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社会保险 > 养老保险相关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养老金入市可期 投资需出组合拳实现保值增值

来源:全景网
  6月2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下称 “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2015年7月13日。

  根据办法,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养老基金可以进行股权投资,其投资对象限定为中央企业及其一级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省级财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出资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另外,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养老基金亦可通过适当方式参与投资。

  投资形式包括:银行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

  根据办法第三十六条,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养老基金不得用于向他人贷款和提供担保,不得直接投资于权证,但因投资股票、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等投资品种而衍生获得的权证,应当在权证上市交易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卖出。

  近日,养老金入市的呼声格外响亮。实际上,在本次股市长达一个月的震荡期之前,便有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2015年养老金入市指日可待。

  人社部企业年金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杨健曾公开表示,可以让养老金用低价置换国资委下属央企的股票,用这种方式进入股市,既不会存在养老金在市场上抛售的问题,也不会和股民抢筹码。杨健认为,这种方式的置换是把养老金的这部分钱交给国家,既不会冲击市场,又使得养老保险得到补充,同时又帮助国家解决地方债难题,是“一举三得”的事儿。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向本报记者表示:“养老金应以风险控制为主,需通过合理的投资组合,实现养老金稳妥的保值增值目标。发展中国家的资本市场并不成熟,入股具有很高风险,并不太符合养老金保值增值理念。”她认为,像社保基金,除通过筛选合格有效的基金公司外包的模式外,投资基础设施、高速公路收费站等也不失为稳妥的保值增值领域。最重要的还需制定审慎管理办法,根据合理的资产配置来完善。

  作者:陈姝含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money.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stock/news/zonghe/201507/t20150702_1108193.htm report 1137 6月2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2015年7月13日。根据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养老金入市可期 投资需出组合拳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