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美货币政策预期仍然背离 中国资金外流压力加大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FX168

  FX168讯 中国国债对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溢价在上个季度遭遇腰斩,令两国货币政策分化之际进一步提升了资金外流的风险。

  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中国一年期国债对同期限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溢价自3月份以来收窄了创纪录的151个基点,至149个基点。中国人民银行自去年11月以来四次下调基准利率,与此同时美联储则正在接近升息。

  北京的政策制定者正努力在不刺激资金外流的前提下放松政策,以重振第一季增速创下2009年以来最低纪录的经济。鉴于中国正试图提高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并将它纳入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储备货币篮子中,因此当局不太可能选择打压人民币来帮助出口。

  IMF将在11月份的评估中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其特别提款权篮子。

  “鉴于利差变小,中国将面临资本外流压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央行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将不得不非常谨慎。如果再次降息,会有更多的资金离开中国前往美国。”

  中国央行在6月27日将一年期贷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创纪录的4.85%;同时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下调相同幅度至2%。在6月27-29日接受调查的21位经济学家当中,11位预计中国人民银行到年底之前至少会再一次下调贷款利率。

  安盛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和法国巴黎银行认为,降息可能是对股市暴跌的回应。由于当局遏制融资交易并且希腊局势恶化,6月12日触及七年高点的上证综合指数在截至上周五的两周时间里重挫了19%。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监管机构正在考虑暂停新股发行,以稳定当前的股票市场。

  “这是一场完美风暴,”安盛投资的资深经济学家姚远表示,“如果跌势继续以目前的速度发展,会有进一步托市的措施出台。”

  中国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本季度下跌了147个基点至1.75%,而美国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上升4个基点至0.27%。

  不断改善的就业市场和消费者支出上升为美联储自2006年以来首次加息奠定基础。彭博调查的65位经济学家中的51位在六月初预计,首次加息将在九月份开始。

  大和资本市场的经济学家Kevin Lai表示,中国货币宽松在提振经济方面效果不大,因为央行一直在干预市场以支持人民币汇率,从而影响了资金的投放。

  人民币今年以来上涨了0.1%,而多数亚洲其它货币有所走软。人民币兑美元过去三个月一直徘徊在6.2左右,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将这个水平描述为事实上的钉住汇率。

  校对:夏洛特

money.sohu.com false 搜狐理财 https://news.fx168.com/politics/cn/1507/1588148.shtml report 1417 FX168讯中国国债对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溢价在上个季度遭遇腰斩,令两国货币政策分化之际进一步提升了资金外流的风险。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中国一年期国债对同期限美国国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