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汽车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雨季车险全攻略 车损险和涉水险有必要吗?

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孟贺 王嘉宁
  近日,长春不时有强降雨天气来袭,地势低洼的路段出现大面积积水,汽车发动机被淹等问题时有发生。受到天气情况影响,雨后车险理赔数量明显增加。雨天车辆受损理赔应注意什么?该如何为爱车制订一份详尽的车险计划?车险专家提醒,很多车主在买车险时为了省钱而忽略一 些险种,虽不常用到但是关键时刻很有用,值得予以关注。

  防患未然“全险”并非“全保”

  车辆在雨中行驶时, 因无法判断前方道路积水的深浅情况,容易导致发动机进水熄火。很多车主认为购买了“全险”就理应包括涉水后的损失赔偿,这是一个投保误区。事实上,全险一般只包括交强险、 商业三者险、车损险、盗抢险、不计免赔险等几个主要险种。 而涉水险是车主为发动机购买的附加险, 须在投保了车辆损失险后才可投保。 保险业内人士提醒车主, 要认清自己所投保的险种,根据合同规定申请赔偿。

  “负责暴雨后车损理赔的险种主要有车损险和涉水险,投保人要在投保前分清两个险种的区别。”某保险公司销售顾问马经理提醒消费者, 车损险是机动车雨后受损理赔的主要险种, 例如因大雨冲刷导致树枝或石头等掉落砸伤车辆,或是车库进水导致车辆被淹没,这些都属于车损险的理赔范围。 而涉水险则负责理赔车辆发动机进水而造成的损失,它的全称为“车辆发动机涉水损失险”,是车主为了防范遇到这种情况发生时, 减少自己损失而购买的一种附加险, 主要适用于理赔投保车辆在涉水路面行驶, 或是在水中启动导致发动机损坏而造成的损失。 马经理表示, 由于涉水险的赔付成本较高, 保险公司一般都将涉水险单独列出, 只有少数几家保险公司的车损险里包含涉水险, 而且这两个险种有着本质的区别, 投保人在投保时一定要注意区分, 避免在理赔时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除了涉水险之外, 自燃损失险也值得广大车主关注。 在高温天气下, 汽车容易出现电线短路、漏油等情况,是引发汽车自燃的主要原因。同时,一些人为因素, 比如, 私自改装汽车, 在仪表盘附近放有气体打火机、清新剂和灭蚊剂等,也是导致汽车发生自燃的原因。 车辆一旦自燃,损失会很严重,若购买了自燃损失险, 就可以按照车损价值获得赔付。

  迅速通知保险公司保留现场证据

  马经理提醒, 如果机动车在水中被淹, 车主首先要确保自身的人身安全, 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和保险公司报案等待救援,其间不要慌乱。 目前,大多数保险公司都提供24小时紧急救援服务, 投保人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充分利用。此外,车辆在发生保险事故之后,要立刻保护现场保留相关证据,可将车被水浸的照片保存下来, 对于以后保险索赔甚至打官司都有用。 为避免在理赔的时候出现意见分歧, 最好第一时间找保险公司的定损人员到现场取证。 在车辆没有完成定损之前, 车主不要擅自清洗车辆外观或对车辆进行拆卸,以免对车辆定损增加不必要的麻烦,也会对后期索赔产生影响。

  雨季中车辆最容易出现的意外情况,就是车胎破损和漏气,如果不能及时发现车辆轮胎需要更换,在雨天快速通过水坑时可能会发生交通意外。因此,在路过涉水路面时方向一定要稳住, 慢速低档前行,必要时打开“双闪灯”,入水后要慢速匀速行驶,切记在水中不要停车,车辆行驶出漫水路面后也不要马上加速前进,在确认刹车有效之后再进行正常行驶。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因为涉水发动机熄火,切莫强行打火, 以避免造成发动机二次损伤。

  及时排查定期保养消除安全隐患

  在雨天给爱车罩上车衣就万事大吉了吗? 这种想法并不正确。 车衣虽然可以防止车辆表面受损, 但同时会反复抽打车漆, 尤其是当风沙吹进车衣内, 就会在车身上划出无数道细小的划痕, 时间一长还会使漆面变暗。 如果车辆有刮擦的地方,应立刻进行修复,避免阴雨天潮湿导致车身生锈, 并经常检查和清洁车门以及车身底部的排水孔。

  雨后要及时清洗车身,雨水里含有的酸性物质, 容易使车辆铁皮腐蚀。 天气晴朗后,要及时擦干车上的雨水, 否则阳光照射到水珠上, 水珠会形成聚光作用, 将车漆灼伤。 除此之外, 车轮胎前后的空隙处很容易存积泥污, 会对车身产生锈蚀。

  “大雨过后,无论车辆有无异常, 最好都能去4S店做一次全面检查。 有些隐患并不是立即就能显现出来的。”车险业内人士提醒车主, 雨后对车辆的刹车液检查也十分关键, 应前往4S店或自检刹车液是否受潮, 如果发现类似情况应立即更换,避免意外的发生。

  新文化记者 孟贺 实习生王嘉宁

money.sohu.com true 新文化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812/n418654150.shtml report 2789 近日,长春不时有强降雨天气来袭,地势低洼的路段出现大面积积水,汽车发动机被淹等问题时有发生。受到天气情况影响,雨后车险理赔数量明显增加。雨天车辆受损理赔应注意什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