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少儿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快乐孩童 有“险”无忧(图)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快乐孩童 有“险”无忧

  这半月,亲戚和朋友都给儿子送来了玩具和衣服,他的小屋都堆不下玩具了,衣服基本上都能穿到冬天了,也就是说,他已经不缺玩具和吃穿了,我在想,作为父亲,我应该送他什么礼物?”小张告诉记者,他是一位新爸爸,儿子上周才刚刚满100天,小张说,他这几天一直在考虑给孩子的第一份儿童节礼物应该买什么?

  其实,据记者了解,和小张有同样焦虑的父母并不在少数,而伴随着“80后”逐渐升级为父母,曾经不被家长重视的儿童保险正越来越受到关注,给孩子送上一份保障正成为越来越多父母的选择。不过面对纷繁复杂的产品,父母们总显得有些迷茫。保险专家提醒,在选择儿童保险时应注意保障第一,收益第二,不要仅侧重于购买教育金或投资型产品而忽视了儿童意外险及重疾险的购买。

  本报记者 杨雪

  成长路上轻投资重保障

  少儿保险指用于解决其成长过程中所需要的教育、创业、婚嫁等费用,以及应付孩子可能面临的疾病、伤残、死亡等风险的保险产品,其中少儿教育金保险一直是热销的产品。对此,保险专家提醒,家长为孩子投保,一方面应当提前谋划未来的教育,但更多地应当考虑眼前的健康成长,有些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可以兼顾其中的两种或是三种保障,有些则是专门保障其中一类。家长可以购买一个保险产品,也可以购买多个保险产品的组合。也就是在购买保险组合产品时,更应当关注对孩子的风险保障。“对于普通家庭而言,在提供保障服务方面,单纯的保障产品性价比更高。”一位保险专家指出。除了这种长期型保险,市面上还有很多一年期短期型保险。此外,各家保险公司还针对家长的各种需求推出一些定制服务,如少儿特需专家门诊预约、电话医疗咨询服务等,专家提醒,父母在投保前要考虑实际需要,尤其是要考虑是否为重复购买。

  意外险 成长路上少不了

  频频出现的小孩意外死亡事故令给令所有的人都开始关注孩子身边各种意外的发生,专家提醒,购买时也要看清条款内容,并非购买了少儿意外险,所有的意外都能赔。

  统计数据显示,意外伤害占我国儿童死亡原因总数的26.1%,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7%—10%的速度增长,意外伤害已成为0—14岁儿童健康的第一“杀手”。“以前大多数父母都比较爱咨询具有投资功能的教育分红型保险,不过这两年意外事故频发,专门来咨询购买少儿意外险的家长多了很多。”保险代理人蔡兰介绍。

  记者了解到,现在适龄儿童在入学时,校方一般都会为学生准备“学平险”,即学生平安保险,学生可自愿购买。该险种是针对学生设计的,包括意外身故、意外医疗和疾病住院报销等,一般在学生入学时由学校代收保费,年缴费几十元到上百元,是目前少年儿童投保范围最广、最普遍的一种保险。但学平险只是最基础的保障,仅针对校园内发生的意外事故进行保障,如果是在校园外发生的意外事故就可能得不到保险赔偿。

  太平保险专家介绍,除去学平险外,家长可给孩子再购买一份意外伤害险。这类产品每年缴费也就数百元,不会对家庭造成多大的经济负担,但保障范围就大了很多,即使在校园外发生意外,也能够让家庭得到经济补偿。但有些家长认为只要买了意外险,孩子发生意外都可获赔,其实不然。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少儿意外险产品的保障范围主要以死亡和伤残为主,有的只保死亡,但这些险种可能都称为“意外保险”。

  此外,意外医疗险作为附加险时,保险期限与基本险相同,保额可与基本险相同也可另外约定。意外医疗险一般采用补偿方式给付保险金,不但要规定保险金额,还要规定治疗期限。而且,办理意外医疗理赔时,并非拿着所有药费单据找保险公司就能全额报销,而是有选择性的报销,如某些进口药品是否报销,各家保险公司的规定就不同。这些情况,家长都要事先弄清。

  重疾险大病之后还有希望

  据统计,每年世界共有超过25万名儿童被诊断患癌,约9万名儿童死于癌症,癌症已成为儿童病亡的头号死因。我国每年新增3至4万名儿童恶性肿瘤患者,白血病、脑肿瘤、恶性淋巴瘤和神经母细胞瘤发病数量位列前四,其中白血病高居儿童癌症发病率首位。

  一旦孩子罹患癌症,巨额的治疗费用所带来的财务负担使得本来就心力交瘁的父母更加雪上加霜。

  据相关资料显示,白血病等恶性肿瘤已成为少儿健康的主要杀手,最常发生于2—7岁的儿童,目前仅次于意外死亡,成为儿童主要死因。近年来,随着医学技术进步,医学专家指出80%以上的白血病患儿可以得到根治,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但昂贵的治疗费用却成为摆在很多患儿家庭眼前的难题。少儿白血病治疗费用至少需要20万,巨额的治疗费用对于众多家庭而言将是可怕的负担,很多家庭因此被迫放弃治疗。

  有别于成人重疾保险产品将三十余种重疾一网打尽进行投保的情况,目前市场上有些少儿重疾保险产品往往将少儿罹患概率极低的重大疾病排除在外(如严重阿尔兹海默症、严重帕金森症等),更有针对性,计费也更加经济实惠。以中德安联的安康福佑长期重大疾病保险为例,保障范围覆盖了少儿常发的20种重大疾病,并特别针对儿童最为常见的重大疾病:恶性肿瘤(不含白血病)以及白血病额外提供了针对性的保障,将额外分别给付20%和50%的基本保险金额。值得注意的是,在保险有效期内,当被保险人年满18周岁,中德安联的这款少儿重大疾病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还将自动升级为32种重大疾病,无须加费或其他手续,最大限度发挥保障功能。

  同时,中德安联人寿的保险专家也提醒有为子女投保计划的家长们,风险保障是保险的根本,在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孩子投保一份重大疾病保险是非常必要的。特别是对于青睐教育金保险的消费者而言,附加一份少儿重大疾病保险,只需增加很低的支出,即可获得高额的重大疾病保障,以解燃眉之急。

  另外,保险专家也提醒家长,有些家长为了多一份保障,会在多家保险公司重复投保,然而少儿险不能超额投保,否则超额部分将无法获得理赔。目前保险监管机构规定少儿意外险风险保障最高为10万元,也就是说,如果家长为了让孩子得到全方位的保险保障,不惜“花重金”购买不同公司的多个产品,那么保险金额超出10万元的部分被视为无效。

  作者:杨雪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50601/64916.shtml report 2928 这半月,亲戚和朋友都给儿子送来了玩具和衣服,他的小屋都堆不下玩具了,衣服基本上都能穿到冬天了,也就是说,他已经不缺玩具和吃穿了,我在想,作为父亲,我应该送他什么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快乐孩童 有“险”无忧(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