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外资银行与海外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首批银行已发两期 三外资银行可发行大额存单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大额存单发行阵容首次扩容。继首批工行等9家银行获准发行大额存单后,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昨日发布通知,又有93家银行获得发行资格。至此,获准机构数量已增至102家,此次加入的新成员不仅包括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10家全国性银行,也包括 包商银行、长安银行等43家地方城商行、37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以及恒丰银行等3家外资银行。

  首批银行已发两期

  首期大额存单已于6月15日正式发行,“首发阵容”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浦发、中信、招商、兴业等9家银行。不过,在市场最为关注的利率方面,首期发售的大额存单优势均不明显。一个月期限和三个月期限的大额存单推出的银行较少,市场上最高利率均为2.6%;9家银行中有8家设置了6个月和一年期的大额存单,6个月期限的利率最高为2.9%,最低为2.87%,相差不大。一年期的大额存单是各家银行的主力产品,而其利率空前统一,除了工行一年期大额存单较基准利率上浮36%之外,其他银行的所有期限均是基准利率上浮40%左右,对应利率为3.06%和3.15%。

  进入7月以来,中行、交行等银行相继挂出公告,宣布开始发行第二期个人大额存单。虽然两期银行大额存单的利率水平均较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上浮40%,但相比之下不难发现,由于6月28日央行再次降息,第二批利率较上期下降明显。举例来看,客户同样购买起步门槛30万元大额存单,按照银行发行的第一批一年期大额存单年化利率3.15%计算,到期利息为9450元;按照第二批一年期大额存单年化利率2.8%计算,到期利息为8400元,两者相差达1050元。

  对小银行更有吸引力

  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表示,大额存单有一年以内多个期限品种,定价不受金融机构存款基准利率上限水平约束,而更多与货币市场利率Shibor等指标挂钩,这将更加有效发挥Shibor等市场基准利率的作用,促进中国基准利率体系建设。

  “作为银行主动负债和利率市场化的重要工具,大额存单不仅对大银行有意义,对小银行更有吸引力。”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未来还会进一步放开。

  大额存单未受市民热捧

  不过,信息时报记者近日走访后发现,各家银行在门口的电子屏或公告栏中很少对大额存单进行宣传,只有当客户主动询问时,工作人员才会解释。从前期销售情况来看,大额存单发行整体不温不火,并未受到市民的热捧。

  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此前首批大额存单在广州发行,由于投资门槛较高且股市火爆,收益率不及理财产品等因素,该行分配的发行额度就未售完。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随着更多银行加入大额存单发行阵容,后期大额存单的期限将更加丰富,利率将更有吸引力,流动性也会大大加强,其发展前景向好,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

  作者:徐岚
money.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7-31/253165.html report 2689 信息时报讯(记者徐岚)大额存单发行阵容首次扩容。继首批工行等9家银行获准发行大额存单后,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昨日发布通知,又有93家银行获得发行资格。至此,获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三外资银行可发行大额存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