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珠宝首饰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最低打1折 钻石回购上演投资者稳赔游戏

来源:北京商报
  本报于4月24日刊发《中国黄金钻石回购背后的算盘》一文,报道中国黄金近期推出钻石回购投资品种,但是收益率却不及手续费,引发行业热议,更有业内人士指出,除了中国黄金等黄金商场之外,钻石回购生意在典当行、专营钻石回购的商场以及线上回购公司悄然升温。北京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钻石回购是投资者稳赔、商家稳赚的游戏。

  最低打1折

  投资者收益难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走访北京多家钻石回购店铺,在方庄附近一家金马典当行,负责钻石回购的工作人员表示,钻石回购的价格一般按市场价打1-3折。也就是说,一颗10万元的钻石,在典当行进行回购最高仅能获得3万元。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大典当行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可以提供全额回购,但是并没有升值空间。目前华夏典当行提供类似的服务:投资者购买的钻石满三年后可全额进行回购,只需带证书、票据以及身份证,保证钻石没有外部损伤。如果购买不够三年需要回购,可以打8-9折。

  除了典当行之外,少数钻石商场也在做着回购生意,如全城热恋提供钻石回购业务,按照购买时的成交价原价回购,但是投资者要支付高达8.5%的税费以及10%-30%不等的手续费。

  全城热恋客服表示,首先,顾客购买的钻石必须在30分以上,必须有GIA证书;其次,需要凭回购协议、购物小票、本人身份证、发票及证书,钻石需通过公司技师的质检,到购买时的交易门店按照成交价格予以回购,需支付8.5%的税金。只有在自购买之日起三年后的3个月内,全城热恋回购才能免去手续费。如果不够三年,不仅要交8.5%的税费,还需额外付10%-30%的手续费。

  除了这些正规的钻石商家之外,市场上还有许多专门做钻石回购的小店铺。崇文门新世界写字楼一家专门做珠宝奢侈品回购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钻石回购的价格还是需要看真品,根据钻石的颜色、证书等多个参数进行判断,然后按照钻石交易所的报价打3-6折。

  市场混乱

  回购标准难统一

  商家频繁炒作钻石投资的可预期空间,钻石似乎也变成了一个极具投资价值的品种。实际上,整个钻石回购市场并没有一个统一的价格标准,有的打折回购,有的原价回购;另外,商家在回购钻石时,并没有一个统一的鉴定标准,回购能否顺利难以保障。

  一位从事钻石零售业务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钻石回购业务对于商家而言肯定是稳赚不赔的生意,但是对于投资者而言就会打一定的折扣。

  “如果投资者想利用钻石做投资基本是全部赔,买多少赔多少,现在满大街都是钻石,没有什么投资价值,至少10克拉才有投资价值。”上述崇文门新世界写字楼钻石回购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除了手续费高外,钻石回购市场还存在鉴定标准不一的问题。上述典当行资深人士认为,目前国内钻石回购市场的局限性在于鉴定水平,每个钻石商场、典当行都有各自的鉴定师,但是对于钻石的鉴定国内外一直没有统一的标准。

  对此,一位投资专家表示,钻石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品种,虽然钻石价格近两年上涨较快,但是钻石市场一直被几家钻石企业垄断,价格同样如此,他们很容易就控制市场的价格,只要控制发货量,不卖就能保证钻石的价格不跌,对于小散而言很难和庄家相斗。

  消费者冷对

  多商家暂停回购业务

  虽然部分黄金商场在大力推行裸钻回购投资业务,但是无法打开难销局面,因为钻石消费小众化,盈利空间并不大。受此影响,此前推出钻石回购业务的商家也暂停了这一业务。

  每克拉美蓝色港湾店的店员表示,目前只提供钻石以小换大业务,回购业务已经没有了。据悉,每克拉美钻石商场在2010年到2013年提供了钻石回购业务,当时进行9折回购。同样在2013年推出“三年增值10%”回购服务的珠宝品牌钻石小鸟自今年5月1日起也已经停止了钻石回购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多家传统钻石店铺发现,周生生、周大福、六福等传统钻石品牌店目前均未涉足钻石回购业务。

  实际上,绝大多数消费者对于钻石回购业务并不十分感冒。王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钻戒都是为结婚而购买的,不遇到特殊情况一般不会选择商场的回购业务”。另外一位消费者也表示,买钻石除了增值意义之外,更重要的是其纪念意义。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岳品瑜
money.sohu.com false 北京商报 https://www.bjbusiness.com.cn/site1/bjsb/html/2015-05/04/content_295808.htm?div=-1 report 2053 本报于4月24日刊发《中国黄金钻石回购背后的算盘》一文,报道中国黄金近期推出钻石回购投资品种,但是收益率却不及手续费,引发行业热议,更有业内人士指出,除了中国黄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钻石回购上演投资者稳赔游戏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