等机构了解到,近期投资类黄金产品的销量正在上升。

  “暂未出现2013年时候巨额买黄金的现象,但是近期中小规格的金条销售数量有明显上升。”上海一家中国黄金的店员告诉记者。

  “黄金的避险需求正在回暖。”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黄金投资市场在6月底股市出现回调后有明显的回升。”

  王立新进一步分析,这反映了一部分投资者在股市赚钱后调整了自己的资产组合,选择购买黄金。还有一部分投资者觉得股市风险变大了,寻找如黄金这样的更为安全的资产来做分配。

  “7月份,黄金需求在持续好转,包括首饰加工企业和银行都反映黄金饰品、黄金投资产品7月销售情况不错。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中间价主动大幅贬值后,人民币计价金价上涨超过5%,投资者应该认识到黄金是一个抵御本币贬值风险非常好的工具,这点也可能会引起更多消费者对黄金的关注。”王立新说。

  他表示,7月黄金需求较6月好很多,我们预计三季度黄金需求会有所抬头。

  事实上,金价之前已经出现不少积极信号,短线反弹可期。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的2015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指出,尽管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达915吨,同比下降12%,但是受到消费者对金饰的信心提振以及金条金币的需求强劲,欧洲与美国的黄金需求有所上升。

  第二季度中国的金条和金币需求上涨6%至42公吨。在欧洲,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推高了该地区的黄金零售投资——同比上涨19%至47吨。美国市场也出现了强劲的投资需求,零售投资同比增长7%。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铸币局的金币销量在6月出现激增,达到17个月以来最高水平。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各国央行继续成为重要买家,在二季度净买入137吨,其中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两国的央行为最大净买家。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央行购金下降13%,但环比仍上涨11%。这是全球央行连续第18个季度成为黄金净买家。7月17日,中国央行时隔6年,对外公布的最新黄金储备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中国持有的黄金储备由此前的1054.1吨升至1658.1吨,增加了604吨,总量居世界第五位。

  王立新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基于黄金抵御危机时的表现,各国央行对黄金的态度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官方储备的目的不是为了追求高回报,而是经由黄金价格的独立性保障国家的资产安全。而这种独立性在中国成为国际经济第二大实体之后作用会越来越大,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这种独立性也会越来越被重视。”

  除了上述积极因素外,业内人士还指出,黄金与其他资产之间的相关性不高,具有独立性。

  王立新建议投资者:“任何时候都应该配置一点黄金,配置比例可以在家庭资产的5%-10%范围内。普通老百姓更多应选择以现货为基础的黄金产品,如黄金ETF、银行账户金等。”

  不过,吴瑜买入黄金并不非常放心,她说:“之所以选择黄金ETF交易,也有买卖、变现方便,黄金ETF可以用实物或现金进行申购赎回。很多分析师都认为对于黄金来说,美联储加息仍然是个大利空,因此我投资黄金也是短线操作。”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8/24/t20150824_6300553.shtml report 7141 重拾黄金在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大的当下,具有避险功能的黄金备受追捧。除了黄金股接连暴涨外,实物黄金和黄金理财产品也出现了难得的热销局面。由于担忧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购买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