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债券品种 > 可转债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估值仍是软肋 转债宜波段操作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周一(6日),转债市场随A股一波三折,整体跑输正股。分析人士指出,A股短期内跌幅较大,加之救市政策接踵而至,转债因具备无涨跌幅限制及T+0等交易优势,或受到博反弹资金的青睐。但需注意的是,当前转债估值不菲,严重透支正股上涨预期,导致转债防御与进攻的能力双双受限,最近持续跑输正股已很能说明问题。因此,对转债行情不能期望过高,短期波动操作为宜。

  转债连续跑输正股

  经过周末的酝酿发酵,周一在护盘资金与止损抛盘等多种因素作用下,A股市场盘中呈现剧烈波动走势。上证综指早盘大幅高开后震荡回落,午盘几度翻绿,临近收市前快速拉升,日内波幅超过300余点,最终全天上涨2.41%。

  在此背景下,周一转债市场行情一波三折,中证转债指数早盘大幅高开,随后涨幅收窄并一度翻绿,尾盘略有起色,收盘上涨1.63%。个券方面,周一两市正常交易的8只转债(含可交换债)涨跌参半,洛钼转债以9.43%的涨幅居首,15天集EB和航信转债两新券表现相对突出,格力转债勉强收红,而吉视转债继续阴跌3.65%、跌幅居首,电气转债、14宝钢EB、格尔转债小幅收低。

  对比正股,周一可转债整体跑输,尤其是四只下跌转债对应正股全线收高,反差较明显。例如,当日跌幅最大的吉视转债,正股吉视传媒全天涨7.51%;14宝钢EB全天跌1.14%,正股新华保险则上涨6.25%。

  市场人士表示,航信转债、15天集EB两新券上市余温犹存,刚性配置资金的捧场,推高转债市价,涨幅仍高于正股;另外,格力转债与格尔转债正股经过近期连续下挫,暂时解除转债赎回风险,亦受到一定资金的关注。若没有这几只转债撑场,周一转债市场表现将更为孱弱。

  值得注意的是,转债在近期权益市场调整时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抗跌性。从指数上看,6月15日至7月6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约27%,中证转债指数跌幅则达到33.7%。此外,转债市场调整实际上要早于正股,自6月2日以来,中证转债已下跌37%,跌幅远高于上证综指。以可比转债为例,电气转债6月2日以来累计下跌44.4%,正股上海电气跌幅为35.6%。可见,近期转债总体上持续跑输正股的。

  估值偏高是隐忧

  据机构分析,近期转债跑输正股的主因还是估值太高,也可以说,近期的超跌是在为去年下半年的超涨埋单。

  去年下半年,转债市场曾度过一段美好时光。在股市走牛预期萌生、兑现及不断强化的过程中,转债市场提前上涨,并持续跑赢正股,加上转债不断退市,稀缺性溢价亦推高存量品种估值,令转债估值升至历史高位。但分析人士指出,高估值建立在对未来正股价格上涨的乐观预期之上,面临正股后续走势的验证,而强制赎回条款的存在在客观上构成转债上涨的“天花板”,由此高估值逐渐变成了转债上涨的约束,导致转债市场在今年以来多数时间里跑输正股。而近段时间,高估值更成为转债的“梦魇”。一方面,正股持续下挫,动摇高估值依赖的正股上涨预期,产生估值下杀的压力;另一方面,正股下跌又降低转债转股价值,一时间造成转债市场“双杀”。

  另外,业内人士指出,转债的防御性缘于债底的支撑,但当前市价离债底相去甚远,难以有效发挥托底的作用。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正常交易的可转股类债券中,除去赎回在即的吉视转债外,纯债溢价率均高于30%,最高的仍超过80%,债底对转债的保护均不明显。可以说,高估值导致目前转债市场处于进攻不足、防御不佳的两难境地,跑输正股也就不足为奇。

  当然,当前转债也并非“一无是处”,尤其是在A股短期经历剧烈调整后,转债可能成为资金博弈正股上涨的载体。市场人士称,上周末利好政策接踵而至,政策底越发清晰,市场底或已不远,转债品种具有T+0、无涨跌停限制等正股不具备的特性,适合快进快出,可能受到短线投机资金的青睐。

  不过,寻觅转债短线机会的同时,转债估值压力仍然不可回避。据Wind数据,截至本周一收盘,两市除了即将赎回的洛钼和吉视转债转股溢价率归零外,其余品种转股溢价率最低的为28%,最高的达到100%,对正股后续上涨空间透支严重。在A股走势尚不稳定的情况下,追高转债仍面临风险。因此,机构建议,当前转债宜采取波段操作,如果短线出现较明显反弹,可以逢高兑现。

  7月6日可转股类债券交易与估值表现

  名称 最新(元) 涨跌 正股涨跌幅(%) 纯债价值(元) 转股价值(元) 转股溢价率(%) 纯债溢价率(%)

  幅(%)

  航信转债 147.70 2.98 -1.94 89.26 73.94 99.75 65.51

  15天集EB 121.88 5.48 4.54 92.99 80.40 51.59 31.10

  格力转债 170.43 0.42 -6.76 93.77 114.78 48.48 81.80

  电气转债 157.34 -1.48 2.54 90.49 109.66 43.48 73.94

  14宝钢EB 173.00 -1.14 6.25 96.08 123.64 39.93 80.11

  歌尔转债 156.50 -0.38 0.38 92.97 121.53 28.77 68.39

  洛钼转债 135.69 9.43 10.04 92.79 138.61 -2.11 46.29

  吉视转债 100.95 -3.65 7.51 91.68 104.66 -3.54 10.14

  作者:张勤峰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money.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zq/zspl/201507/t20150707_4750508.html report 2530 周一(6日),转债市场随A股一波三折,整体跑输正股。分析人士指出,A股短期内跌幅较大,加之救市政策接踵而至,转债因具备无涨跌幅限制及T+0等交易优势,或受到博反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估值仍是软肋 转债宜波段操作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