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你真的相信基本面能影响黄金和白银价格吗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个星期,我读了一篇文章,文中说一份调查显示大多数的交易者和投资者都不看好黄金。并且因此得出的结论是黄金价格还会下跌。但真的应该以这种不确凿的消息为证据来分析黄金市场吗?

  好的,让我们来想一想。真的是当每个人都不看好市场时市场才崩溃吗?不。通常是当乐观而不是悲观发展到极致时,市场才会崩溃。

  本文很清楚地表明了,如果你以这种思路来用情绪预测市场,那你将会对市场的发展方向做出错误的预测,同样,如果你以这种思路从“基本面”进行预测的话,也会误导市场参与者的。这让我想起了安德鲁·兰德曾经说过:“他用统计时就像喝醉的人用灯杆当支柱而不是用来照明。”

  曾是哈佛大学教授的赫尔南·科尔特斯·道格拉斯,世界银行前任副研究管理员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高级经济学家。在他写的一份论文中,他指出线性市场预测是基于情绪和基本面的:

  “历史数据表明他们无法成功;金融市场从来没有在事情看起来很糟时崩溃。而真实情况其实恰恰相反。在收缩开始之前,宏观经济的流动看起总是很好。这就是为什么绝大多数的经济学家往往总是在经济衰退之前宣扬经济将会向良好健康的状态发展。尽管几乎总是在重复这些失败,但经济学家们为了掌握未来走向的线索仍在不断地钻研同一宏观经济基本面。如果传统的宏观经济法没有用,也无法解释或理解我们所知道的结果,那当我们的目标是评估未来时,难道用宏观经济法评估只是一种祈祷吗?”

  因此,当黄金市场的悲观情绪发展到极致时,你认为会发生什么呢?我将会给你一点暗示:通常这并不意味着黄金将会在长期内下跌。

  至于基本面而言,在过去的四年里,我们从股市分析家那里听到的都是,量化宽松政策、供与求(国外和国外),法定货币以及部分银行业务是各种金属价格快速飙升的全部原因等等。这些话我们多年来日复一日地听着,而投资者仍然抱有希望并在很大程度上相当看好市场。然而,这些金属却在不断跌价。迄今为止,矿业股和白银已经较2011的高点下跌了约70%,而黄金只下跌了45%。我要说的是,这种分析在过去的四年中已经导致了投资者的彻底失败。

  主要的原因是,他们真的不明白到底是什么驱动了这些金属长期或短期的走向。最终驱动这个市场长期或短期走向的是情绪和大众心理。我知道很多人可能会不认同,并拿出那个最普遍持有的观念“最后驱动市场的将是基本面。”但是,说实话。白银自2011年的高点下跌了70%,而在此期间分析家们都在声称,“在2011年,长期支撑这些贵金属交易的基本面仍然存在。”

  随着白银价格下跌了70%,你真的相信这些积极的基本面正在控制白银价格吗?显然,这些基本面并没有决定着金属的交易。那么,这些基本面分析家真正要说的其实是,只有当基本面决定金属交易时,价格才会上升。

  现在,这话听起来岂不是很可笑?在复杂的现实情况中,这种常识似乎比黄金本身更罕见。但你挖掘至它的核心时,你会发现他们真正要说的其实是,那些基本面迄今为止从未控制过这个市场。

  这一事实才刚刚开始显露出来。布赖恩·凯利在其动画《呕吐的骆驼》中呈现自己对金属矿业市场的描绘时,他在CNBC电视台上明确地指出,金属和矿业市场根本就没有在基本面的驱动下交易。

  此外,我赞同巴瑞·瑞撒尔斯在最近的一篇文章所强调的,“黄金买卖的驱动力显然已被证明是不真实的。”但他也指出,“大众心理”是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甚至他可能也在不知不觉中退回到了其中一些不真实的结论中。

  在一天交易结束时,这些金属的主要驱动力一直都是大众心理和市场情绪。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才能解读这个有点无定形的概念。这正是艾略特波浪理论分析被设计的用意。因此,当我们听到了市场的主体并不乐观时,不要想当然地猜测市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将会继续走低。正确的结论应该是,市场的走向将会很快出现巨大的逆转。

  虽然我认为全球最大黄金ETF SPDR Gold Trust基金将会在短期内上涨至100区间,并且我认为我们将会看到一场将导致大部分人坚信市场已经触底的巨大逆转。市场的绝大多数将会推动市场触底从而完成这四年的回调,而这将使乐观情绪重新浮现。一旦回调最终完成,市场绝大多数的情绪将会因此遭受严重摧毁以至于他们将不会相信最终的这场下跌实际上是一个长期牛市的重返。市场就是这么运作的。(双刀)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8/10/t20150810_6173798.shtml report 2167 上个星期,我读了一篇文章,文中说一份调查显示大多数的交易者和投资者都不看好黄金。并且因此得出的结论是黄金价格还会下跌。但真的应该以这种不确凿的消息为证据来分析黄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