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汽车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爆炸致大量库存新车受损 第三者责任险需关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艾琳 王欣 范嘉琪

  本报记者 刘艾琳 王欣

  实习记者 范嘉琪 北京报道

  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爆炸至此已近24小时,现场火光仍未平息,保险查勘暂时无法深入进行。

  截至8月13日晚22点,多家保险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已接到数百起车险、企财险、人身险报案,但损失额目前

尚无法估计。

  多位保险机构人士对本报记者称,目前仍不清楚港口仓库内涉及多少财产,价值几何,也未明确爆炸原因,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的具体数字,连估损都还缺乏依据。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整个财产险行业保费收入为7500亿元人民币。一位财险公司人士透露,其中车险收入大约为5500亿,非车部分(包括企财险、家财险、货运险等)约2000亿。

  “本次事故实际损失多少、赔付多少,尚难预估,而谈及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明年相关险种是否会有费率调整,尚无依据判断。”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财险人士称。

  从保险赔偿的角度,由于此次爆炸事故最主要的损失是,一方仓库爆炸导致的周边财产损毁和人员伤亡,因此,事故责任方,不论是仓库所有者,还是运输企业或者其他,是否购买第三者责任险及所购买的第三者责任险的限额有多大,显得尤其重要。

  车企库存新车受损

  此次事故导致近万辆新车损毁。其中,临近爆炸点的雷诺、大众受损严重,丰田、本田、三菱等车企受到波及。

  据《法制晚报》报道,雷诺汽车仓储场大量汽车被烧毁,仓储场的工作人员称,现场有六千多辆汽车,六分之一左右已被烧毁。

  8月13日4时许,东风雷诺在天津塘沽爆炸事件作出说明。声明中称,雷诺汽车位于滨海码头的仓库在此次事故中遭受严重损失,经初步估计,近1500台雷诺车型受损。

  大众进口汽车也发布声明称,“确有部分大众进口汽车的产品在此次事件中受损,主要集中在距离爆炸地点较近的其中一个仓库中,具体情况仍在核实中”。

  据与汽车经销商关系紧密的汽车资深媒体人李颜伟统计的数据显示,包括雷诺、进口大众,以及约4000台左右的韩国现代、起亚进口车辆,共计8348台汽车在受损范围之内。其中仅有100台奔驰以及少数几台保时捷车辆停放在距离较远的仓库中,没有受损。另外,捷豹路虎、吉普、雷克萨斯等均有不同程度受损车辆。

  距爆炸点较近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一汽丰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天津一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均受到此次爆炸影响。

  “我们的丰田工厂这次也受到了波及,主要是工厂窗户玻璃破碎,部分车辆受损,但造成的损失尚在进一步确认中,所幸并没有人员伤亡。”在现场进行志愿救援的天津一汽丰田经销商孙先生这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悉,目前经天津口岸平行进口汽车的总量占到全国的70%。一般来讲,进口汽车发生爆炸,受损最严重的是将是物流公司。库房为物流公司的临时租赁场所,如果物流公司有全额保险,部分损失应该由保险公司支付。由于爆炸发生后超大型油轮将不允许进入天津港,此次事件对国内进口汽车业务带来的影响或将逐步体现。

  容易被忽视的“三责险”

  “从国内市场上看,企业购买第三者责任险已经比较普遍,即由于自身问题给无关第三人造成的损失都会由商业保险公司赔偿,但购买的保险限额普遍偏低,一般在几百万人民币左右。按照此次爆炸事故,很难覆盖实际的财产和人员伤亡损失。”一位国际再保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该人士续称:“如此承担货运险和人身险的保险公司,向承保第三者责任险的保险公司可追偿的财产将非常有限,可能需承担绝大部分损失。因为货运险保单签订是依据货物的实际价值,保单限额很可能高于目前普遍不太重视的三责险限额。”

  而对于爆炸区周边受损的居民而言,造成伤害的责任方有很大可能缺乏赔偿能力,无力赔偿部分则沦为政府财政补助,但政府收入来自纳税人,不可能无限兜底。居民若自行购买了人身险、家财险,则由保险公司先行赔付后再追偿,若未购买,则只能自行承担剩余损失部分。

  在国外的任何企业和绝大部分政府,第三者责任险的覆盖率和深度都广而深,任何对第三者的伤害都会由保险公司来赔偿。例如,一个行人走在路上,因井盖松懈掉入下水道而受伤,这是典型的第三者责任,井盖属于公共设施,应该由当地政府购买的第三者责任险来赔偿,但在国内通常由政府直接用财政收入负责。

  “我们认为国内企业应该购买高限额的第三者责任险,至少在10亿以上”。前述再保人士称,有关第三者责任险的赔偿限额,海外市场争论了很长时间,普通法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三者责任限额可以无限。这是约定俗成的规则,并且保费和费率不会因此而抬高,“所以在国外车险购买一个亿的第三者责任险是非常常见的事,但在国内,还无法做到这个限额。”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保险机构希望企业通过更多保险方式来分散运营风险,尤其是跟公共责任相关的行业,政府层面也在推,最早也有承运人责任险,但从企业风险管理的角度,很难要求所有企业去买一个包含所有风险的保险,很难做到覆盖若干亿级的保障安排。

  爆炸算不算巨灾?

  阳光保险相关负责人称,此次爆炸损失涉及的险种范围非常广泛:财产险、货物损失险、存储货物损失险、车辆险、家庭财产险,公职人员意外险、各种的责任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雇主责任险等等,从财产、货物到责任领域全涵盖了。

  从保险保障来说,肯定很多居民是没有保险的,对于企业来讲,有的企业会有公众责任保险,有的则没有保。

  此次事件,应该可以引起政府对公众责任险的一种立法,同时也会引起居民对家庭财产保险的关注。更主要的是,针对公职人员的保险,也会如同军队保险一样,可能会纳入到一个立法的范畴。

  “我相信这次事故之后,政府购买公众责任相关保险的意愿会提高,从未来平滑财政收入和稳定财政预算的角度,也面临这个问题,未来财政相对收紧,出现政府巨额兜底情况对财政也是很大压力。”13日,一位大型财险公司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该人士分析,按照现在定义,爆炸不算巨灾。巨灾我们国家主要有两种分类,一种是灾因分类,人类不可抗拒的损害,爆炸不是人类穷尽所有办法还不能避免的,不像地震和洪水,因此爆炸在这个层面上不应该算是巨灾。但是,当一种损失超过了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财政总量的一定程度时,对当地经济产生巨大影响,爆炸损伤到一个足够大规模时候,也会被认定为另一种巨灾,即金额特别巨大。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so.com/html/2015-08/14/content_136303.htm?div=-1 report 3599 本报记者刘艾琳王欣实习记者范嘉琪北京报道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爆炸至此已近24小时,现场火光仍未平息,保险查勘暂时无法深入进行。截至8月13日晚22点,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