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汽车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地域不分南北 爱车要保险才能防“中暑”

来源:大河报
记者席韶阳
爱车要保险才能防“中暑”
记者席韶阳

  核心提示|虽然已经立秋,“秋老虎”力度不减,热岛效应下,城市的柏油马路上温度很高,不少网友感叹:城市的大街上已自动切换为“烧烤”模式,胳膊上再加点“孜然粉”,就可以变烧烤了。高温之下,身体受不了,汽车也受不了。高温天气下,汽车自燃的情况时常见诸报端。

  汽车“中暑”事故频发,有什么实用险种能够帮助我们“降燥避险”呢?

  好车就不会自燃?你想错了!

  酷暑季节,不少人外出时会发生“中暑”现象,同样的,汽车“中暑”自燃事故发生的频率也高于其他季节。

  翻看新闻,近期汽车自燃事故一起接一起,地域上不分南北,从广州、上海、南京,到武汉、北京等地,均有发生;价位不分高低,自燃的车辆中既有10万左右的经济款车型,也有百万以上的豪车。

  而且,一些车辆自燃后,高温下,燃烧迅速,有的车主甚至来不及去拿灭火器,车已经烧成一堆废铁。

  “有的人认为,我这车贵,几十万、上百万买来的,安全系数高,自燃这种事儿不会发生在好车上。这是认知误区!”查勘员小李说,汽车自燃这件事儿,还真不是说车价高,就可以屏蔽掉的,好车照样也会发生自燃。前些时,广州就有宝马越野发生自燃,瞬间被烧成了铁架子,整辆车报废。

  据分析,电线短路、长时间超负荷,加上气温升高、天气酷热、通风设备不好等,都是造成车辆自燃现象频繁发生的原因。

  “全险”不包括“自燃险”

  汽车自燃后,往往损失较大。即便及时灭火,但往往汽车内部的线路也会受损。不过,让不少车主烦躁的是:即便是买了全险,汽车自燃后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也可能不予理赔!

  “自燃险就是给私家车主买一个放心!”某保险公司的培训师说,不少车主在为爱车投保时,常常会认为车辆自燃也包括在车损险的理赔范围之内,但其实不然。据介绍,虽说大多数保险公司车损险中有对火灾赔付的条款,但那是指外来火源,车辆自燃并不属于基本车损险的保障范畴,自燃损失险是车损险的附加险,需要车主另外单独投保。

  汽车自燃防不胜防,如何减少损失?买车辆自燃险。

  汽车自燃险全称是车辆自燃损失险,它是商业车险中机动车车辆损失险的附加险种,只有在投保车辆损失险的基础上才能购买。

  投保自燃险后,在保险期间,保险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因本车电路、线路、油路、供油系统、货物自身发生问题、机动车运转摩擦起火引起火灾,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以及被保险人在发生本保险事故时,为减少保险车辆损失支出必要合理的施救费用,保险公司都可以负责赔偿。

  有车主认为,买了全险,就是包括所有险种了,汽车自燃,保险公司也会理赔。对此,目前市面上各家保险公司的统一说法是:车辆自燃并不在保险理赔范围内,损失需要车主自行承担。

  5年以上“高龄车”必配“自燃险”

  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入夏以来咨询自燃险的车主不断增加。尤其是今年入伏天数较长,每当新闻上爆出有汽车自燃的事故发生后,汽车自燃险的销售量也会随之明显攀升。

  据悉,目前,很多保险公司的汽车自燃险都通过保险公司电话、保险公司官方网站等电子渠道随时购买,非常方便。不过,也有朋友反映,作为附加险种,自燃险的保费应该不是很高的,为何别人买自燃险只有几十元,而自己的车辆却要二百多元。

  “这是因为,自燃险费率核算是根据车辆使用年限的实际价值,同时参考车损险的保额来计算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自燃险也是一种车损险,每辆汽车保费差异较大,主要是每辆车的实际情况不同,家庭用小汽车每月都有折旧,刚买一两年的新车,与已经行驶七八年的汽车,车辆自燃险的保费自然会有一定差距。

