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地方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13张亿元大单难觅知音 地方银行股权转让冰火两重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马传茂

  今年区域性银行股权转让挂牌活跃;但虑及退出路径和经济周期的不确定性,问者寥寥

马传茂/制表 翟超/制图
马传茂/制表 翟超/制图

  13张亿元大单难觅知音

  地方银行股权转让冰火两重天

  见习记者 马传茂

  地方银行股权转让在经历年初供给平静期后,再现扎堆产交所

的挂牌潮。

  据证券时报记者查阅各产交所信息的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江苏银行、北京农商行等23家城农商行进行股权转让,其中亿元大单多达13张。这与近来民资积极参与民营银行筹建形成鲜明对比。

  亿元大单合计13张

  2014年,地方银行股权转让交易火爆。据各产交所相关转让信息显示,全年有超30家城农商行股权被挂牌出售,转让规模超30亿股,涉及十余张亿元大单。

  进入2015年,地方银行股权转让潮不退。截至今年7月末,全国各产权转让平台已经出现13张亿元转让大单。

  从区域上看,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的城农商行股权挂牌转让相对活跃。

  环渤海地区股权挂牌股数达1000万股的银行共有7家,包括天津银行、大连银行、大连农商行等。1月12日,天津银行5500万股股权在北金所挂牌,转让价2.85亿元。4月15日,该行又在金马甲发布6956万股股权挂牌信息;河北银行也于今年2月在北金所挂牌8194.9万股;北京农商行、大连农商行、大连银行股权挂牌数量均超9000万股。

  长三角地区则有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多个股权转让大单,其中江苏银行出现3次挂牌。今年1月,金马甲产权交易平台出现江苏银行1亿股转让标的,但转让方信息、价格信息均未披露;3月12日,无锡产权交易所公告称,一家不具名的公司转让江苏银行3000万股股权,转让价共计1.68亿元,公告注明为意向性挂牌;而在5月21日,某央企又在北交所挂牌江苏银行0.16%股权。上海银行0.13%股权则被某央企在北交所挂牌转让。

  成立不久的中原银行的股权也出现3次挂牌。继3月初一位自然人挂出5万股股权后,河南省股权交易中心先后于3月、7月受相关单位委托,公开挂牌转让中原银行5500万股和4000万股。该行成立时“发起人高达7500多人”,部分股东股权的调整需求料将持续。

  今年仍然出现地方银行大股东出清股权的案例。安徽国元信托就于6月5日在安徽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其所持的14.93%安徽桐城农商行股权。此外,在拍下天原集团挂牌的5608万股宜宾商行股权后,天风证券又与宜宾商行大股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就该集团所持宜宾商行股权转让事宜基本谈妥。天风证券有望成为境内首家获得银行牌照的券商。

  难觅接盘方

  地方银行股权为何频频被挂牌?业内人士认为,面对经营困难、负债率高企、资金链紧绷等现状,实体企业往往会选择将所持股权、资产出售套现。

  不过,由于挂牌比例过小,往往会让一些想要介入银行经营的投资者失去兴趣。以青海银行为例,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在一年内六度挂牌其所持的青海银行5000万股股权。但是,因其不在青海银行十大股东之列,直至近日才有江中药业公告称有意投资购买此部分股权。

  此外,地方银行的经营压力、盈利前景也让转让方产生转让意愿。“城农商行由于主要经营集中于本地,经济下行期间,如果区域内经济情况未能转好或者地方银行没有找到自身发展方向,城农商行将面临巨大不良压力,投资者每年获得的分红也将大打折扣,此时不如转向投资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或者业绩更优、上市预期更高的银行。”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地方银行上市久拖未决,也让不少股东失去耐心,希望“套现走人”,而不是期待遥遥无期的上市愿景。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地方银行股权转让供给维持2014年的活跃度,但要真正完成交易实属不易。记者在询问一项股权挂牌结果时就被产交所工作人员告知,“询问者寥寥无几”。一方面这与转让比例较小、标的银行经营情况有关,另一方面地方银行上市预期遥远也让投资者踌躇不前。

  并不便宜的地方银行股权价格也导致股权转让频频“流产”。以去年广州金控转让广州银行11.6亿股为例,3.43元/股的转让单价相当于该行市净率的1.88倍、市盈率的9.03倍,不仅高于A股上市银行市净率、市盈率数据,与同期挂牌的其他地方银行相比也相对较高,最终只能由3家国资企业受让,股权性质依然为国有法人股,该行股权多元化计划落空。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20961.htm report 3256 今年区域性银行股权转让挂牌活跃;但虑及退出路径和经济周期的不确定性,问者寥寥马传茂/制表翟超/制图13张亿元大单难觅知音地方银行股权转让冰火两重天见习记者马传茂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