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地方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城商行上市双城记:河北银行上市突由H股变为A股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市大环境的不乐观,让急于上市的各家银行急于寻找“抢滩”地点。由于A股上市大门对银行一直紧锁,近年来诸多城商行纷纷转战H股市场,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均借此完成IPO。然而日前河北银行却“剑出偏锋”,突然将今年3月份制定的H股上市计划转为A股上市。

  对于为何选择相对较为困难的A股市场上市,河北银行董秘赵清辉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将上市地点换回A股市场,有我行自己的考虑,但具体原因不方便对外透露。”

  河北银行拟上市地

  多年数变

  由于A股上市遥遥无期,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方银行均将上市地点向香港靠拢,以期在H股市场圆自己的上市梦。近两年,包括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以及盛京银行在内的多家地方商行,也均以这种方式实现了IPO,银行上市地的选择天平逐步由上海向香港转移。

  然而,看似一致的步伐下,河北银行却于日前突然将上市地点调整为A股市场。河北银行宣布,该行将于本周召开2015年第3次临时股东大会,除审议增资扩股方案、注册资本变更、章程修改等议案外,还将审议关于首次公开发行由H股调整为A股的议案。

  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河北银行资产总额为1821.61亿元,较年初增长19.63%;全年实现净利润17.77亿元,同比增长21.08%。目前,河北银行与其它银行一样,仍然面临较大的资本压力。截至2014年年末,虽然通过发行20亿元二级资本债,使得该行资本充足率较去年年初上升0.82个百分点至12.37%,但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却由9.4%下降至9%。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河北银行今年以来第2次变换上市地点。早在2012年,河北银行就曾发布上市辅导公告,表示拟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并于境内上市,并正在接受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但今年3月份,该行又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开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及《关于本行转为境外募集股份的议案》等H股上市相关议案,这意味着该行上市由最初的A股换为H股。如今,河北银行上市地点又从H股市场再回到A股市场。

  在上市地点上,河北银行为何屡屡变更?针对此问题,河北银行董秘赵清辉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将上市地点换回A股市场,有我行自己的考虑,但具体原因不方便对外透露。”

  有业内人士指出,H股上市固然有着IPO门槛低、上市周期短的优势,但也存在着诸如流动性弱、上市成本高以及国内知名度不如A股高等弱势。至于此次河北银行转换上市地点的真实原因以及转换后是否有利于尽早上市,还需观察。

  城商行A股排队大军

  有回流迹象

  在沪上市(A股)还是在港上市(H股),这一直是地方银行在IPO之路上所面临的选择。近年来,随着H股上市大门被打开,众多地方银行纷纷涌入,然而从目前最新情况看,转向A股上市的银行队伍又有壮大的趋势。

  继2013年11月份在香港H股挂牌上市后,今年5月份,徽商银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先后通过A股发行方案,并计划申请A股上市,而这也开创了城商行拟A+H的先河。徽商银行预披露招股书显示,徽商银行此次A股发行数量为不超过12.28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22.78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91.15亿股。

  无独有偶,哈尔滨银行也对外宣布打算在A股上市。根据该行发布的公告,拟发行不超过36.66亿股A股,占扩大后总股本的25%,所得总额将不低于98.61亿元,且募集资金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虽然与河北银行情况不同,徽商银行与哈尔滨银行这两家银行在启动A股上市计划时,均已在H股顺利上市,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多年流失后,拟在A股上市的城商行队伍终于有了扩充。

  自2012年年初银行首次出现在证监会排队上市名单后,虽然至今尚无一家银行成功在A股上市,但不论从排队银行数量,还是这些银行的审核状态均一直处于变动之中。几年来,包括大连银行、盛京银行、锦州银行、东莞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已终止审查从而退出名单,使得A股排队银行数量总体上处于递减之中,如今徽商银行在港上市后欲重返A股,则打破了这一局面。

  作者:吕 东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8/05/t20150805_6129144.shtml report 2568 上市大环境的不乐观,让急于上市的各家银行急于寻找“抢滩”地点。由于A股上市大门对银行一直紧锁,近年来诸多城商行纷纷转战H股市场,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城商行上市双城记:河北银行上市计划突由H股变为A股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