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65%股权作价3亿 平安拟全资控股前海金交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前海金交所65%股权的受让方已确定为中国平安集团。“由于深圳联交所和深圳产权拍卖公司都是深圳国资委控股的下属企业,因此涉及国有股份转让,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公开挂牌是必经的流程。”日前,深圳国资委出具《关于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股权转让事宜的复函》(深国资委函【2015】259号),批准上述股权转让事宜。

  本报记者 钟辉 深圳报道

  中国平安在金融创新业务和四板市场上的布局再下一城。

  7月6日,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下称“深圳联交所”)挂出《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65%股权转让公告》,深圳联交所和深圳产权拍卖公司拟转让分别持有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下称“前海金交所”)64.35%和0.65%的股权。挂牌截止日为2015年7月31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前海金交所65%股权的受让方已确定为中国平安集团。“由于深圳联交所和深圳产权拍卖公司都是深圳国资委控股的下属企业,因此涉及国有股份转让,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公开挂牌是必经的流程。”日前,深圳国资委出具《关于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股权转让事宜的复函》(深国资委函【2015】259号),批准上述股权转让事宜。

  根据股权转让材料,经相关评级机构以2015年4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前海金交所总估值为4.72亿,转让标的(65%股权)对应评估值为3.07亿。该估值已于2015年7月3日获得深圳市国资委核准备案。中国平安将以3.07亿的作价受让前海金交所65%股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7月8日向平安集团核实上述股权收购事宜,平安集团官方表示“不予置评”。

  据记者了解,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信托作为主发起人已持有前海金交所剩余35%的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前海金交所将成为中国平安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前海金交所4年估值4.72亿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前海金交所于2011年3月29日由深圳联交所、平安信托、深圳产权拍卖公司在深圳前海发起设立,注册资本7692.3万,上述发起人出资比例分别为64.35%、35%和0.65%。本次股权转让前,该持股比例一直未发生变化。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前海金交所是国务院2011年“38号文”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后保留的5家金融资产交易所之一,其主要业务有三类。

  一是金融资产交易,主要为金融企业国有产权和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提供公开交易平台,包括登记、托管、挂牌等全流程服务;二是金融产品交易,为金融市场金融产品流转提供第三方非公开交易平台,代表性业务包括2012年为建行深圳分行提供理财产品收益权转让、2014年推出的小贷资产收益权转让、2015年推出的商业承兑汇票创新交易业务—“票达通”;三是投资银行业务,包括融资、重组、并购业务等,如500万以上的定向融资工具、收益权凭证或应收账款转让融资、小微金融或消费贷款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

  截至2014年6月末,前海金交所各项业务交易规模为1800亿,成交规模373亿。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499万,净利润为-386.71万。

  截至2015年4月30日,前海金交所资产总额为1.28亿,负债总额7381.28万,所有者权益为5373.68亿。以本次转让4.72亿的估值计算,对应的市净率为8.78倍。

  股权转让公告对受让方也提出了多项要求:受让方必须是从事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创投、互联网金融业务之一的企业法人,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受让方总部须注册于深圳市,受让后三年内不得对外转让,且须提出三年发展规划;受让方净资产不低于1亿元,负债率不高于70%,且三年净利润累计总额不低于3000万、累计纳税不低于1000万。位于深圳的平安集团均符合上述条件。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由于平安集团通过平安信托一直持有前海金交所35%的股权,作为战略投资人,平安集团与前海金交所在创新业务上一直有良性的协同合作效应,前海金交所相关业务甚至与深圳金融资产及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平安集团旗下的创新业务为“一个团队,两块牌子”。

  平安创新业务棋局

  平安集团早期以保险业务为起点,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最终形成保险、银行、投资等全牌照综合性金融集团。综合金融也是市场给平安贴上的标签,近年来随着新一轮金融改革和互联网金融的大潮来临,平安集团在创新金融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上开始布局,目前已形成一定的格局。本次全资控股前海金交所也是其完善创新业务举措的重要一步。

  除了注入互联网基因,平安集团的创新业务主要以连接要素市场为主。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曾表示,中国平安的创新业务结构主要是围绕现代科技,打造四个入口,包括交易所、车辆及房屋交易市场、支付业务、医疗健康。

  作为开放式的平台,交易所的接口既能延伸出无限的想象力,又能在平安原有的综合金融业务优势上脚踏实地。以交易所为载体的创新业务模式的核心是“没有金融牌照,却能做所有金融牌照的业务”,顺应自贸区、深圳前海等行业及区域金融改革和创新的大潮,突破原有金融体系的牌照限制和监管管制,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把原有金融市场的资产端、资金端等要素重新组合,并引入担保、增信、登记托管、支付结算等功能,创造新的平台业务模式。

  平安集团最知名的交易所模式创新业务,非陆金所莫属。2011年9月成立于上海的陆金所,以网络借贷业务起步,逐渐形成各类金融资产、衍生金融资产交易以及金融产品转让的综合金融交易平台。4年后,陆金所的估值已达到100亿美元。

  此外,平安集团2011年在云南成立了西双版纳商品交易所(简称“平安交易所”),主要为经纪会员、交易商、实体企业提供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服务,包括交易、清算、结算、仓储物流,以及仓单质押融资、场外清算等服务。

  2014年,平安集团在深圳前海发起设立深圳金融资产及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简称“深商所”),主要业务为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及金融资产等金融产品的登记、托管、挂牌、鉴证、转让、过户、结算。2015年,平安在深圳前海再发起设立深圳前海惠普众筹交易公司(简称“平安前海众筹”),专注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业务。

  加上本次全资控股前海金交所,平安集团通过陆金所、平安交易所、深商所、平安前海众筹等交易所创新金融模式已经在金融债权融资、综合金融资产交易、大宗商品交易、有色金属商品交易、互联网众筹以及金融资产(产品)转让等要素市场完成布局。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so.com/html/2015-07/09/content_132841.htm?div=-1 report 3392 导读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前海金交所65%股权的受让方已确定为中国平安集团。“由于深圳联交所和深圳产权拍卖公司都是深圳国资委控股的下属企业,因此涉及国有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