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社会保险 > 养老保险相关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养老金入市完善市场长效机制 短期刺激或有限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对于养老金入市政策的出台,市场解读出现了细微分化。

  在又一场急跌之后,国务院于8月23日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批准养老金入市。办法明确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

  以分析师的观点来看,养老金入市中长期来看,将有利于完善A股的投资者结构,建立市场长效机制等功效。但与证金公司维稳不同,即将入市的养老金不再是救急的灭火队员;对当前较不乐观的市场走势而言,短期影响或有限。

  “没有养老金入市就完成阶段性筑底的说法。不用妄加揣测养老金短期的操作行为,也不用一味盯着市场的短期走势。”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对此表示。该观点的另一层解读是,市场或应从此次养老金入市起,重新相信市场自身的力量,而不再一味依赖政策出手托底。

  养老金不当救急灭火队

  “这周策略报告里我有提及,但没有过多去说。今晚我们也没有召开电话会议。我觉得,这并不是对当前影响特别大的一件事,但确实会缓解当前的悲观情绪。”某大型上市券商策略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这与养老金入市消息发布后,投资者对消息的关注热度形成一定对比。

  在更多分析师看来,养老金入市的确是“重大利好”,但在解读方式上应脱离此前惯性思维;要以更为长远的眼光,看待其在市场制度完善等方面的促进作用。

  张忆东向本报表示称,此次养老金入市和前段时间证金公司入市有根本性的不同。其指出,前期救市的目的是救急、救流动性危机;且前期救市目的已经达成。而养老金入市是为建设市场长效机制、价值投资者队伍的完善。

  “我们都看得到,A股市场前期在恶炒一些垃圾股;类似"王的女人"概念股在盛行,但这最终将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如果市场永远都是零和博弈的话,是没有希望和出路的。加大对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建设,逐渐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才是王道。养老金管理办法的出台,是向正确方向迈进了重要一步。”张忆东称。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则点评,虽根据办法规定,养老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理论上养老金入市的极限值6000亿;但养老金作为百姓的“保命钱”,政府一直对投资运营持审慎的态度,实际操作中会远低于30%上限。

  李立峰举例称,这就如同企业年金、全国社保基金在投资比例上限分别为30%、40%,但在实践中遵循的界限大都低于这个比例。这是由于具体操作是由各个市场的投资主体去完成,会根据市场状况去调整投资比例,并非完全根据上限比例进行投资。

  “养老金入市是大势所趋,但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我们不寄望于办法出台之后,养老金直接开闸放水,实际效果应该是细水长流。”其总结称。

  “可以明确的是,入市的养老金也是市场参与者,也是会跟据市场行情走势而做出合理的投资策略,不再会以救急、救灾的心态盲目投资,而是以战略投资者的姿态入市。”张忆东也认为,市场行情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此次出台的办法能够给与市场正能量的预期,但是否能立马扭转当前恐慌和悲观情绪,这还需要观察。

  相信市场力量

  不可否认的是,市场仍期待此次养老金办法的出台,能再一次力挽狂澜。“养老金来了、大盘怎么走”依然是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

  市场在上周再次震荡回调,上证综指一周在跌去457点,跌幅达11.54%。“自从证金救市以来,很多人都觉得向下有政府兜底,市场会在震荡中完成修复。建议不要对政府救市形成依赖,很多人躲过了顶部,但死在了救市的路上。”某券商中小市值分析师在谈及近期路演的感受时如此表述道。

  张忆东对此称,养老金入市的消息自身没有任何的利多效果。更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市场没有到达底部,这一消息出台后反而会带来一波逢高出货的操作。

  “不要苛求养老金入市对短期走势有很大的影响。”张忆东说,市场现在还处在非理性阶段,但通过自身调节是有能力恢复正常状态的;要相信市场的力量,并且现在已经逐步恢复调节机能。在其看来,养老金入市就是一个好的方向,增加市场的稳定机制,而不是全部依靠暂时性的救市维稳。

  而对于市场是否见底的讨论,其回应说,市场需要依靠自身的动能,只要不出现系统性的危机、跌到更多人愿意买的时候自然就反弹了。长期依靠救市政策反而容易滋生一些不理智的炒作,“市场慢慢就正常了,不能老装成街口碰瓷的路人。”

  上述中小市值分析师则表示,市场当前或已进入较长的寻底阶段,在趋势尚未明朗之前,建议耐心等待市场出清。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5577.html report 2807 对于养老金入市政策的出台,市场解读出现了细微分化。在又一场急跌之后,国务院于8月23日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批准养老金入市。办法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养老金入市完善市场长效机制 短期刺激或有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