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全球央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退出欧盟:希腊1/3ATM被取空 政府宣布银行关闭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和讯网消息 6月29日,据外媒报道,在决定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援助进行公投后,希腊政府宣布周一银行将继续关闭直到7月6日,股市休市,实行资本管制。

  公投消息发出后,经过一个周末,希腊全国5500台自动取款机,有约2000台被取空,仅仅在6月27日一天,就有约5亿~6亿欧元被取走。

  在上周末,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拒绝了国际债权人所提出的改革计划方案以及在未来5个月向希腊提供155亿欧元的建议。这份改革计划提案包括敦促希腊取消提前退休的有关规定,并在2022年将退休年龄从62岁延长至67岁。在商业增值税方面,国际债权人要求希腊向餐饮业征收的增值税率从目前的13%提高到23%,提高公司税率,并将国防开支削减400万欧元(希腊计划削减200万欧元)。

  齐普拉斯称这一改革方案意在“羞辱希腊公民”,并提出将在7月5日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接受该改革方案。

  早前报道:

  希腊已进入退欧倒计时?

  2015-06-28 10:15:24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希腊与债权人就债务问题还没“撕”出结果,双方就已经显现“鸡同鸭讲”之势。放债的一方理直气壮,欠债的一方脾气更大!欧元区18国财长在27日的紧急财长会上,明确拒绝了希腊要求的延长月底到期债务救助协议的期限,称“30日一到,对希腊的所有救助措施就将终止”。然而,28日凌晨,希腊议会则通过了就“债权人25日提出的救助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决的议案,以决定是否接受新的救助协议,时间定在7月5日。而现实情况是,希腊如果不能偿还本月底到期的债务,就将形成技术上的违约。如果已经违约,希腊还公投啥?眼下,双方已经近似自说自话。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说,被希腊公投提议“伤了心”,他撂下狠话“继续进行谈判的大门被关死了”。而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也不示弱,因延期救助要求被拒绝,中途退出了27日的紧急财长会。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更为强硬,坚称“公投是捍卫民主不需要旁人的批准!”双方你来我往,谈判似乎已陷入僵局。

  公投有意义吗?

  先来看看希腊公投针对的协议草案是怎么说的:债权人答应,对希腊的现有救助协议将再延长5个月至11月底,其间希腊可获得四笔共155亿欧元贷款,包括在30日之前发放18亿欧元贷款。但条件是,希腊将继续在债权人的“监管”之下,实施一系列紧缩和改革措施。但今年1月上台的希腊左翼政府并不买账,而是一直主张结束紧缩、终止现有的救助协议,要求更为宽松的协议。针对上述草案,现政府干脆要用“民主”的方式,让全国人民一起作出决定。齐普拉斯打得如意算盘是:对内,公投可以让协议更具合法性,由全体人民共同承担责任;对外,则可以争取更为有利的协议条款。但此举已经快要把谈判拖入僵局。而且,由于欧元集团已经明确表示不延长现有救助协议,所以从理论上来说,到7月5日举行全民公决时,希腊因无力偿还到期债务已形成技术性违约,公投只是传递出了希腊不惧违约的“硬扛”姿态而已。

  危机如何解?

  目前,希腊债务危机有关各方的回旋余地已经大大压缩,摊牌即将到来,可能面临的结局总结起来有以下三种情况:结局之一:希腊债务违约并退出欧元区。30日,希腊应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约16亿欧元贷款,如果希腊不能与债权人及时达成协议并获得救助资金,则很可能难以及时偿还这笔贷款,从而开始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的进程。结局之二:双方各让一步达成协议目前,希腊与债权人主要面临的分歧包括:希腊拒绝削减养老金和公共部门工资,而IMF坚持希腊应在提高税收措施之外采取更多的削减开支措施,其中包括取消给低收入养老金领取者的特别补贴;债权人希望扩大增值税的税基,而希腊反对在药品、电力、酒店和餐饮等行业提高增值税税率;希腊希望债权人对减轻希腊的债务负担作出明确承诺,而债权人拒绝这样做。如果双方能在这些方面实现妥协,希腊将避免违约并能实施改革;债权人则能确保欧元区的完整性并最终收回贷款。但目前看来,实现这一目标面临较大阻力。结局之三:违约而不退出欧元区或退出欧元区但不违约。违约而不退出欧元区的后果有点类似于两年前塞浦路斯爆发金融危机后的解决方案。但希腊的经济规模是塞浦路斯的将近10倍,“照猫画虎”的难度很大。至于退出欧元区但不违约,即希腊用自己的新货币偿还债权人的贷款。

  欧元区能否失去希腊?

  距离希腊债务到期还有2天时间,如果希腊真的违约和退出欧元区,代价将滚滚而来。对债权人来说,希腊的违约将可能使自己此前的数千亿欧元救助贷款无法收回。从希腊债务的构成来看,欧盟债务约占60%。在迄今借给希腊的3210亿欧元救助资金中,有大约800亿来自德国。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德国为此至少将损失700亿欧元。而欧元区国家中经济实力并不那么雄厚的斯洛文尼亚、马耳他、西班牙、意大利则会“伤”得更重。此外,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将严重削弱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令经济复苏乏力。但是,专家认为,欧债危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在希腊债务危机反反复复的过程中,市场已对希腊可能的违约有了一定的承受力。如果希腊最终退出欧元区,也不太可能引发欧元区系统性风险,其结果是可控的。(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 赵小娜,编辑:张涛刘云非,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来源:和讯网)
money.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xwzx/jr/201506/t20150629_4744689.html report 2488 和讯网消息6月29日,据外媒报道,在决定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援助进行公投后,希腊政府宣布周一银行将继续关闭直到7月6日,股市休市,实行资本管制。公投消息发出后,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退出欧盟:希腊1/3ATM被取空 政府宣布银行关闭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