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债券品种 > 公司债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公司债发行呈井喷态势 发行量同比增长近6倍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公司债发行呈井喷态势

  发行量同比增长近6倍 发行利率显著下降

公司债发行放量,一方面说明新规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另一方面也受融资成本下降影响
公司债发行放量,一方面说明新规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另一方面也受融资成本下降影响

  7月份以来,房企公司债发行数量明显增多,占公司债发行总规模七成以上

  今年以来,公司债发行呈“井喷式”态势 ,截至8月17日,公司债发行已超过5500多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6倍。特别是今年7月份以来,公司债进一步受到投资者热捧,发行利率出现显著下降。

  发行利率再创新低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今年已发行的公司债中,有8只票面利率低于4%。8月11日,由福建发展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5年期“2015年公司债”,其主体及债项评级均为“AA+”,票面利率低至3.53%,创下近年新低。相比之下,去年全年公司债票面利率低于5%的仅有3只,最低的是武汉三镇实业发行的5年期“2014公司债第一期”,票面利率也达到了4.7%。

  不少公司债票面利率甚至低于中期票据。据统计,今年已发行的400多只中期票据中,利率低于4%的仅有两只,评级均为“AAA”。招商证券债券研究主管孙彬彬表示,公司债之所以受到热捧,原因之一在于公司债在交易所市场流通、交易,受益于交易所宽松的资金环境,公司债可以作为交易所质押标准券,流动性更强,能够获得更好的流动性溢价。

  今年年初中国证监会出台了《公司债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公司债发行放量,说明该新规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在孙彬彬看来,新规一方面扩大了公司债发行主体范围,允许非上市公司参与,使得发行主体数量获得大幅扩展,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抬升了公司债的平均发行规模;另一方面,缩短了审核时间,面向合格投资者的公司债审核周期可缩短至30个工作日,为发行者提供较大便利。受益于交易所优良的流动性环境,公司债发行利率得以降低,降低了公司的发行成本。

  《办法》对公司债的发行、交易等环节进行了较大改变。不同于以往的公募债和私募债两种发行方式,新的公司债出现了3种发行方式,包括面向公开投资者发行的“大公募”,面向合格投资者发行的“小公募”,以及面向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的私募债,3种发行方式分别对应着不同的投资者群体,使得发行效率明显提高。今年6月份开始,受益于融资成本的下降,公司债的发行出现井喷,仅8月份以来发行量就已有260多亿元。

  房企公司债占比高

  从公司角度看,公司债发行火爆,发行利率下行,融资成本得以降低,有效降低公司财务费用,提高其市场竞争力;从市场角度看,表明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投向公司债的资金很多,在需求旺盛的情况下,较低的利率仍可获得追捧。

  其他市场资金结构性回流债市,也是信用债升温的一个原因。孙彬彬认为,今年以来,基础货币投放稳定,为市场提供了较为充沛的流动性。信用债一级市场发行呈现抢券局面,二级市场也交投火爆,由此导致信用品利率下行幅度较大,利差全面收窄。

  7月份以来,房地产行业发行公司债数量明显增加。“公司债重拾涨势,表现最好的就是房地产债。”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张庆分析说,7月份,公司债发行规模总计833亿元,其中仅房地产公司发行规模合计就超过580亿元,占总规模的七成以上,成为当月公司债发行主力。据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陈康测算,一些有地方国有企业背景的地产债发行利率基本在4.5%以下,而民营企业的发行人地产债发行利率一般在5%至6.5%。

  房地产企业发行的公司债扎堆出现,一方面,主要受融资成本的降低和发行限制降低所致。中金公司分析师指出,在公司债新规发布前,境内市场对于房地产债券的发行限制较多,而且房企境外或信托债务融资成本都较高。公司债新规实施后,房地产企业发行公司债限制显著放松,而且大部分能够获得交易所债券质押回购资格,债券发行成本较低,刺激了企业大量替换存量高息债务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跟目前房地产整体行业下行趋势有关。受诸多因素影响,今年房地产行业整体形势并不乐观,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商普遍面临一定的去库存压力。(经济日报 曹力水)

  作者:曹力水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8/18/t20150818_6246672.shtml report 3080 公司债发行呈井喷态势发行量同比增长近6倍发行利率显著下降公司债发行放量,一方面说明新规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另一方面也受融资成本下降影响7月份以来,房企公司债发行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公司债发行呈井喷态势 发行量同比增长近6倍(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