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能源 > 国内油价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原油期货引入人民币结算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马元月 岳品瑜 实习记者 程维妙 邹晨辉)作为国内第一个上市便引进境外投资者的原油期货在获批半年多之后,最近又迎来了新动向。央行日前发布了关于原油期货跨境结算管理的公告,对境内原油期货交易以人民币计价、结算做了具体规定。

  根据央行日前发布的公告,境内原油期货交易将以人民币计价、结算;同时,境外交易者、境外经纪机构可以直接使用外汇作为保证金,外汇保证金结汇后方可用于境内原油期货资金结算,公告自2015年8月1日起施行。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推出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将进一步加快形成人民币与石油直接计价机制,从而为人民币国际储备功能的实现提供实际支撑。

  此外,为了控制外汇流动性风险,央行要求境内原油期货交易盈亏结算、缴纳手续费、交割货款或补充结算资金缺口等需要结汇、购汇的,通过存管银行办理,按外汇管理有关规定执行。同时,存管银行应当及时、准确、完整地向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RCPMIS)报送有关账户信息以及跨境人民币资金收支信息。期货交易所应按月向央行报送境外交易者、境外经纪机构从事境内原油期货交易业务的基本情况、资金流出及流入等相关业务信息。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原油期货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起点。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国际贸易领域越来越重要,中国也向着建设金融中心的方向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此举是让人民币逐步地具备金融商品计价的能力。

  “原油期货上市的意义非常重大。推出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则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一张值得"亮剑"的出牌。”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向北京商报记者说道。他表示,现在中国在为获得SDR(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地位做准备,但受到美国多方面的阻挠和压力,为了应对这些,以及提高自身防范金融风险,中国索性开始在结算中使用人民币,在和能源大国的交易中,在现货和期货上都大量使用人民币,走出一条国际化道路。

  据悉,目前中国是世界最大石油消费国,但长期以来均为进口国身份。刘纪鹏表示,国际石油价格对国内经济的影响非常大,但中国在当中没有话语权。因此必须建立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自行决定价格,尤其是在决定经济发展的大宗商品上,这样才能决定自己的命运。

  作者:马元月 岳品瑜 程维妙 邹晨辉
money.sohu.com false 北京商报 https://www.bjbusiness.com.cn/site1/bjsb/html/2015-07/27/content_304871.htm?div=-1 report 1314 北京商报讯(记者马元月岳品瑜实习记者程维妙邹晨辉)作为国内第一个上市便引进境外投资者的原油期货在获批半年多之后,最近又迎来了新动向。央行日前发布了关于原油期货跨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原油期货引入人民币结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