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传希腊让步 准备有条件接收所有援助协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梁励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1日援引泄密信函称,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准备有条件接受所有救助协议,接受修改后的债权人提案。据了解,相比于上周末的债权人提案,修改后的提案只有少数轻微的变化。

  “若是消息属实,那就有点奇怪,因为这跟他(齐普拉斯)之前的表态完全不一样,而且债权人的条件也没有改变多少或者优惠多少,债权人不可能对希腊作出原则性或者重大的让步,完全推翻之前的一些协议,我觉得这是不大可能的。”当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张健对21世纪经济报道

  据彭博社获得的希腊政府致债权人的信件显示,希腊政府希望延后2012年退休金改革至10月份,而不是立即执行。针对养老金改革问题,齐普拉斯还要求给更加贫穷的养老金领取者一个特殊补助,但同意到2019年12月份停止该补助,停止补助的时间超过债权人的要求。

  消息公布后,欧元兑美元迅速上涨至1.1171,美元兑日元创日内新高123.01。标普500指数期货涨幅扩大至1%。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7个基点,至2.09%。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3个基点至日高0.81%。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幅扩大,价格跌至日内新低。

  7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声明称,希腊在还清债务前将不能再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资金。

  这使希腊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未能按时向IMF织偿还债务的发达国家。

  拖欠IMF贷款的国家是津巴布韦,违约发生在2001年。此后,IMF中止津巴布韦作为成员国在IMF事务上的投票权,并于2004年撤销其驻津巴布韦代表处,直至2014年才向该国派出新任代表法尼扎,但却仍表示IMF不会在津巴布韦偿还欠国际多边金融机构的到期债务之前向该国发放新的贷款。法尼扎当时表示,即便现在津巴布韦政府财政困难,IMF也不会开违规放贷的口子。

  据了解,此次事件为IMF史上最大数额的未支付欠款。只要欠款国家未还清贷款,那么该国将无权继续从IMF处获得融资。IMF处理逾期借款人的程序长达两年,该国最终可能会丧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成员国地位。

  “这个比较难说,还得观察。因为如果是完全违约,得经过一定的程序,而且希腊目前这笔债务是没还,但过一段时间后,如果希腊能够跟债权人达成协议,那么这笔钱还是有可能还上的。这些可能性也都存在,现在来看,往最坏的方向发展的话,希腊有可能丧失成员国资格,但是各种可能也都还有。”张建说。

  他表示,如果没有满足债权人的条件,或者公投出现了欧盟不想要的结果,那么希腊被迫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如果往这条道走的话就会很危险,因为这将会引起很多问题,导致希腊被迫退出欧元区。

  据报道,希腊官员表示,希腊将于7月5日如期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建议举行全民公投。

  而7月20日,希腊还需偿还欧洲央行34.6亿欧元的债务。

  根据ProRata institute7月1日发布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目前大多数希腊人准备在本周日(7月5日)投票反对纾困条件,但希腊银行进行资本管制后,反对方的领先幅度大幅下降。目前,54%的受访希腊民众表示将在周日投下反对票,而33%选择投下赞成票。

  然而,在希腊银行关闭前,该民调曾显示57%的受访希腊人将投下反对票,30%投票赞成。而在银行关闭之后,反对比例一度下降到了46%,支持比例上升至37%。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0702/n416035763.shtml report 1600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1日援引泄密信函称,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Tsipras)准备有条件接受所有救助协议,接受修改后的债权人提案。据了解,相比于上周末的债
(责任编辑:廖廖)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