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工业品 > 橡胶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胶价攀升仍有双重阻力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官平

  受供应偏紧影响,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期货价格5月26日暴涨逾4%,主力合约报收每吨14370元。可以看到,4月中旬以来,上海胶价经过一轮急速拉升后又进入回撤期,不过现货胶价并未跟随,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量在快速下滑。

  分析人士表示,现货价格的坚挺,对期货价格继续有支撑作用,但需求并未出现明显改善,且美元强势、工业品弱势等因素或将拖累胶价走势。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口橡胶(包括天然橡胶和复合橡胶,但不包括合成橡胶)88.8万吨,比去年同期(下同)减少23.5%;价值83.7亿元人民币,下降48.7%;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9425.4元,下跌33%。

  相关机构表示,下游行业产销进一步下滑,抑制橡胶进口需求。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620.16万辆和615.30万辆,同比增长5.26%和3.9%;对橡胶需求更大的货车产销75.85万辆和71.47万辆,同比下降21.75%和22.66%,其中重型货车产销15.49万辆和13.46万辆,同比下降31.62%和33.66%。

  数据显示,受汽车市场需求乏力影响,下游轮胎企业开工率不足。截至3月20日,国内全钢胎企业的开工率为61.67%,半钢胎企业的开工率为67.21%。市场环境不佳抑制轮胎市场需求,轮胎厂商对橡胶进口持谨慎态度。

  去年以来,国家对橡胶进口加强宏观调控,企业放慢橡胶进口步伐。2014年12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了复合橡胶国家推荐性标准《复合橡胶通用技术规范》,并于2015年7月1日开始实施,该规范要求生胶含量不得高于88%,非胶混合物为12%。

  与此同时,根据2015年新的关税方案,现有的97%及99%天胶含量的复合胶将被视为原胶,需缴纳1500元/吨的进口关税。由于这两个新规定的实施将大大增加轮胎企业的进口橡胶成本、管理成本和质量控制难度,导致轮胎企业观望情绪上升,放缓天然橡胶进口步伐。

  国际市场橡胶价格持续低迷,导致胶农种植及割胶积极性降低。国际市场橡胶价格下跌,主产国出口量减少,对我国天然橡胶进口造成一定的影响。

  此前,分析认为,包括全球最大橡胶商诗董在内的亚洲大型橡胶商联合起来,大幅推高胶价,并弃用紧盯新加坡商品交易所(SICOM)指标胶价的定价系统。这些橡胶商将从2015年下半年起,收取大幅高于SICOM期胶价格的升水,此举标志着橡胶行业正在发生剧变,此前胶价重挫已经严重冲击到胶农,这也有助于近期胶价上涨。

  部分分析人士表示,美元指数的强势导致整体工业品承压,橡胶价格短期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5/27/t20150527_5471590.shtml report 1305 受供应偏紧影响,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期货价格5月26日暴涨逾4%,主力合约报收每吨14370元。可以看到,4月中旬以来,上海胶价经过一轮急速拉升后又进入回撤期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胶价攀升仍有双重阻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