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地方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南京银行快速扩张或增信贷风险: 逾期贷款狂涨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5日讯(记者华青剑)上市银行半年报进入披露期,南京银行成为首家披露的银行。在净利润“耀眼”的同时,也存在“激进中有隐患”的局面。

  南京资产质量问题继续暴露,这仍是绕不过的坎。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19.42亿元,较年初增长3.03亿元 ;不良贷款率0.95%,较年初上升0.01个百分点。高华证券分析称,南京银行盈利超出预期是不良贷款周期中激进的资产扩张策略所致,这可能会增加信贷风险。

  其实,南京银行快速扩张是最受关注。多个机构对其快速扩张提出质疑,引发对其资本充足率的担忧。有统计显示,南京银行在八年的规模扩张中开设了近40家分行。今年6月底,由于资本弱化,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评级下调至“BB+”,展望为稳定。在此之前,该行的信用等级为“BBB-”。南京银行方面认为,这个评级是不客观的,不予理会。

  今年,南京银行实施了定增,截至今年6月末,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3%。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今年是南京银行推进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的第二年,可谓至关重要的一年。其中南京银行提到“加快跨区发展步伐,增强辐射效应”,那么扩张步伐是否仍会加快?是否仍需“补血”?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南京银行,电话无人接听。

  资产质量继续暴露 有券商研报建议卖出

  南京银行2015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68亿元,同比增长24.45%,主要原因是营业利润增加;营业利润为46.09亿元,同比增长28.44%,主要原因是营业收入增加;而营业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利息净收入增加。此外,该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持续增长。

  高华证券分析称,南京银行盈利超出预期是不良贷款周期中激进的资产扩张策略所致,而这可能会增加信贷风险。由于不良贷款风险和估值较高(2015年预期市净率为1.21倍,而A股均值为1.1倍),高华证券维持该股卖出评级。

  据悉,南京银行上半年不良率为0.95%,较年初上涨0.0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19.42亿元,较年初增长3.03亿元。同时,信贷资产中的损失类贷款同比增长最多,达53.94%;关注类贷款同比增长40.92%。

  在2014年南京银行半年报中,不良贷款余额14.98亿元,较年初增长1.9亿元。计算下来,南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增加了4.44亿元,同比增长了29.6%。

  浙商证券研报认为,南京银行资产质量继续暴露,90天以内的逾期贷款增长较快。虽然最后不良率较年初仅增长1BP,稳定在一季度的水平,但是不良率的稳定主要是加大了核销的力度,上半年核销15亿元,是2014年全年的139%,不良净生成率较去年提升约1个百分点,二季度风险暴露较多。逾期贷款较年初增长30%,逾期不良率较年初继续下降6个百分点至60%,主要是90天以内的逾期,较年初增长69%。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南京银行资产质量存隐患,拨备计提仍有压力。“南京银行上半年不良率为0.95%,与今年一季度持平,但我们注意到公司关注类贷款占比较1季度上升了15bps,上半年年化不良生成率达到1.53%,较上年末上升20bps,逾期与不良的比例也由2014年末的152%进一步上升至167%,反映出在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情冴下,资产质量有出现恶化的趋势。公司拨备覆盖率环比提升4pct至343%,拨贷比环比增加4BP至3.3%,信贷成本年化达到3.6%,拨备水平总体稳定,但若考虑应收款类投资下非标资产的减值损失覆盖程度,我们认为南京银行在拨备计提上可能仍存一些压力。”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截至今年6月末,南京银行不良贷款按照贷款投放的行业划分的话,不良率排在前三的行业是建筑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不良率为2.26%、不良率1.78%、不良率1.5%。按照地区划分的话,不良率排在前三的地区为浙江地区、上海地区、江苏地区,不良率分别为2.67%、1.63%、0.81%。

  《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5)》预计,资产质量问题依然是2015年行业经营业绩增长最大的障碍。南京银行表示,为稳定资产质量,主要采取如下措施:加大风险事项的前移管理、加强不良处置的组织推动、深化名单制不良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监管政策实施核销、强化问责管理加强考核指引。

  快速扩张带来的“补血” 评级下调之辨

  2007年2月,南京银行设立了第一家异地分行——泰州分行,正式迈入异地扩张阶段。自此以后,南京银行的扩张步伐未停止过。有媒体测算,过去几年中,南京银行大约以省内每年3家、省外每年2家的速度进行规模扩张,已陆续在上海、北京等省外区域开设分支机构。照这样测算,南京银行在八年的规模扩张中开设了近40家分行。

  中国经济网查阅南京银行2015半年报中发现,今年上半年新增一家分支机构——连云港分行于3月25日开业。有报道称,今年还会有徐州分行开业。

  据悉,去年就有多个机构对南京银行的快速扩张提出质疑,引发外界对其资本充足率担忧。2014年6月下旬,著名评级机构标普将南京银行列入“负面展望”的名单,理由是该行持续、快速的业务扩张使得其资本消耗过于迅速。

  今年6月30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称,由于资本弱化,将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评级下调至“BB+”,展望为稳定。在此之前,该行的信用等级为“BBB-”。从评级的角度来看,这样一次调整可以说是比较大幅度的“降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标普预计南京银行的风险调整后的资本比率将在接下来的12-18月内维持在5.5%-6.5%,而非之前预计的超过7%。这一判断已经考虑了该行近期80亿增资。因此,标普修改了对该行的资本状况评估,从“适当”到“一般”。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标普的评级欠缺客观性,理由不充分。高速成长带来的资本充足率下降不应成为下调评级的理由,上市银行可根据资本充足率情况动态调整业务发展速度以满足监管要求,也可通过发行优先股、二级资本债,以及配股、增发股份等方式补充资本金。

  截至今年6月末,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3%。在发布半年报的同时,南京银行公布了优先股发行方案。准备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数量不超过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南京银行推进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的第二年,该行发展的主要思路是:一是坚持特色经营定位,提升品牌影响力。二是积极推动综合经营,增强盈利能力。三是加快跨区发展步伐,增强辐射效应。四是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提升管理能力。不过南京银行也坦言可能面临的风险,盈利能力面临持续挑战、银行面临的风险压力增大、传统银行业面临业务挤压分流的风险。

  作者:华青剑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8/05/t20150805_6129279.shtml report 3928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5日讯(记者华青剑)上市银行半年报进入披露期,南京银行成为首家披露的银行。在净利润“耀眼”的同时,也存在“激进中有隐患”的局面。南京资产质量问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