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能源 > 国内油价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化工与俄油进行股权合作 换取原油进口增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0日,俄罗斯石油公司(简称“俄油”)表示,该公司已与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化工”)签署一项备忘录,为购买后者下属油气公司30%股权行动铺路。

  “目前中国化工油气公司旗下只有几家收购的地炼企业,而这些地炼还没有充足的原油,因此俄油与中国化工的合作,可以令中国化工炼油板块快速成长。”有中国化工内部人员透露:“同时,俄油希望增加对亚洲的石油供应,中国化工是个不错的选择。”

  据了解,目前中国化工有9家炼油厂,原油年加工能力2500万吨/年,拥有中国第一套50万吨/年DCC装置和第一套50万吨/年CPP装置,采用“油头化尾”的工艺路线,为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等提供所需的中间体及原料。

  “但是,其进口原油很少,炼油装置主要用燃油等其他油品,而且这些炼油企业的开工率也仅为40%,因此它们急需大量进口原油。”有知情者说。

  据他介绍,俄油希望增加对亚洲的石油供应。俄油计划在2019年前把对亚洲的石油销量提高至占其总原油出口的40%。

  股权与石油进口合作

  这次是由中国化工董事长任建新与俄油总裁谢钦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就股权投资及原油供应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俄油将持有中国化工油气公司30%股权,为此俄油一年内将开始每月向中国化工提供20万吨原油(每日4.8万桶),这一交易将巩固俄油在中国这一全球主要能源消费国的地位。

  上述知情者说,目前尚不清楚俄油何时将开始向中国化工提供石油。俄油将透过向中国化工出售石油,为收购股权融资。

  据了解,目前中国化工旗下有山东华星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正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昌邑石化有限公司等9家炼化企业,“它们都是近几年中国化工继续收购的山东地炼企业”。随着这些企业规模加大,其原油量已远远满足企业的需求。

  而对于中国化工来说,除了炼油需求外,化工、橡胶等的需求也开始增加,因此它们提出的“油头化尾”产业布局越来越需要原油的进口。

  “此次俄油进口原油量不多,但是随着中国化工与俄油股权合作的正式达成,对俄进口的量将会大幅增加。”上述中国化工内部人士说。

  作者:何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www.cs.com.cn/ssgs/gsxw/201506/t20150624_4741446.html report 1099 6月20日,俄罗斯石油公司(简称“俄油”)表示,该公司已与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化工”)签署一项备忘录,为购买后者下属油气公司30%股权行动铺路。“目前中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中国化工与俄油进行股权合作 换取原油进口增量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