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地方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重庆银行457万股买家浮出水面 渝富集团加码增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冀欣

  本报记者 冀欣 北京报道

  挂牌近8个月后,重庆银行的457万股股权的买家终于浮出水面。

  8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部分原由华西包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转让的股权,被重庆银行第一大股东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渝富集团”)接手

,并已完成监管审批流程。

  去年年末,重庆银行0.16%股权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出让方为华西包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计457.1761万股,全部为非上市国有法人股,挂牌价格为1718.99万元。

  尽管挂牌公告彼时标明老股东表示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但据了解,最终这笔转让仍旧由重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渝富集团方面包揽。受让后,渝富集团将持有重庆银行4.12亿股股份,持股比例升至15.22%。而至此,华西包装持有重庆银行股份出清。

  重庆银行于2013年11月6日在香港挂牌上市,2015年一季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股份总数约27.05亿股,其中内资股约15.48亿股,H股11.57亿股。

  重庆银行股权较为分散,内资股第一大股东为渝富集团,转让完成前持股占比15.05%;第二大股东为重庆路桥,持股6.33%;第三大股东为重庆市地产集团与重庆水利集团,分别持股5.17%。

  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重庆银行实现净利润28.27亿元,同比增长21.37%。2015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96亿元,同比增长13.6%,

  基本每股盈利0.33元,平均年化权益回报率22.21%。

  公开资料显示,接受本次转让股权的重庆银行第一大股东—渝富集团成立于2004年3月18日,注册资本100亿元,起初设立目的是帮助当地多家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资产,此后逐步发展成为业务涵盖土地整理、土地收储、金融控股等的集团公司,为重庆国有地方资本投资运营平台。

  重庆银行前身为重庆市商业银行,由37家城市信用社及城市信用联社于1996年改组而来。2003年,重庆银行149亿的总资产中,不良资产达39.2亿元,其中不良贷款为33.1亿元,不良贷款率高达42.5%,收到过银监会的黄牌警告。

  也就是彼时,重庆渝富通过重组入主重庆银行。2004年9月17日,重庆银行22.5亿元的不良贷款债权分两次剥离给重庆渝富,以此获得让渡股权。

  此后,渝富集团也曾数次出让手中所持股权,为重庆银行引进香港大新银行及北大方正集团两大新股东,但其第一大股东位置仍旧保持不变。

  除重庆银行外,借助10年来的资本运作,渝富集团还参控股了西南证券、重庆农商行、安诚保险、银海租赁、渝创担保、三峡担保等一大批金融及中介企业,金融控股平台雏形已经显现。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so.com/html/2015-08/11/content_135637.htm?div=-1 report 2336 本报记者冀欣北京报道挂牌近8个月后,重庆银行的457万股股权的买家终于浮出水面。8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部分原由华西包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转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重庆银行457万股 买家浮出水面: 渝富集团加码增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