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理财新品与投资报告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余额宝收益首次破4“宝宝”类产品光环逐步褪去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17日,支付宝钱包当中的余额宝显示,前一日(16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98%,这是自余额宝推出两年以来首次跌破4%的关口。18日当天,余额宝的七日年化 收 益 率 继 续 下 跌 至3.9460%。与此同时,其他宝宝类理财的表现也大不如前。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近日银行资金面宽松,包括余额宝在内的不少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出现了下滑,短期内这一趋势难以扭转。

  余额宝上线以来首次“破4”

  自去年5月11日跌破5%以来,余额宝在“4时代”徘徊一年有余。最近二十余天,余额宝始终在4.0%的底线徘徊,6月16日终于跌破4%,达到3.9800%,6月17日继续下跌至3.9460%。

  2013年6月13日余额宝正式上线,当时正值银行“钱荒”,上线半个月内,七日年化收益率便攀升至6%,秒杀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到了2014年1月2日,余额宝的收益率达到历史最高点6.763%,随后便缓慢下行。自去年5月11日跌破5%以来,余额宝在“4时代”徘徊一年有余。最近二十余天,余额宝始终在4.0%的底线徘徊,6月16日终于跌破4%,达到3.9800%,6月17日继续下跌至3.9460%。“股市不好,大盘跌破5000点,股民很郁闷,现在我也很郁闷。因此我的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竟然跌破4%了!”有投资互联网上表示,自从余额宝在2013年6月上线后,她就一直关注并将一部分资金放在余额宝里。“少的时候也有几千元,多的时候10多万呢。前段时间很多"宝宝"都破4了,我看它还一直坚持在4以上,就想继续放着好了,没想到余额宝也没扛住。”她说现在正考虑将钱转到其他地方去。“留一点零花钱,其他的还是转走吧!这个收益率目前太低了。”

  针对余额宝近期收益下降的原因,有关分析师表示,“虽然今年6月资金面会有所偏紧,但较往年6月还是十分宽松的,再加上央行几次降息,大的市场环境决定了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其次,货币基金主投的是银行间协议存款,部分新进资金可能所投的协议存款收益较高,但以前的资金大部分还是投资了相对收益率较低的协议存款,整体平均下来,余额宝收益也很难涨起来”。

  事实上,余额宝的本质是货币基金,它具有货币基金的一般特征。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三大类资产:债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等。

  有资深人士解释称,在余额宝的基金资产组合中,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所占投资比例比较高。也正因为此,资金面的紧张程度影响着余额宝收益的高低。当市场资金面紧张时,银行资金需求提升,银行需要到处找钱,余额宝手握大量资金,议价能力高,能够获得较高的收益。反之,当资金面得到缓解时,银行的资金紧张程度下降,余额宝的议价能力随之下降,收益也随之下滑。

  “宝宝”收益面临更大压力

  此外,京东小金库挂钩的鹏华增值宝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已跌破3%;新浪存钱罐、网易现金宝等“宝宝”最新显示的7日年化收益率都在4%以下;腾讯的佣金宝最低,其挂钩的国金金腾通最近3天都在2%以下。

  尽管余额宝收益率下滑与近期银行资金面较为宽松的情况有关,但事实上不仅是余额宝,很多“宝宝”类产品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近期都跌破了4%。

  记者注意到,除了余额宝之外,其他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收益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百度百赚所挂钩的华夏现金增利币基金,今年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曾高达7.1%,3个月前下降至4.0%左右。在5月底反弹之后继续下跌,6月1日跌破4%,7日年化收益率只有3.25%。随后继续震荡下行,6月11日跌破3%跌到了2.914%,随后一直在3%以下徘徊,直到17日才勉强回到3%以上。

  此外,京东小金库挂钩的鹏华增值宝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跌已破3%;新浪存钱罐、网易现金宝等“宝宝”最新显示的7日年化收益率都在4%以下;腾讯的佣金宝最低,其挂钩的国金金腾通最近3天都在2%以下。

  同类理财产品中,目前微信理财通挂钩的华夏财富宝货币基金表现最佳,7日年化收益率为6.1860%,较上周同期的4.3100%大幅上升。

  互联网“宝宝”表现不佳,银行系“宝宝”也未能幸免。统计数据显示,多家银行上线的“宝宝”类产品最新7日收益率都在4%以下。

  上述分析师表示,整体来看,货币基金从去年年初达到顶峰之后一路下滑,今年以来很多“宝宝”类收益都跌破4%,主要原因是整个货币基金投资标的是债券市场、银行间市场,而最近央行实行宽松货币政策,货币基金收益率随之下降。这与2013年宝宝军团刚出世恰逢“钱荒”,收益飙升的环境已经完全不同。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4日,宝宝类理财产品数量已达68个,较2014年底减少11个。其中,基金系“宝宝”理财产品数量最多,为37个;互联网系“宝宝”理财产品为15个,位居第二;银行系、代销类分别为12个和4个。“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逐步发展和股市的火爆吸金效应,余额宝的规模和收益率下滑是不可避免的趋势。”有关专家表示,可以看到的是,当下伴随着收益率的逐步走低,以及股市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增强,“宝宝”类产品的光环也已经逐步褪去了。

  本报记者 陈思源

  作者:陈思源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50619/65754.shtml report 2336 17日,支付宝钱包当中的余额宝显示,前一日(16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98%,这是自余额宝推出两年以来首次跌破4%的关口。18日当天,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余额宝收益首次“破4”“宝宝”类产品光环逐步褪去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