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ST中富债只能兑付本金25%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叶静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股市红红火火,债市却危机四伏,债券违约多米诺骨牌被推到。继*ST云网、*ST天威之后, *ST中富也“中枪”。 *ST中富昨日发布2012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兑付利息及无法按时足额兑付本金的公告称,由于临近兑付兑息日还存在较大资金缺口,公司无法于原定兑付日5月28日按期全额支付公司债本金,按照目前情况,只能按照25%的比例兑付本金。

  *ST中富偿债缺口达4.4亿

  2012年,经证监会核准,*ST中富决定发行规模共计11.8亿元的公司债。其中第一期发行规模为5.9亿元,票面利率为5.28%,募资用于偿还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2012年5月28日,该债券发行完成,简称“12中富01”,存续期限为3年,到期日为2015年5月28日。该期债券于2012年6月21日上市交易,公司分别于2013年5月28日、2014年5月28日支付了前两年的利息。

  然而,就在上述公司债完成发行的2012年,*ST中富开始出现较大亏损。其中,2012年亏损1.81亿元,2013年亏损11.1亿元;2014年虽然盈利4182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仍然亏损5622万元。由于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亏损,“12中富01”在2014年6月30日起正式暂停上市。

  今年5月16日晚间,*ST中富发布公告称,由于至今未能筹措到足够的偿债资金,于5月28日到期的公司债“12中富01”,可能面临无法足额兑付的风险。此后于19日和21日又先后发布提醒公告。

  昨日*ST中富正式公告称,截至目前,偿债专户资金余额17915.2万元(扣除应计利息),与应有金额差距44200万元。尽管公司已筹足全部2014年5月28日至2015年5月27日期间利息3115.2万元,但兑付本金资金仅落实1.48亿元,剩余兑付资金尚未落实。鉴于以上情况,本次兑付本金14800万元,占本期债券总额25%,因此公司将于兑付日就每10张“12 中富01”(面值1000元)兑付本金250元。

  *ST中富称,目前仍在通过自身及外部资源尽最大努力筹措本金将延期支付的部分,争取尽快确定资金到位时间,并及时将延期兑付的具体安排予以公告,将债券持有人的损失降到最低。同时,若在5月28日未能足额偿付公司债券本息,公司承诺为“12中富01”追加以现在持有的未抵押给现有银团的五块土地和厂房作为偿债担保。公司将积极配合受托管理人处置上述担保物,以偿还上述延期支付的本金。

  两家公司准备“欠债不还”

  *ST中富并不是唯一一家准备“欠债不还”的公司。今年4月21日,天威集团为“11天威MTN2”支付利息的日子到期,天威集团发布公告称,由于集团发生巨额亏损,未能按期兑付本年利息。本期债券发行规模共计15亿元,债券利率为5.70%,本期应付的利息为8550万元。在付息日期来临之前,市场一度猜测天威集团母公司兵装集团将为天威集团兜底,最终这一猜想落空。随后,债券主承销商建设银行宣布将召集持有人举行会议,协商相关事宜,提出追加兵装集团对“11天威MTN2”提供无条件担保等决议。有分析认为,这表明建设银行并不愿意为天威集团兜底,天威债到期后谁来兑付仍然存疑。

  而在此前,中科云网于4月2日公告称,“ST湘鄂债”付息日及回售资金到账日为2015年4月7日,截至4月1日公司通过大股东财务资助、处置资产、回收应收账款等方式已收到偿债资金1.61亿元,尚有约2.41亿元未筹集到,资金缺口依然很大。因无法消除相关情形,5月23日,中科云网发布公告称,ST湘鄂债将于2015年6月1日起正式暂停上市。

  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级业务部分析师吴武源认为,债券打破刚性兑付其实是好事,一个健全的债券市场不应该存在刚性兑付,只有打破刚性兑付才能引导金融资源的合理配置。政策层面对债券违约的容忍度已然增加,市场层面对债券违约的接受度也在逐步上升,中国债券市场正走在健全发展的道路上。

money.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5-27/238594.html report 1955 信息时报讯(记者叶静)股市红红火火,债市却危机四伏,债券违约多米诺骨牌被推到。继*ST云网、*ST天威之后,*ST中富也“中枪”。*ST中富昨日发布2012年公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