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如何玩转公积金之公积金理财 > 公积金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广州公积金中心正探讨无合同也可“提钱”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王鹤) 昨日上午,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向媒体通报他与广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协商办理公积金提案最新进展。据了解,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向公积金管委会建议,让所有的缴存人都有一种使用公积金的渠道和方法。

  让所有缴存人能“用钱”

  据了解,目前广州公积金贷款买房人数仅39.4万,只有12%的人享受到这种服务。曹志伟建议,能否让公积金的范围扩大,让更多低收入者,享受的公积金,加大对公积金的认同感,还可以降低归集公积金的难度,提高在职职工的缴存人数的比例。

  曹志伟透露,市公积金中心主任夏卫兵在沟通中表示,将向公积金管委会建议,让所有的缴存人都有一种使用公积金的渠道和方法。例如租房提取公积金,市公积金中心不仅鼓励单位代提代办,还正在探讨无需提供租赁合同和发票等便民措施,以便让缴存者更便利地享受到公积金带来的实惠。

  中小民企代表“缺席”

  根据《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第三届委员名单》可看出这届12名职工代表中,仅有2人来自民企(且都为知名的行业龙头企业),其他均来自国企或是事业单位;同时,9名单位代表的成员分别来自省人民医院、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审计局、市工商局、市地税局、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无一是中小民营企业代表。

  曹志伟说,在广州的经济中,民营企业一直都担任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而民营企业中,又以中小企业为主,他们为经济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履行着纳税缴费的义务,却没有享受到平等的发声权利,这显然是不妥的,没有绝大多数缴存者的代表,建议增加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同时建议可考虑成立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监督保障公积金缴存者利益。

  夏卫兵表示,目前的成员是符合法律的规定的,至于曹委员的建议可进一步探讨,向上反映。

  公积金大部分建保障房

  广州市公积金的收益究竟怎么用?曹志伟说,日前广州市公积金中心向他介绍,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的收益,除支付公积金中心管理费和按3个月定期利率向缴存者支付利息,购买保险,余下全部上交财政。近几年,财政将这笔钱大部分用于保障房的建设。据介绍,去年广州市保障房的建设资金有近1/3,即20多亿元来自住房公积金的增值收益。

  曹志伟认为,公积金增值收益应全部属于全体缴存职工,应按缴存比例分配至每个缴存者账户。即使用于保障房建设,也应是建设专供缴存者使用的公租房。另一方面,公积金缴存者公租房的租金也可以反哺到公积金的收益中,形成公积金体制内的循环。

  他同时建议,在公积金的管理方式和提取手续上,要提供便民服务、简化提取手续。可以设立受住房公积金中心监控的个人住房公积金银行账户替代原公积金账户;与此同时,该个人住房公积金银行账户绑定缴存者手机,以便缴存者随时了解资金的进出动态,看到经单位每月缴存的住房公积金,顺便也监督单位按时缴存住房公积金。

  作者:王鹤
money.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07/24/content_2974741.htm report 1390 广州日报讯(记者王鹤)昨日上午,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向媒体通报他与广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协商办理公积金提案最新进展。据了解,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向公积金管委会建议,让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公积金中心正探讨无合同也可“提钱”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