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安邦复星都看中葡萄牙第三大银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晨哨研究员 任波 撰文

  据外媒披露,复星、安邦看中了葡萄牙第三大银行NOVO BANCO,欲以40亿欧元的价格娶进家门。此前,全球共有15家买家伸长了脖子,想抱得美人归,最后只有包括复星和安邦在内的5家公司有机会递交了非约束性报价方案。葡萄牙舆论认为,来自中国的复星和安邦最有可能入主。

  能让复星国际和安邦集团同时看上的境外资产,是怎样的好呢?

  糟糕的BES

  NOVO BANCO的前身是葡萄牙市值第一的银行BES(圣灵银行)。从BES盈利性来看,2013年净亏损5.18亿欧元,2013年6月至2014年6月净亏损38.57亿欧元。净资产回报率由2013年的-6.6%狂跌至2014年的-69.8%。从银行资产情况来看,贷款损失拨备2014年同比增长122.9%。坏账一年涨了一倍。净资产2014年同比下降41.3%。

  2014年BES终于破产。

  破产后,葡央行启动救援计划,通过重组和注资来拯救该国市值第一大的银行圣灵银行(BES)。

  圣灵银行首先被拆分为两部分,“良好银行”(goodbank)和“坏账银行”(bad bank)。

  拆分后,葡萄牙政府以49亿欧元注入“良好银行”,同时原圣灵银行的所有存款、高级债务和大部分资产将被转移至这一“良好银行”,并重新命名为“NovoBanco”;而次级债务被拆分至“坏银行”,“坏账银行”由圣灵银行的大股东、Espirito Santo(ES)集团以及圣灵银行在安哥拉的子公司等继续持有。重组之后,好资产全给“好银行”Novo Banco,垃圾资产全给“坏银行”。

  NOVO BANCO的好

  好银行究竟怎么好?

  其一,重组硬生出一个好孩子。根据协议,次级债务被剥离进入“坏银行”。截止到2014年6月,圣灵银行累计次级债务共计约124.53亿欧元。啥意思,这些债务,Novo Banco统统不用还了啊!不是开玩笑啊,125亿欧元啊!圣灵银行破产前净资产约42.44亿欧元。那么次级债务剥离后,Novo Banco在成立时净资产应该大幅调整约为166.97亿欧元左右。

  其二,作为葡萄牙市值第一的银行,NOVO BANCO前身的圣灵银行盈利能力一点不弱,底子好。从圣灵银行的损益表(Income Statement)来看,圣灵银行2013年开始陷入亏损状态,2013年6月至2014年6月累计亏损38.57亿欧元。但是从其2009年至2012年的盈利状况来看,仅有2011年由于遭受欧债危机的打击,亏损10亿欧元。注意,2011年葡萄牙几乎所有银行都是亏损的。圣灵银行除了2011年其余年份均为盈利状态,而且令人惊讶的是在经历2011年大幅亏损后,能在2012年即恢复盈利态势(净盈利9600万欧元)。圣灵银行的盈利能力以及逆境增长的能力还是很强的。

  其三,圣灵因为跌入困境是受累于母公司,并非自身问题。造成圣灵银行2014年财务恶化的两大主要原因:一是贷款损失拨备(Provision for Loan Losses)的激增,从2013年的约10亿欧元增长至2014年的22.64亿欧元。二是非利息费用(Non-Interest Expense)的激增,从2013年的约15亿欧元增长至2014年的约30亿欧元。这两项费用为什么会突然爆发性地增长呢?圣灵银行母公司极度恶化的财务状况应该是罪魁祸首!试想一下,如果没有母公司的拖累,圣灵银行也不至于走到破产的境地。

  坏事有时候也是好事,Novo Banco终于可以从Espirito Santo集团中解脱出来,没有了不良资产的压力与束缚,转亏为盈是不是只是时间问题了呢?

  葡政府为何急嫁“靓女”

  Novo Banco既然盈利是迟早的事,又有那么好的底子,葡萄牙政府为什么还要这么急切地把靓女嫁出去呢?

  为此还不惜把反对私有化的NOVO BANCO的前任CEO赶下台。难道他不懂待价而沽的道理吗?

  其实葡萄牙政府也是没有办法,虽然说经济略有起色,但仍然是捉襟见肘。当时援助所用的49亿欧元是来自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葡萄牙的援助贷款。2011年5月,欧债危机期间,欧盟与IMF批准了一项对葡萄牙的援助方案,在3年中向葡萄牙提供78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葡萄牙央行将其中120亿欧元用于银行救助。2014年葡萄牙政府就退出援助计划,这就是说借来的钱要还了,俗话说得好,好借好还,再借不难。(编辑 李关云)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so.com/html/2015-06/15/content_129869.htm?div=-1 report 2147 晨哨研究员任波撰文据外媒披露,复星、安邦看中了葡萄牙第三大银行NOVOBANCO,欲以40亿欧元的价格娶进家门。此前,全球共有15家买家伸长了脖子,想抱得美人归
(责任编辑:廖廖)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