  至于具体的保费,据记者了解,目前各保险公司的计算细则虽存在有微小差别,但大体上相同,其计算公式多为“车龄费率×车损险保险金额”。

  就车龄费率来说,车龄为1年以下的新车,车龄费率在0.15%左右;车龄为1-2年的车辆,车龄费率在0.18%左右;车龄为2-6年的车辆,车龄费率在0.2%左右;而车龄在6年以上的车辆,车龄费率在0.23%左右。以一辆车龄为3年、价值10万元的车辆为例,其车龄费率为0.2%,车损险的保险金额为10万元,根据公式,自燃险保费=0.2%×100000=200元。

  考虑到随着车龄的增加,线路会出现老化,部分旧车线路改造又比较多,高温下的自燃的隐患可能更大。

  保险专家建议车主,为了夏季行车安全,在目前的高温情况下,不妨考虑给爱车投一份自燃险,防患于未然,尤其是车龄5年以上的高龄车辆更需注意防范相关风险。

  改装车自燃打火机暴晒起火自燃保险公司都不理赔

  汽车自燃险为私家车主送安心,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自燃险实行每次20%左右的免赔率。因此,为了在出险后获得更全面的保障,在购买保险时,车主最好附加不计免赔险。

  而且,和其他商业保险产品一样—自燃险承保的也是有限责任。对于一些情况造成的汽车自燃,保险公司不予理赔。

  而说起车辆自燃险不赔条款的内容,大家最应该注意的一点就是:私自改装的问题,尤其是在电路和油路方面是不予理赔的。

  此外,如果是进行了故意人为的破坏导致的自燃,没有遵守操作规范导致的自燃,也都不在理赔的范围之内。

  保险员还提醒,很多人习惯把香水放在车前,离开车时车内还可能留下打火机、手机、空气清新剂等,这些物品经过高温或者暴晒都可能引发火灾,这类情况也不在自燃险理赔范围内,需要驾驶人特别留意。

  而且,需要厘清的一个问题是:如果货车自燃,导致相关货物受损失,那么货物损失也不在自燃险的理赔范围之内。

  虽然有很多不在理赔范围之内,不过,比较一下自燃险的保费,以及汽车自燃后造成的损失,购买自燃险还是非常划算的。

  而对于新车,根据国家“三包”政策,新车在“保内”自燃(没有线路改造),则归为产品质量问题,生产厂家负责理赔。

  自燃后 车主咋处理?

  汽车自燃后,车主该如何操作?

  对此,保险公司查勘人员提醒说,汽车一旦发生自燃情况,车主应该立即离开车子,并拨打119火警进行报警。然后第一时间告知所投保的保险公司,向工作人员报车牌、发生意外的时间、地点、原因,保险公司技术人员到现场对车辆进行鉴定后,确定为自燃便可以理赔。

  防自燃养成良好用车习惯

  高温天气,为了防范汽车自燃的情况发生,车主也应加强防火意识,保持良好的用车习惯。

  据介绍,汽车的易燃部位集中在电路、油路上。由于对高压线、电瓶线路、电气线路的寿命许多车主并不了解,一些“老爷车”的车主在维修保养时如果不及时更换,就会埋下隐患。

  在日常行车养护的过程中,车主也应及时对发动机、油路、电路等易燃部位经常进行检查保养,并在车上配备灭火器材。

  同时,打火机、高压杀蚊药等物品在阳光的长时间照射下容易发生爆炸燃烧,要避免放置在车内。如果发现发动机漏油、底盘漏油、油管老化破裂等迹象,要及时进行维修。

  另外,一些4S店在维修车辆或是加装倒车雷达、音响系统时,因为节省成本而不采用锡焊连接,只是用普通的胶布缠裹。这对汽车来说是严重的隐患,拧在一起的电线会导致电阻增大,相应的发热量倍增。而黑胶布散热差又容易被高温烤糊,稍微发热就会发生自燃。车主应该注意这方面的情况。

money.sohu.com false 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5-08/14/content_1299781.htm?div=-1 report 3702 记者席韶阳核心提示|虽然已经立秋,“秋老虎”力度不减,热岛效应下,城市的柏油马路上温度很高,不少网友感叹:城市的大街上已自动切换为“烧烤”模式,胳膊上再加点“孜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