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评论汇市 > 日元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日本股市如何起死回生? 全靠央行承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每当股市下跌时,日本央行会抓住时机逢低吸纳,从而助推日本股市在今年年初曾创下15年来新高]

  年初至今,日本股市总体稳步上涨,其中既有投资者对于日本经济复苏预期升温,也有多年来日本政府为了挽救股市而采取的措施。

  上周五(7月3日)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开盘下跌0.22%,报20476.69点,收盘时上涨0.08%,报20539.79点。

  回顾1989年日本经济泡沫破灭时,日经225指数也曾经从近40000点一度跌至7000点,而随后日本也进入了长达20年的衰退。

  但自2013年中期以来,日本股市终于出现“熊市终结”的迹象,尤其是在去年四季度日本经济出现明显好转后,进一步推升了投资者对于日本股市的预期。

  今年,日股更是摇身一变,成为仅次于美股,与欧股“平起平坐”最受国际投资者青睐的市场。

  渣打银行最新发布的全球市场展望报告中指出,该行坚持在今年超配美股,以及在有货币对冲基础上超配欧股及日股。其中,日股表现领先于全球基准,年初至今上涨15.5%,欧股上涨11.5%。

  “我们超配日股,这是今年关注的重点之一。从2014年12月至今,日本公司利润稳步回升,实际工资也出现近两年来首次上升,主要动因是消费支出有初步的复苏迹象,日元走弱亦产生有利作用。在流动性改善以及盈利修订向上的双重利好影响下,日本股市自年初起持续急升。”渣打在报告中写道。

  多年来,为了维持和促进股市的稳定发展,日本政府系统的各种养老基金和有关机构组成了维护股市稳定的中坚力量。其中,日本银行(BOJ)堪称全面介入股市的央行典范。

  目前,日本央行已经成为日本股市中仅次于政府养老基金(GPIF)的第二大“股东”。自2010年起,日本央行开始购买日本股市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2014年9月时,日本央行购买的日本股市ETF突破历史纪录,其持有规模占到了日本股市总市值的1.5%以上,超越了日本生命人寿,成为日本股票持有量第二高的机构。

  每当股市下跌时,日本央行会抓住时机逢低吸纳,从而助推日本股市在今年年初曾创下15年来新高。通过直接为市场提供支撑,日本政府试图鼓励投资者跟风,将更多的钱投入股市,从而刺激经济、提高通胀水平。

  日本央行公布数据显示,过去2年,该行几乎每隔三天就会介入股市,购入总量达2.8万亿日元(约合230亿美元)的ETF。

  日本央行入市、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是日本政府维持该国股市平稳可控的重要途径。

  目前,日本股市的投资主体是政府养老基金、人寿和财产保险公司、银行、信托和投资银行以及证券投资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日本政府养老基金作为日本股市最大的机构投资者,目前拥有130多万亿日元(约合1万亿美元)的金融资产,用于投资股市的资金最多可达约40万亿日元,目前持有的股票市值约为30万亿日元,占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总市值的5%。

  与中国股市不同的是,日本股市个人投资者数量不大。有业内人士指出,即使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日本股市泡沫顶峰时期,个人投资者拥有的股票也只有当时总市值的约30%。目前,日本个人投资者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只占总市值的14.3%。

  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拯救日本股市的措施中,平准基金的运作并不理想。

  据报道,日本政府曾经为了对抗国际投资基金的影响,最近10年间在股市下跌时动用邮政储蓄基金入市购买股票,以期扭转股市的跌势,但是一直收效很低。截至今年4月底,日本各类股票投资基金的资产总额约为100万亿日元,约占东京证券交易所总市值的20%。

  作者:薛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p5w.net/stock/news/zqyw/201507/t20150706_1112057.htm report 1708 [每当股市下跌时,日本央行会抓住时机逢低吸纳,从而助推日本股市在今年年初曾创下15年来新高]年初至今,日本股市总体稳步上涨,其中既有投资者对于日本经济复苏预期升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日本股市如何起死回生? 全靠央行承包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