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研究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业半年报喜忧参半 不良率扩展至珠三角地区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谭冰梅
近日,平安银行发布了2015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在宏观经济整体下行的大环境下,平安银行各项业绩实现逆市增长。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65.75亿元,同比增长34.09%;净利润115.85亿元,同比增长15.02%。

  近日,平安银行发布了2015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在宏观经济整体下行的大环境下,平安银行各项业绩实现逆市增长。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65.75亿元,同比增长34.09%;净利润115.85亿元,同比增长15.02%。

  但是,从近期发布半年报的几家银行来看,受宏观经济的影

响,银行不良率持续上升。其中,上半年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32%,较上年末上升0.30%。该行高管表示,银行的不良资产跟宏观经济密切相关,只要经济还在下滑,银行的坏账还会增加;当经济企稳,银行的不良率才会有所改善。

  平安盈利水平逆市提升

  2015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央行三次降息及扩大存款上浮区间导致银行息差缩窄,银行业经营面临着存款增速减缓、风险加速上升等诸多挑战。与此同时,存款保险制度正式实施,利率市场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互联网金融持续升温,给银行经营带来较大挑战。

  相较于研究机构偏保守的预测,平安银行的半年报数据显得分外亮眼。2015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65.75亿元,同比增长34.09%;受益于投行、托管、结算等业务的快速发展,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7.22亿元,同比增幅76.58%。准备前营业利润281.90亿元,同比增长48.39%。净利润115.85亿元,同比增长15.02%。

  上述利润增速高于市场对银行业整体水平的预测。

  此外,该行的资产规模也在稳步增长。上半年,该行资产总额25,705.08亿元,较年初增长17.56%。存款16,551.12亿元,较年初增长7.95%;贷款和垫款11,878.34亿元,较年初增长15.92%。非银同业存款较年初增加逾2000亿元,较年初增长89%。其中活期存款增量占比达59%,负债成本得以有效控制。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表示,上半年各项收入和盈利指标均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源于该行在过去两年转型成果的基础上,坚持“变革、创新、发展”,持续加快改革转型步伐,稳健进取。

  邵平介绍,2015年上半年,央行数次降息、降准,银行利差普遍缩窄,该行通过优化结构以及加强定价管理,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净利差、净息差逆市提升,分别同比提升25、21个基点至2.57%、2.71%。

  此外,受益于投行、托管等业务的快速增长,该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加,理财与结算、信用卡等业务手续费收入也保持了良好表现。上半年,该行实现中间收入154.57亿元,同比增长51.85%,中收占比达到33.19%的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该行计提拨备129.23亿元,同比增长达128.64%,抗风险能力大幅提高。

  银行不良率扩展至珠三角地区

  从近期发布半年报的几家银行来看,受宏观经济的影响,银行不良率持续上升。

  银监会网站近日发布的2015年二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0919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094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0%,较上季末上升0.11个百分点。

  监管数据显示,不良贷款余额数量最大的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今年6月末为6074亿元,不良率为1.48%。其次是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118亿元,不良率为1.35%。城商行和农商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120亿元和1474亿元,不良率分别为1.37%和2.20%。

  再看上市银行2015年的中报数据。根据平安银行刚刚披露的上半年年报,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32%,较上年末上升0.30%;此前南京银行华夏银行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南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42亿元,较年初增长3.03亿元;不良率0.95%,较年初上升0.01个百分点;华夏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136.68亿元,较年初增加34.23亿元;不良贷款率1.35%,较年初大幅上升0.26个百分点。

  多数机构认为,上市银行目前发布的中报数据显示,不良率的提高使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风险问题有所暴露,应警惕不良资产进一步恶化。尽管平安银行的不良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该行主管风控的副行长赵继臣仍然坦承,随着宏观经济的下行,该行不良率或将持续上升。从不良产生的区域来看,该行过去两年的不良资产主要集中在上海、温州等长三角区域,行业主要是上海钢贸产业和长三角一些低端制造业。

  “但今年以来,产生不良资产的区域从原来的长三角区域扩展到福建、珠三角区域,其中长三角的不良资产占比最大,高达40%;发生不良的行业也扩展到大宗商品的煤贸、油贸行业。”赵继臣这样告诉记者。

  赵继臣介绍,对于呆、坏账较多的行业,该行采取了及时“退出”策略。“上半年平安银行已相继退出一些低端制造业;针对钢贸这样已经产生坏账的行业,我们也提前做了预警,并及时退出了钢贸、煤贸、油贸等大宗商品领域。”对于未来不良资产的发展趋势,赵继臣表示,银行的不良资产跟宏观经济密切相关,只要经济还在下滑,银行的坏账还会增加;当经济企稳,银行的不良率才会有所改善。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817/n419009488.shtml report 3770 近日,平安银行发布了2015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在宏观经济整体下行的大环境下,平安银行各项业绩实现逆市增长。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65.75亿元,同比增长34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