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中资银行动态 > 民营银行明年3月不见不散!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温州民商银行:信用贷攻关两小 建议允许三年不盈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玉敏 温州、北京报道

  温州民商银行开业的那一刻,一众温商夙愿终偿。

  不仅如此,我国首批设立的5家民营银行中,3家的主发起人由温商企业担当,而温州民商银行更因13家股东均为温州民营企业,而被普遍解读为“一家属于温州人自己的银行”。

  温州银监分局局长赵秀乐对此表示,设立民商银行的目的是激发温州民间资本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引导民间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为解决温州“两多两难”问题出力,提高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同时引入更加灵活的民营机制,促进银行体制机制的多元化。

  破解“两多两难”,也是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最重要的使命:即围绕民间资本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的“两多两难”问题,探索一些可借鉴可复制的“温州经验”。

  在温州市政府相关领导看来,要办好民商银行并非易事。一是目前的金融组织结构下,如何能办好一个突出地方特色、符合地方定位的银行,应该还要摸索一段时间,也要允许试错。其次是在目前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如何识别信贷的有效需求和真实需求很难。

  不过他也透露,对办好民商银行有信心。因为即使在近年来温州出现大面积信用风险,不少企业陷入联保联贷危机中,银行业不良率高达4%的情况下,地方法人机构整体的不良率也才1%多,利润和资产收益率水平都尚可。只要是扎根实体,扎根温州小微企业的都做得不错。

  据介绍,温州地区的银行业不良贷款出现了典型的“正态分布特征”。50万以下的小额贷款和过亿的贷款相对安全;容易出风险的贷款集中在2000万-1亿元之间。民商银行的客户目标都是小微企业,反而相对安全。

  应“允许三年不盈利”

  正泰集团副总裁、温州民商银行董事徐志武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允许民资进入银行业,是让民营资本更好地参与银行业,对银行业改革意义深远。

  赵秀乐也表示,在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时,应充分尊重股东意愿,尊重民营企业的自主选择,充分发挥资本的力量。同时,按照相关行政许可和民营银行试点的五项原则,对股东资质进行审核。支持公司治理完善、社会声誉好、诚信记录和纳税记录良好、经营管理能力和资金实力较强,财务状况良好,有效控制关联交易的民企入股。

  温州民商银行入股企业有13家,均为民营企业,自身为上市公司或者母公司为上市公司的有5家,都是温州优质的民营企业。赵秀乐称,“我们要求民商银行科学确立股权结构”,既防止“一股独大”,又防止“内部人控制”。因此我们要求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不宜高于30%,且前三大股东的合计持股比例不宜低于50%。

  徐志武也表示,“我们在发起设立时,就有人质疑,银行竞争很激烈,经济在下行,现在办银行能赚钱吗?我认为,民营资本出资办银行,多半不是为了想赚多少钱。”

  关于民商银行未来的盈利预期。徐志武称,目前还在制定方案,作为第一大股东,正泰集团也提议,股东应该给“刚出生”的民商银行3年不盈利的空间。“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短期内对银行的盈利压力非常大。”

  赵秀乐亦表示,“社会应该理性看待民营银行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的经济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过一段时间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较为充分,监管体系日渐完善,银行机构的发展趋于平缓。随着金融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政策的推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等因素,未来银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将下降,民营银行作为银行机构的新生一员,应该明确市场定位,强化公司治理,做好风险防控,确保稳健运行。”

  主打信用贷款

  作为温州金改重要成果之一,温州民商银行将重点放在“两小”市场上。今年3月,温州民商银行在5家民营银行中,最早正式对外营业。据该行行长侯念东透露,其贷款客户几乎都是小微企业,贷款金额从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

  截至5月21日,民商银行存款余额为3.52亿元,其中对公存款余额3.35亿元,储蓄存款0.17亿元,开设账户421户,其中对公账户76户、个人账户345户;发放各类贷款21笔,余额2355万元。

  针对民商银行主要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市场定位。开业之初,该行避开和大银行正面竞争,做大银行不愿意做或者不敢做的领域。侯念东表示,“将业务重心聚焦在社区、集镇、城乡结合部以及小微创业园区,面向社区居民、城乡居民和小微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并推行‘进园区、进商圈、进产业链、进农村’的营销服务。”

  据介绍,信用贷款是民商银行的主要特色,该行已经开发了“旺商贷”和“商人贷”两款产品,其中“旺商贷”主要为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商人贷”主要是面向个体工商户、企业实际控制人和股东提供的信用贷款。

  在利率上,民商银行副行长倪朝晖表示,“主要看企业情况,现有业务大多是基准上浮30%-50%。信用类贷款年化利率为7%-8%,这在温州当地还是很有吸引力。”

  普遍的共识是,从事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成本高、收益小。侯念东表示,“银行最大的成本就是风险,关键把风险控制好,总体还是有利润的。我们也希望,政府和监管部门能给服务中小企业的银行一定的风险补偿和奖励。”

  新成立的民商如何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发现客户的有效信贷需求。侯念东认为,小微企业的贷款市场远未饱和。“小微企业的市场很大,为小微企业服务的银行不是太多了,而是少了。”

  据介绍,该行在供应链金融服务上也和其他的银行有所区别,开业初期主要先服务股东企业的上下游、积累经验后全面向其他小微企业推开业务。

  倪朝晖称,“我们的13家股东都是制造领域的,上下游有大量客户,涉及上万家企业。一般银行做供应链融资,要求企业提供抵质押品,我们因为有股东提供上下游的客户的详细信息,会降低贷款风险”。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0629/n415813735.shtml report 2596 本报记者李玉敏温州、北京报道温州民商银行开业的那一刻,一众温商夙愿终偿。不仅如此,我国首批设立的5家民营银行中,3家的主发起人由温商企业担当,而温州民商银行更因
(责任编辑:廖廖)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