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养老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月息3分 七旬翁200万养老钱被骗老板玩失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商报记者 付迪西

  实习生 黄海洋

  真的是太愚蠢了,相信了这家食品厂的游说,以为可以像存银行一样赚点利息……”今年年初,沙坪坝区有不少人跑到公安局报案,称自己的钱被人卷走了。原来,沙坪坝一食品厂,以月息3分作为诱饵,让人借款给他们。最终民警将该公司的法人抓获,本案涉案金额高达3000多万元,受害者达到357人。

  食品厂亏损

  老板想法“搞资金”

  王峰(化名)是广东汕头人,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来到重庆,起初是打零工。2006年在歌乐山上租下厂房开了一家食品厂,主要经营牛肉制品。2013年时,他由于在牛肉里用了不合规定的油,被郑州当地的食药监局查出,并扣下了他的货款,导致损失800多万元。

  “当时我负债累累,欠下了500多万元的债务。”王峰回忆,他便借了不少高利贷,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在与外面朋友的聊天中,他发现可以想办法去“搞资金”。在王峰心里,“搞资金”的意思就是想办法从别人那里拿点钱,到底要怎么办才能让不认识的人心甘情愿地把资金拿给自己用呢?

  随后,王峰在解放碑一写字楼租了两套房,挂上了自己食品厂的名字,并聘请了总经理、副总经理与经理助理,对外宣称在他的厂房投资,月息3分,年息36%。

  “我们这个食品厂是有实体店的,还在不断发展业务,并在外地开分公司,你们现在投资,相当于购买了原始股,机会难得……”2012年12月起,王峰与3名核心成员开始对外宣传,并承诺每个月支付利息。在高额利息的驱使下,不少人都来签订了借款合同。

  为让钱来得快

  公司运营成本达41%

  公司运作了一个季度,2014年3月,为了避免被相关部门查获,王峰想到一个“金蝉脱壳”的方法:废弃了之前的食品公司,重新注册一个新公司。随后将整个公司搬回沙坪坝,继续对外宣传投资高额回报。

  “当时公司就有130多名‘投资者’了,为了让这部分人不怀疑公司有问题,我们把第一个季度的利息都返给了他们,他们可以选择离开,也可以选择转换为新公司的借贷合同。”王峰表示,大多数人在拿到利息后,又将钱投入了新公司。

  王峰被抓后交代,为了让钱来得更快,在更换公司名字时,公司的运营成本就高达41%,其中20%归于推销员,21%给核心成员,等于说,每当一个客户借出1万元,当天就有4100元用于了开销。因此,加上公司的租房等费用,很快这些钱就被用光了。

  老板玩失踪

  民警到广东抓人

  2014年12月29日,王峰见年底又要支付利息了,公司早已没有钱,他便偷偷离开了重庆去了广东汕头,躲在了朋友的家里。

  年底了,357名受害者没有拿到应有的利息,才知道上了当,立即拨打了110报警。“真的是太愚蠢了,相信了这家食品厂的游说,以为可以像存银行一样赚点利息……”不少受害者都后悔不已。

  这时他们才发现王峰其实早已作好了“撤离”的准备:在沙坪坝开的两家火锅店都已转让,而他的三部车、两套房、办公室也都转让了。民警立即赶到广东当地,在摸排调查后,于2015年1月15日将王峰抓获,后又抓到了另外三名核心成员。

  民警了解到,这357人主要是中老年人居多,但也不乏有一些年轻人也“上了当”。“有实体店,这一点确实迷惑了很多人,表面装修得冠冕堂皇,但却是一个空壳公司。”民警表示,年轻人中甚至还有金融业(银行、保险公司)的从业人员。

  记者获悉,其中有一位近70岁的老人投入得最多,投了200万元左右养老钱。而其余的人都是1万元起,一般借贷期为3~6个月。而这些钱几乎都用于王峰还债和挥霍了。

  目前,涉案核心成员中的三人已被沙区检察院批捕。

  民警提醒

  市民如何判断

  投资公司是否正规

  昨日,沙区经侦支队民警提醒,正规金融投资公司必须要获得银监会、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批文,才能从事相关金融业务。市民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判断是否正规。

  1.通过工商网站查看公司营业执照,看经营项目中有没有一项是金融业务,如是金融咨询、投资咨询之类的,要认真核实其各类证照及行业许可。

  2.正规金融投资公司必须获得银监会、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批文,资质批号要公示,可通过金融部门查询。

  3.投资回报利息比同期银行存款基准利率要高很多,那么就需要仔细辨明。

  4.投资理财产品总喜欢针对老年人推荐,就要多长个心眼。

  5.如果宣传册上模糊经营范围,只是称“有资质”“合法”,却拿不出相应的资质批号,要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或报警。

  司法解释

  界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需同时具备四条件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011年1月4日起施行的司法解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活动是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的,向社会公众(包括单位和个人)吸收资金的行为,需同时具备四个条件。未向社会公开宣传,在亲友或者单位内部针对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不属于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

  1.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

  2.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

  3.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

  4.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518/n413237933.shtml report 2589 商报记者付迪西实习生黄海洋真的是太愚蠢了,相信了这家食品厂的游说,以为可以像存银行一样赚点利息……”今年年初,沙坪坝区有不少人跑到公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