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增强资本实力 护航期货商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 董铮铮 编辑 长弓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迎来了新常态和新征程,期货行业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在昨日举办的“第9届中国期货分析师论坛暨首届场外衍生品论坛”上,如何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做大做强期货公司,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成为焦点话题。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表示,期货市场的发展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这几年浙江省政府在着力推动市场主体的升级,企业争取到上海、深圳、香港、新三板和股权交易中心上市。”他说,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利用期货市场的工具管理风险,对产业升级来说是巨大的支撑。

  “实体经济风险管理的巨大需求,要求期货及衍生品行业必须加快创新发展步伐,提升中介机构实力和服务能力。”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指出,要利用多种渠道,增强期货公司资本实力,提升服务能力和竞争力。真正好发挥好风险管理的作用,期货机构应通过多种渠道融资,可以夯实资本实力,优化治理结构,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竞争力。

  刘志超表示,相比于主板市场来讲,新三板市场以其灵活的机制,具有上市成本低、上市时间短、融资灵活等特点。期货公司可以充分利用好这一市场,尽快增强资本实力,为提升服务能力和竞争能力提供保障。

  事实上,期货公司在股权融资方面已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今年4月初,创元期货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上市,成为首家登陆新三板的期货公司。相比主板,新三板挂牌速度快、门槛较低,转板机制一旦确定,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转至主板上市。据悉,目前已有多家期货公司提出了在新三板挂牌的意向。

  据悉,多家期货公司在A股IPO上市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证监会已出具了监管意见函。除此之外,期货公司也迈出了境外发行上市的步伐,有一家期货公司提出了在港交所上市H股的申请。

  监管层的放松管制和鼓励创新给期货公司拓宽了融资渠道。2014年,《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修订并发布,删除了股东条件中关于持续经营时间和盈利的要求,进一步降低了持有期货公司5%以上股权股东的准入门槛。同时,股东范围由中国法人扩大到单位和自然人,为期货公司上市扫清了制度性障碍。

  2015年1月,中期协发布《期货公司资本股东指引》,引导期货公司健全资本股份机制,强化资本约束。2015年4月,中期协发布《期货公司次级债管理规则》,明确期货公司发行长期次级债可按一定比例计入净资本,进一步拓宽了期货公司融资渠道。

  一直以来,期货经营机构规模偏小、业务单一、资本实力较弱,从而制约了期货公司的发展。据了解,截至3月末,全行业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客户权益分别是756亿元、634亿元、465亿元和3034亿元。从数据来看,全行业的净资本不及一家大型券商。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创新业务的发展,期货公司补充资本,增强实力已迫在眉睫。政策导向打开了期货公司融资的渠道,为期货公司加强资本管理,建立资本补充机制,优化资本结构,整合资源,加快业务发展奠定了基础。 (来源:上海证券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4/27/t20150427_5216447.shtml report 1395 记者董铮铮编辑长弓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迎来了新常态和新征程,期货行业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在昨日举办的“第9届中国期货分析师论坛暨首届场外衍生品论坛”上,如何拓宽融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增强资本实力 护航期货商转型升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