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外资银行与海外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汇丰宣布52亿美元出售巴西全部业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8月3日,汇丰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汇丰”)发布了2015年中期报告显示,汇丰最终宣布以52亿美元出售在巴西的全部业务,这项自年初至今引发市场热议的传闻终于随着巴西经济的持续衰退而成为现实。

  巴西业务大幅萎缩

  汇丰表示,巴西业务将出售给巴西第二大私人银行——布拉德斯科银行(Banco Bradesco SA)。实际上上周五就有消息称汇丰与布拉德斯科银行已进入独家洽谈阶段,对方出价约35.6亿美元,相当于1.2倍账面价值,然而最终成交价被汇丰提高至52亿美元。

  受此消息影响,美国东部时间7月31日美股收盘时,Banco Bradesco SA[BBDO.NYSE]股价上涨0.8美元,报8.07美元,涨幅达2.54%。

  此前,桑坦德银行巴西分行(Banco Santander Brasil SA)行政总裁Jesus Zabalza对于收购汇丰巴西业务也表现出浓厚兴趣,知情人士透露,桑坦德银行提出的价格也十分具有竞争力。

  分析人士认为,汇丰出售巴西业务的主要原因是在巴西经营始终不见起色,资产增长缓慢并且未能在当地市场占据领导地位,去年股本回报率更降至负4.2%,相比2011年增长15.5%相比,出现大幅萎缩。

  近年来,巴西经济每况愈下,深陷滞胀漩涡不能自拔,只能依赖加息挽救已经衰退的经济。眼下,巴西货币雷亚尔贬值领跌新兴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进一步拖累经济。一方面,巴西经济增长缓慢或停滞,并由此引起失业率上升;另一方面,该国通货膨胀加剧,物价持续上升。

  7月30日,巴西央行再次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4.25%的惊人高位。这是巴西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连续第7次加息,目前该国基准利率已刷新2006年8月以来的最高纪录,通胀率已达到9.25%,是政府通胀目标的两倍,并创下11年新高。

  巴西国内预计,该国今年经济将下滑2%。早在去年三季度,巴西因为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而正式陷入技术性衰退。

  汇丰作为欧洲最大的银行,近几年虽然已经逐渐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但欧美国家对于银行业监管力度的增加以及全球金融形势的变化让银行业压力倍增。

  2014财年,汇丰利润下滑17%至187亿美元,远不及市场预期。尤其是去年第四季度,汇丰税前盈利同比大幅下降56%至17亿美元,远低于市场预期的37亿美元。

  为重振投资者对汇丰未来发展的信心,今年6月9日,汇丰在向投资者发布的战略报告中表示,该行正大力重整全球各项业务组合,有意出售在土耳其和巴西表现欠佳的业务,从而实现2017年前节约45亿至50亿美元的目标。此外,据悉,汇丰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2.2万~2.5万人,约占员工总人数的10%。

  中国业务仍是重中之重

  今年上半年,在进行一系列改革后,汇丰业绩出现明显增长。中期报告显示,汇丰税前利润增加10%至136.28亿美元,2014年同期为123.4亿美元。

  经调整后的收入增加4%至307.72亿美元,但同时,经调整后的营业支出亦增加7%至176.42亿美元,反映出汇丰为推动业务发展而增拨资源,以及在监管计划及合规方面的成本不断增加。

  汇丰行政总裁欧智华(Stuart Gulliver)表示,上半年亮眼的业绩主要受到亚洲业务的强劲表现带动以及环球银行和资本市场的前线业务收入增长的推动。此外,来自股票以及外汇交易业务,主要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以及工商金融业务的收入亦有所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汇丰有意削减巴西业务以便节省开支,但对于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的业务拓展却毫不吝啬。

  6月份的战略报告中,汇丰表示计划在广东省珠三角和东盟地区发展业务,拓展亚洲的资产管理和保险业务,把握区内财富增长所带来的机遇。同时,投资于外汇、资金管理及环球贸易、融资等业务范畴,使集团国际网络的收入增长高于总部所在地英国的生产总值的增长。汇丰将善用其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领先地位,充分把握业务机会。

  作者:薛皎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8/04/content_243273.htm?div=-1 report 1946 8月3日,汇丰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汇丰”)发布了2015年中期报告显示,汇丰最终宣布以52亿美元出售在巴西的全部业务,这项自年初至今引发市场热议的传闻终于随着巴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汇丰宣布52亿美元出售巴西全部业务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