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评论汇市 > 日元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韩元对日元3年升值40% 触发韩国经济警报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2012年以来,韩元对日元持续快速升值。2012年初100日元还可以兑换到1500韩元,但到今年4月底一度只能兑换不到900韩元。3年间,韩元对日元升值高达40%,韩国出口企业受到的冲击可想而知,由此触发了以出口为主导的韩国经济警报。

  韩国外汇市场普遍认为,“100日元兑900韩元”是韩元对日元汇率的最终防线。去年韩元出现快速升值后,韩国企划财政部强调将保持韩元与日元的同步化,即通过抛售或买入美元,使韩元与日元保持对美元的同步升值或贬值。

  此后,韩元对日元汇率始终维持在100日元兑910韩元至950韩元,韩元对日元的升值速度有所减缓,这使得市场进一步相信韩元对日元汇率不会跌破900韩元防线。但近期外汇市场的走势渐渐开始脱离韩国设定的韩元与日元同步策略。随着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走软,从3月下旬开始的一个月内,韩元对美元升值达4.6%,同期日元对美元升值仅为1.3%,超过3倍的升值幅度使韩元对日元汇率100∶900的重要关口最终在上月23日被突破。

  韩国金融专家表示,韩元与日元没有直接交易市场,实际上是通过美元汇率计算得出的。然而,正是这个汇兑比例却能在此时左右韩国的宏观经济走势。韩元升值对出口企业的冲击将最终导致韩国经常收支逆转,而且这种影响往往比较滞后,通常在1年左右开始显现。以上次韩元对日元大幅升值为例,从2004年1月到2007年7月的3年半时间里,韩元对日元升值高达47%,而在2004年还为323亿美元顺差的韩国经常收支,到2008年一季度已变为33亿美元赤字。

  韩元对日元汇率之所以对韩国经济产生如此影响,是因韩国与日本超高的出口竞争度所致。根据韩国进出口银行的研究报告,韩国与日本出口产品的相似度非常高,两国出口竞争度在2008年为45%,到了2013年已超过50%,即韩国有一半以上的出口商品将在国际市场与日本展开竞争。连续近3年的日元大幅贬值使得日本企业的元气得到恢复,日本企业以日元贬值为武器大幅调低出口产品售价,以占据更多海外市场。以美国汽车市场为例,韩国现代汽车主力车型—索纳塔2400CC的售价为20471美元,而比其排量更大的竞争车型丰田凯美瑞2500CC售价仅为20350美元。正是这种价格竞争优势,使得今年一季度丰田在美国汽车市场的占有率提高了10%,现代起亚汽车只能原地踏步。

  由于本轮韩元对日元汇率升值持续时间长,升值幅度大,使得韩国众多出口行业都受到了巨大冲击。根据韩国经济研究院的报告,今年如果韩元对日元汇率维持在100∶900以下,韩国石油化学业出口将同比减少13.8%,钢铁业出口将同比减少11.4%,汽车行业出口也将同比减少7.6%。

  目前,韩国国内主流的观点认为,韩元对日元汇率进一步升值的空间已经不大,因为韩国外汇管理部门正密切留意外汇市场的动向,并随时准备介入。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近期表示,即使美国加息,韩国也可能根据情况进一步调低利率。相信在美国加息和韩国降息双重预期作用下,韩元强势上升的势头有望得到逆转。(经济日报记者 杨明)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505/08/t20150508_5310248.shtml report 1425 自2012年以来,韩元对日元持续快速升值。2012年初100日元还可以兑换到1500韩元,但到今年4月底一度只能兑换不到900韩元。3年间,韩元对日元升值高达4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韩元对日元3年升值40% 触发韩国经济警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