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国际金价低迷 中国大妈且慢抄底

来源:证券时报
  未来汇率和利率的变化,将影响全球资产的重新配置,金融、商品市场波动也将愈演愈烈。

  近期国际金价持续走低,“中国大妈”们是否又有了抄底的欲望?有媒体报道称,经历过2013年疯狂抄底黄金被套后的“中国大妈”们这次冷静多了。即便是国际金价在7月下旬曾经出现十连跌的低迷境况,市场上也未出现“中国大妈”们组团抢购黄金产品的一幕。

  日前,在广为内地游客所熟悉的香港尖沙咀商业圈,笔者发现,虽然现在正是夏季消费的旺季,但这里聚集的几大香港知名品牌黄金珠宝店铺却较以往显得有些冷清,到店顾客人数大幅减少,有的店铺内甚至营业员比顾客还要多。看到这个场面,难以让人联想到早在2013年4月出现的“中国大妈”疯狂炒金盛况——有机构估计,2013年4月国际金价从每盎司1577美元暴跌至每盎司1321美元,“中国大妈”在10天内购买了约300吨实物黄金!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国际金价持续下滑可能与供应过剩有关。汤森路透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黄金市场供应短缺154.1吨,到2012年供应缩窄至77.9吨,到2013年则变成过剩248.7吨,到2014年过剩幅度增至358.1吨。

  其实,从专业角度来看,判断黄金价格走势不仅要有专业的技术层面分析,还要具备对国际、国内特别是美国经济层面的分析能力,这正是“中国大妈”所欠缺的。那么,目前金价已经跌破每盎司1100美元,姑且先不去计算“中国大妈”们之前抄底后现在被套了多少,就目前这个价位看是否算是抄底的好机会呢?

  对此,有香港“金业大王”之称的香港金银业贸易场永远名誉会长暨监事长张德熙提醒,面对近期国际金价急泻的情况,无论是买金自用的“中国大妈”,还是专业炒金的机构投资者,都要警惕近期国际金价出现的波动趋势。他更大胆预测称,“金价将不排除跌穿每盎司1050美元的价位,再测试1000美元的支撑”。

  虽然张会长没有详细说明他得出这一判断的理由,但我们回顾国际金价近期的走势,可以从中获取一些启示:7月20日,国际贵金属市场遭遇空袭,在纽约市场上,一只主要的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遭遇大规模赎回,黄金因此被大举抛售;几秒钟后,抛售潮蔓延至中国境内,大笔抛盘致使价值逾17亿美元的黄金在开盘几分钟内被卖出。此轮抛售导致国际金价在当天出现闪电式崩盘,现货黄金短时间内暴跌超过40美元,跌幅达4.2%至每盎司1086.18美元,创出2010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另外,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也出现了交易量异常激增的情况——在美东部时间7月19日晚9时30分之前的4分钟时间里,超过12000手2015年8月期货合约(名义价值近13亿美元)易手,交易异动还两度触发了熔断机制,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公布在7月19日晚两次暂停美国COMEX黄金期货交易,每次暂停时间为20秒。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触发熔断机制在CME黄金期货交易中已是非常罕见,而同一个交易时段内连续两次发生此类事件就更加罕见。外资大行的分析师们普遍对金价及金矿股前景感到悲观,高盛的研究报告认为,影响国际金价及金矿股的负面消息除资金流出避险产品以及美国可能加息外,1100美元心理关口失守将触发新一轮更强大的沽压。

  另一个左右资金逃离金市的重要因素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香港恒生投资的研究分析认为,因应美联储加息周期临近,资金重置活跃导致国际资产价格出现调整之中,无法产生利息的大宗商品首当其冲受到影响。路透CRB商品指数近期已跌至超过5年新低,期间国际金价已自高位累计大幅下挫超过40%,银价跌幅更多达七成之多,另外,铜、铝、锡等工业用金属的跌幅在四成至五成不等。

  由此可见,当美联储重启加息周期之后,基于汇率和利率等因素相关资产重新配置的情况将更趋活跃,由此给全球金融、商品市场带来的波动也将愈演愈烈,因此,这次中国大妈忍一忍手,或许是一次明智之举吧。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来源:证券时报)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8/08/t20150808_6166997.shtml report 2035 未来汇率和利率的变化,将影响全球资产的重新配置,金融、商品市场波动也将愈演愈烈。近期国际金价持续走低,“中国大妈”们是否又有了抄底的欲望?有媒体报道称,经历过2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国际金价低迷 中国大妈且慢抄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