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社会保险 > 医疗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通过密码验证后新社保卡才能享受医保(图)

来源:广州日报
新社保卡增加了很多功能。广州日报记者 卢政摄
新社保卡增加了很多功能。广州日报记者 卢政摄

  广州日报讯

  (记者关旭东)昨日记者获悉,为加强新社保卡社保待遇支付安全管理,此后,凡是参保人持新社保卡,在已部署密码验证系统的定点医院现场办理社保待遇支付结算时,都必须进行新社保卡密码验证,验证通过方可按规定享受社保待遇。

  另外,据了解,东莞新社保卡未领取和未激活的问题突出,社保卡激活率全市平均仅为77%左右。

  新社保卡支付密码验证系统即将部署

  昨日,记者从东莞市社保局获悉,市社保局日前发出参保人就医管理通告,为了加强新社保卡社保待遇支付安全管理,从2015年7月8日至7月31日,社保部门将在全市社保定点医院分批部署新社保卡社保待遇支付密码验证系统。此后,凡是参保人持新社保卡,在已部署密码验证系统的定点医院现场办理社保待遇支付结算(包括社区门诊转诊、特定门诊及医疗住院待遇支付)时,都必须进行新社保卡密码验证,验证通过方可按规定享受社保待遇。

  “凡是已领取新社保卡的参保人,为了确保及时、顺利享受社保待遇,在社保定点医院就医时,都要求持本人新社保卡办理挂号、就医、社保现场结算报销手续。”东莞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社保卡未申领和未激活的问题突出

  单位为职工办理了社保卡,但申领者未及时领取的问题很突出。据估算,全市至少有数万张社保卡是躺在银行里的“睡眠卡”。对此,社保部门提醒,市民应尽快前往银行领取社保卡并及时激活,银行只代保管180天,180天后逾期不领取的,银行或依规对无人认领的社保卡进行销毁。

  据悉,东莞的社保业务是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广发银行、东莞银行6家银行机构合作办理的。然而,几乎每家银行均有无人认领的社保卡“躺”在银行里。广发银行东莞分行相关人士就表示,该行制作的东莞社保卡中,有2万多张没有发出去。

  而以镇街为单位,厚街镇共办理了超过20万张社保卡,但截至目前还有2万多张社保卡代存在6家银行里。

  按照规定,银行为办卡市民保存社保卡的时长为180天,如果市民或所在单位逾期不到银行领卡,银行将视其为放弃社保卡,并有权对滞留银行的社保卡进行销毁。

  除了无人认领的社保卡外,还有些市民领到了社保卡后不进行激活。未激活的社保卡也成为了“睡眠卡”。“目前全市一共发出去780多万张社保卡,社保卡激活率全市平均在77%左右。”东莞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温馨提示

  领取新社保卡后请及时激活使用

  东莞市社保局表示,为提高参保人社保待遇支付安全性,减少被他人冒用的风险,东莞市参保人在享受社保待遇时须进行社保卡密码验证。参保人需注意以下事项:

  1.领取新社保卡后请及时激活使用;

  2.在已部署密码验证系统的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时请主动出示社保卡,并配合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密码验证;

  3.暂未换发新社保卡的人员,或者新社保卡因故障、遗失等原因无法使用的(需办理挂失手续),可按原方式办理结算;

  4.以下情况须尽快到相应发卡银行进行处理:输入密码错误次数连续累计达10次,新社保卡功能被锁住;新社保卡故障无法读出参保待遇信息;新社保卡遗失或遗忘密码等。

  作者:关旭东
money.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07/06/content_2962530.htm report 1968 新社保卡增加了很多功能。广州日报记者卢政摄广州日报讯(记者关旭东)昨日记者获悉,为加强新社保卡社保待遇支付安全管理,此后,凡是参保人持新社保卡,在已部署密码验证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通过密码验证后新社保卡才能享受医保(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