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天威集团债券违约引爆“信用地雷”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豪赌新能源结恶果巨亏四年致严重资不抵债

  本报记者 沈佑荣 实习生 艾甜

  4月21日是央企子公司天威集团2011年第二期中期票据(简称天威二期中票)付息日,就在市场充满幻想之时,当日下午5时30分,代为向投资人付息的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债登公司)发布公告称,“截至日终,仍未收到发行人的应付付息资金。”而按照规定,发行人天威集团应在当日上午10点前将应付付息资金划付到中债登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天威二期中票违约尚属意料之中。多年来,天威集团大跃进式豪赌新能源行业,巨额投资结下的恶果是连续多年巨亏,集团已严重资不抵债。

  针对如何解决此次违约事件以及未来的公司债问题,长江商报记者致电天威集团,相关人士未予答复。

  天威二期中票的实质利息违约,被称为国企债券违约首例,也是首单违约的银行间市场债券。多家机构分析认为,作为国企债券,天威二期中票实质违约超出市场预期,这一事件将被视作公募债券市场打破刚性兑付的一个里程碑。

  而从早前的湘鄂情、超日、佳兆业到如今的天威集团公司债违约,从民营到国企,从私募到公募,产业债违约逐渐蔓延。有金融专家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产业债违约或体现了监管欲打破刚性兑付的意图,而这可能在未来将走向常态化。

  首例债券违约央企

  4月21日下午5时30分许,焦急等待了近8个小时的投资者的幻想被中债登公司的一纸公告彻底打破。公告称,本应10点前划付到中债登公司的8550万元利息,直到日终仍未收到,公司无法代理天威集团向投资人付息。

  公开资料显示,本期债券2011年发行,规模为15亿元,利率为5.70%,本期应付利息仅为8550万元。作为大型央企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简称兵装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市场对兵装集团出手相救抱有期待。兵装集团出人意料地未施援手,实则有些无能为力。

  不能付息,天威集团公告称,公司2014年发生巨额亏损,资产负债率急剧上升,融资能力丧失,虽经多方努力,仍未筹措到付息资金。

  天威二期中票的实质利息违约,被称为国企债券违约首例,也是首单违约的银行间市场债权,引发市场高度关注。针对本期债券付息及未来的公司债问题,4月24日下午,长江商报记者致电天威集团,相关人士不予答复。天威集团曾是保变电气第一大股东,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保变电气证券事务代表张彩勃则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该公司债一直在按期付息,而天威集团的债券之事,因其不再是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并不清楚。天威集团公开表示,将继续努力通过资产处置等各种方式筹措偿付资金。

  天威二期中票主承销商是建行,建行表示,及时协调企业披露相关信息,需要债券投资者和发行人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工作。

  不过,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相关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天威集团目前情况看,尽快申请对发行人破产重整也许是较好选择,目前粗略估算平均清偿率在50-60%左右。此举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扭转债券投资人目前相对被动的地位,甚至有可能向法院主张追溯撤销发行人前1年内的一些资产变更事项以及前6个月内对个别债权人的清偿事项。

  大跃进豪赌新能源结恶果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天威集团的困境,是大跃进式豪赌新能源结下的恶果。天威集团曾是兵装集团最重要的输变电重大装备制造基地,随着其不惜血本进入风电装备及光伏领域,一步步陷入新能源巨亏的泥沼。

  作为天威集团控股的子公司,天威新能源是天威集团新能源业务的主要承载平台,如今,该平台上的新能源业务仍处在限产减产状态。

  事实上,自2001年涉足新能源领域始,天威集团一口气投资了数个光伏业务平台,如今多数难以为继,濒临破产。天威集团不得不对相关资产进行大幅减值。2014年报显示,减值准备高达83.41亿元。

  天威集团最大的一笔资产减值来自对hoku科技有限公司(简称hoku科技)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天威集团2014年财报显示坏账达27亿元。而在光伏业务顺风顺水的日子里,天威集团曾对hoku科技豪赌。2013年,天威集团投资40多亿元的hoku科技启动破产程序,海外巨额投资遂成巨额坏账。

  公开信息显示,天威集团新能源等投资存在决策不规范等问题。2008年至2012年,21个新能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有20个未经董事会审议等法定程序,涉及投资额152.75亿元。

  与巨亏对应的是,原本是天威集团立身之本的输变电业务,远离了原来轨道。事实上,在这方面,母公司兵装集团的系列资本运作,也加剧了天威集团的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天威集团某种程度上已经沦为兵装集团弃子。

  产业债“地雷”引爆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本期,天威集团存量债共有四只,余下的三只大多在一年内到期,总规模高达45亿元。这对净资产-80.35亿的天威集团而言,单纯从财务角度看,债券“地雷”已经引爆,后续将会再次违约。

  产业债方面,相较天威集团债券违约,此前的超日债、湘鄂债、佳兆业三只公募债也曾出现违约。不同的是,前者发行主体都是典型的民营企业,而天威集团属于央企下属的国有企业。

  多家机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作为国有企业银行间市场债券违约,母公司央企都不进行兜底,超出市场预期。这被视作是公募债券市场打破刚性兑付的一起里程碑事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冀志斌认为,监管层的意图是打破刚性兑付。天威集团违约再次印证了其对当前“违约市场化进程加快”的判断。今年二季度,在面临年报和跟踪评级集中披露期的情况下,信用事件爆发的概率高企,而实质违约案例的增多会导致市场对于违约常态化和市场化的预期进一步增强。在他看来,市场债违约日趋常态化,前提是不爆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未来是否还有公募债试爆?招商证券分析师孙彬彬认为,2015年按兑付时间顺序来排,“08蒙奈伦债”、“12中富01”、“08二重债”、“12鄂华研债”等四只公募债后续的兑付进展值得关注。“08蒙奈伦债”发行人2015年面临巨大即期偿付压力,其贷款、信托及私募债均已出现逾期。今年10月14日到期的“08二重债”,发行人二重集团重型装备公司为央企,同样受累于新能源业务,去年巨亏78亿元。

  国泰君安相关人士表示,国企债券违约对市场形成较大冲击,预计未来企业债券违约会成为常态。但该人士认为,企业债券违约是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关键一步,只有实现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财务硬约束,利率市场化才能成功。

money.sohu.com true 长江商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427/n411937276.shtml report 3131 长江商报消息豪赌新能源结恶果巨亏四年致严重资不抵债本报记者沈佑荣实习生艾甜4月21日是央企子公司天威集团2011年第二期中期票据(简称天威二期中票)付息日,就在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