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互联网保险驶入“快车道” 险企争相追捧(图)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陈思源
本报记者 陈思源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爆发性成长使得保险业加紧了触网节奏。随着政策层面上对互联网金融的鼓励支持,保险行业正在从销售渠道的互联网化走向产品设计的互联网化。

  来势汹汹的互联网金融也给保险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伴随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迅速扩张,更多的社会资本对互联网保险业务表现出极高的热情。近期监管部门更是加速发放互联网保险牌照,一周内3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接连拿到“准生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互联网保险牌照能够获得认可,一方面互联网保险发展迅速,另一方面互联网保险比传统保险估值高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三家险企接连获牌照

  伴随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迅速扩张,更多的社会资本对互联网保险业务表现出极高的热情。保监会近日接连下发三张互联网保险牌照,力度空前。

  据媒体报道,5月底,保监会主席办公会通过了易安财产保险公司、安心财产保险公司和泰康在线财产保险公司等三家创新型保险公司的筹建申请。记者获悉,继6月24日易安保险拿到保监会的批筹后,泰康在线财险和安心财险也相继拿到获准筹建的批文。“互联网+”计划发布以来,首批获筹的创新型保险公司正式出炉。

  这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成为“互联网+”计划发布以来首批创新型保险公司,总部分别位居华南、华北和华中。据了解,易安财产保险由深圳市银之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注册地深圳市。安心财产保险由北京洪海明珠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玺萌置业有限公司、中诚信投资有限公司等7家股东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人民币,总部位于北京。泰康在线财险公司则由泰康人寿等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人民币,总部位于武汉。

  作为互联网保险的领头军,2013年众安在线财险公司获批筹建,成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借助“三马”的名人效应,众安保险批筹以来,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日前众安保险完成开业以来的首轮融资,成立不到两年,估值便高达500亿元,引发业内热议的同时,也引发各路资本对互联网保险发展前景的畅想。

  而从经营模式来看,首批获筹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与众安保险不设线下分支机构的模式相同,上述公司也将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展业务,不设具有经营性质的分支机构。“可以借助此平台,直接参与到互联网保险的竞争中去。并可以有效整合并利用旗下成熟的互联网事业部。”有业内人士表示。

  互联网保险加速创新

  保险的互联网化着实让险企尝到了不少甜头。平安集团副总经理、首席信息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陈心颖日前表示:“我们传统金融花了27年积累了八九千万个客户,而互联网金融短短几年已经有将近传统金融一倍的用户。”据了解,平安在短短6年里,通过互联网金融业务积累了1.6亿的用户量,其中一部分即为保险用户。

  数据显示,2014年,互联网保险业务规模继续大幅增长,当年保费收入858.9亿元,同比增长195%。与此同时,互联网渠道业务占总保费收入的比例达到4.2%,成为拉动保费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互联网保险经营主体也不断扩容。截止到2014年,全行业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达到85家 (中资公司58家,外资公司27家),2014年全年新增26家。

  险企加快转身拥抱互联网,与之对应的互联网公司也欲融合保险业务分得一杯羹。立足于交易环节和应用场景,将保险产品嵌入整个生态链上,是互联网企业比较一致的选择。“在过去的十余年时间里,大多数消费者对互联网保险的印象几乎都停留在"保险在线销售渠道"这一概念领域。互联网保险不应是把保险产品"搬"到网上销售,而是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工具抓住经济新常态下的新需求。”有业内人士表示。

  “无论是保险公司通过官网直销,还是利用综合性电商平台,抑或是建立网上保险超市、专业的保险垂直搜索,每种模式都对保险营销带来巨大挑战。”在分析“互联网+”对保险营销模式影响时,有关研究人士强调,为了更好地适应“互联网+”时代,保险企业必须基于进行营销变革,加速创新与改革,寻找新的增长点。

  作者:陈思源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50702/66233.shtml report 2158 本报记者陈思源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爆发性成长使得保险业加紧了触网节奏。随着政策层面上对互联网金融的鼓励支持,保险行业正在从销售渠道的互联网化走向产品设计的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互联网保险驶入“快车道” 险企争相追捧(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