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外资银行与海外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南洋商业银行整体出售 潜在买家信达资产回应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信达资产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接盘南洋商业银行的传闻不予置评,但是否有意收购银行股权,将可能在下月公布的半年报中有所透露

  本报记者 吕 东

  日前,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中银香港”)正式对外“叫卖”旗下的南洋商业银行10

0%股权,而为这笔交易设定的“门槛”也着实不低—转让价格高达680亿港元且需一次性付款。显然,如此严格的硬杠杠,对于要想买入股权的接盘方实力要求颇高。而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唯一一家已上市且仍缺银行牌照的信达资产一时间成为了呼声很高的潜在买家。

  对于信达是否全盘接手南洋商业银行,从而揽入一张银行牌照,信达资产办公室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处在业绩报告发布的窗口期,目前尚不能对此做出任何评论。但该人士同时强调:“我们即将在8月下旬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对于是否收购银行股权,到时可能会在其中有所透露。”而记者发现,这一日期也正好与南洋商业银行股权挂牌截止日不谋而合。

  巨额转让费需一次付清

  买家“没钱勿扰”

  7月15日,中银香港正式挂牌转让其全资持有的南洋银行100%股权,并将此次挂牌转让的平台则选在了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中银香港方面给出的680亿元港币挂牌价格,也使得这次交易项目不但成为首个国有金融企业持有的境外银行整体股权在国内官方指定交易平台公开挂牌的项目,更是一举刷新了中国并购市场金融企业资产交易项目的交易规模纪录。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也发布公告称,此项交易已获得财政部批准,原则同意其子公司中银香港(控股)直接拥有的全资子公司中银香港按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在依法设立的省级以上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转让所持南洋商业银行100%股权。资料显示,中国银行持有中银香港(控股)约66%股权,中银香港(控股)则全资持有中银香港。截至2014年年末,南洋商业银行资产总额为3039.04亿港元,同比增长8.39%。2014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66.39亿港元,净利润27.51亿港元。

  而体量如此之大的银行股权一次性转让,显然需要接盘方具有很强的实力。根据该项股权的挂牌条件,高达68亿港元的价格需要一次性付款,而仅此一项,显然就不是一般企业所能承担的。

  信达资产尚缺银行牌照

  成潜在接盘方

  就在此前南洋商业银行将被全部出售的消息刚刚出现时,就有媒体报道称信达资产将会是这项交易的潜在买家。而从此次转让所设的门槛来看,信达资产也完全有这个能力。

  根据北金所披露的受让方资格条件,除转让价格外,还包括买家的最终控股股东应注册于中国内地,且必须是中央或地方政府财政部门、或其他中央或地方政府授权部门、机构单独或合计直接或间接持股比例大于50%的企业。此外,买家直接或间接控股股东合并口径下的总资产不少于1400亿元人民币,股东权益不少于400亿元人民币,以及其在中国内地或香港受监管的金融机构合计总资产不少于800亿元人民币。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这些条件对于信达资产这样的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来说,是完全符合要求的。信达资产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其总资产规模已达5444.27亿元,股东权益933.69亿元,去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18.96亿元。此外,信达资产大股东为财政部,持有该公司股权比例也高达67.84%。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硬性指标完全符合设定的接盘方条件外,信达资产目前也恰恰缺少银行这块牌照。目前,四大AMC拥有数量不等的金融牌照,但均距“全牌照”有一步之遥。华融与长城拥有牌照数量最多,均为6张。其中,华融资产拥有除保险之外的所有金融牌照;长城资产目前只欠一张期货牌照。东方资产牌照缺口最大,在牌照数量上排名最后。目前,东方资产只有保险、证券、信托、融资租赁等4个牌照。四大AMC中率先实现上市的信达资产,则拥有证券、基金、信托、租赁、保险5张金融牌照。

  作为以处理银行坏账为主业的资产管理公司,拥有一张银行牌照吸引力着实不小。华融资产旗下就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且由华融资产亲自参与重建且控股的华融湘江银行;而在今年年初,长城资产已作为战略投资方入主德阳银行,并成为后者的大股东。虽然作为最重要的银行牌照,东方资产同样缺位,但由于目前东方资产正在积极筹备对大连银行的收购,一旦成功,这也将使得信达资产成为四大AMC中,唯独缺少银行牌照的资产管理公司。显然,对于在这一领域存在业务短板的信达资产来说,此次南洋商业银行的全部股权转让,无疑是一个揽得银行牌照的好机遇。

  是否收购不予评论

  半年报中或有透露

  针对信达资产是否借接盘南洋商业银行,以取得宝贵的银行牌照,信达资产办公室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是否接盘南洋商业银行,现在其并不能发表评论。但与此同时,信达资产该人士也指出,8月下旬该公司即将公布2015年半年报,“而对于是否收购银行股权,到时可能会在其中有所透露。”

  根据北金所上面披露的南洋商业银行挂牌公告显示,这份巨额股份转让的挂牌期满日为2015年8月25日,恰与信达资产半年报披露时间重合,也许到那时,信达资产是否真正成为接盘方,外界才能窥知一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zqrb.ccstock.cn/html/2015-07/21/content_95357.htm report 3498 信达资产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接盘南洋商业银行的传闻不予置评,但是否有意收购银行股权,将可能在下月公布的半年报中有所透露本报记者吕东日前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南洋商业银行叫价680亿港元整体出售潜在买家信达资产独家回应:“中报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