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社会保险 > 养老保险相关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养老金获准入市 社保基金“同盟军”会有何偏好

来源:证券时报
IC/供图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终于出台,日前由国务院正式印发,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养老基金获准入市,对A股无疑是大利好。那么,养老基金最可能会投资于哪些板块或个股呢?由于养老基金与社保基金性质比较类 似,我们对社保基金最新动向进行分析,以此预判一下养老基金可能的投资方向。

  《办法》明确,养老基金投资运营采取多元化方式;目前只在境内投资;严格控制投资产品种类,主要是比较成熟的投资品种;合理确定各类投资品种的投资比例,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合计不得超过资产净值的30%;国家对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给予专门政策扶持,通过参建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参股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等方式,保证养老基金投资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

  由于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必须注意安全,严格控制风险,所以市场普遍预期,低估值的大金融等蓝筹股受益最为明显。按照证监会2012年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截至8月21日,金融业静态市盈率仅8.79倍,为所有行业最低。另外,采矿业静态市盈率也不足20倍,建筑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房地产等行业也仅仅为20倍出头。而沪深A股同期静态市盈率为23.13倍。

  另外,养老基金与社保基金投资理念应该较为相近,我们从最新上市公司中报的数据来看社保基金的偏好,进而预判一下养老基金可能的投资方向。

  截至8月23日晚发稿,社保基金一共现身331只个股。按市场分类,沪市有122只;中小板有104只;创业板仅有59只;深市主板也有46只。总体而言,沪市个股和中小板个股较受社保基金青睐,而创业板泡沫相对较大,社保基金没有配置太多,养老基金可能情况也会类似。

  行业方面,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社保基金持有化工行业个股最多,有33只;医药生物行业也有32只;电子、电气设备、计算机、机械设备等行业的持股数量也超过20只;不过,社保基金持有低估值的银行、非银金融等金融股数量并不多,这或许与金融股市值较大,社保基金难以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有一定关系。

  按地区分类,上述331只个股中,主要分布于浙江省、江苏省、广东省、北京市等四个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四地个股数量合计166只,合计占比超过五成。若按同样的投资思路,养老基金对这四个地区的个股配置应该也不会低,当然上述四地上市公司数量也较多。

  其他因素中,社保基金对市值标准无明显偏好,截至8月23日,上述331只个股,市值在百亿元以下的个股,有137只,占比超过四成;大市值个股中,社保基金持有的中国神华等5只个股市值超过1000亿元。业绩方面,社保基金二季度现身的331只个股中,中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个股有229只,占比近七成。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偏好绩优股,养老基金的偏好也应该基本一致。

  作者:郑灶金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24680.htm report 2451 IC/供图证券时报记者郑灶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终于出台,日前由国务院正式印发,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养老基金获准入市,对A股无疑是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养老金获准入市 社保基金“同盟军”会有何偏好(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