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债券课堂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掌握5要素 秒懂债券(图)

来源:她理财网
第1页 :先来说说债券是个啥

  债基这个东西虽然大多数时候的收益不高(除了可转债基金),但是想搞明白却很难。股基呢,一看持仓就知道持有的是股票,在当下全民炒股的时代大多数人对股票还是多少有些认知的。但是债基一看持仓,立马就蒙圈了。又是数字又是汉字的完全不明白啥意思。为了让大家系统性、透彻地把债基学明白,咱们先从债券讲起。

  第一课先来说说债券是个啥。

  债券通俗来说就是债务人(管别人借钱的)给债权人(借钱给别人的)打的欠条,双方约定在某到期时间由债务人支付本金和利息。如果该债券不上市交易就很简单,只需按票面利率计息即可。但为了增强流动性,债券一般都是可上市交易的,于是也就产生了很多复杂的概念,比如交易价格、久期、市场利率等等。不过同学们不用担心,咱们循序渐进,一点一点慢慢学起。

  看到一只债券,你首先要弄清楚以下5个要素:

  1.发行主体

  不同的发行主体导致了债券有很多类型,比如:

  -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由国家财政部发行,以国家的信誉和财力作为担保;

  -金融债券的发行主体是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

  -公司债券的发行主体一般是上市公司,以其资产质量和盈利水平等为还款保障。

  2.债券面值和发行价格

  债券的面值即债券的票面价值,是计算利息的基础,一般面值都是100元。这里要特别注意债券面值和发行价格不是一回事哦。债券发行的时候会根据票面利率和市场利率的情况采取折价发行、平价发行、溢价发行。这个有点难理解,后面的课程再展开说。

  3.还款期限

  还款期限很好理解,即债券发行日至到期日之间的时间间隔。发行主体会根据自身的资金周转状况及外部资本市场的状况来确定还款期限。

  4.票面利率

  票面利率是指会按照什么利率水平来计算利息,比如5%还是8%,这个利率水平一般是年化的。票面利率的确定主要受到市场利率、发行主体的资信情况、计息方式、偿还期限等因素的影响。

  5.计息方式

  计息方式一般有两种: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和固定每年(也可能是每半年或每3个月等)付息一次。前者是单利,后者算是复利,因为你在固定时间收到的利息可以再次进行投资。

money.sohu.com true 她理财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730/n417735537.shtml report 3264 先来说说债券是个啥债基这个东西虽然大多数时候的收益不高(除了可转债基金),但是想搞明白却很难。股基呢,一看持仓就知道持有的是股票,在当下全民炒股的时代大多数人对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