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大宗商品或成下一风口上的猪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超

  尽管宏观数据依然疲软,供应过剩依然存在,但多个大宗商品已悄然回暖。有分析认为,受全球经济复苏以及美元短期见顶推动,投资者正在悄然重返大宗商品市场。而对全球主要经济体尤其是中国宽松政策的预期,更是拨快了美林投资时钟,大宗商品投资热潮正在 步步逼近。

  商品市场纷纷回暖

  昨日疲软的PMI数据未能阻挡大宗商品市场回暖的步伐:黑色系延续回暖势头,化工品整体偏强,油脂油料大面积飘红,唯有避险属性较强的贵金属携手走低,全面跟踪国内商品走势的文华商品指数收涨0.06%,报133.16点。

  实际上,文华商品指数近9个交易日上涨2.31%,波罗的海航运指数(BDI)近8个交易日也上涨3.45%重回600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自1月底以来,伦铜、沪铜各自上涨10%左右,纽约原油上涨23.89%。国内煤炭、玻璃和钢材等相关期货品种价格虽然持续走低,但4月中旬以来逐步企稳。

  投资者正在悄然重返大宗商品市场,纷纷买入从原油到铜再到糖等一系列商品。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受到全球经济复苏迹象以及美元暂时停止上涨的推动。

  截至昨日收盘,追踪24种大宗商品价格的S&P GSCI指数过去一个月累计涨幅超过11%,接近去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究其原因,除了油价上涨之外,铜、白糖、黄金和其他原材料价格都在上涨。

  尽管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消费国中国的需求仍在下降,欧洲还在奋力挣扎避免再次陷入经济衰退,但一些机构投资者看到了一个不容忽视的机遇。许多投资者以接近多年低点的价格买入各种原材料,他们这样做的背景是,股市处于纪录高点,欧洲和亚洲的债券收益率接近零,投资者的资金几乎无处可去。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的过去一周,押注油价将上涨的合约数量增加9%,至231556份。3月初,基金经理转为看涨铜价,此前他们曾连续23周看跌铜价。来自晨星(Morningstar)的数据显示,3月份流入专注于能源的交易所交易基金的资金量增长近40%,此前一周为减少。

  中国因素有望再发力

  从2014年12月份以来,中国经济数据表现较差,甚至不断下探底线,但在稳增长措施不断及宽松预期推动下,投资者依然相信,大宗商品市场眼下或许已经进入黎明前的黑暗。

  昨日数据显示,中国4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49.2,远低于预期和前值49.6,创12个月新低;前3月国企利润总额4997亿元,同比下降8%。不过商品期货市场上,煤焦钢等黑色系期货品种依然延续回暖势头,化工品也整体偏强。不少投资者相信,在宏观经济数据普遍趋弱以及财政刺激政策空间有限的情况下,货币宽松成为稳增长的必然举措,未来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将加大,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宽松,更多利好政策措施还将陆续出台,以对冲实体经济下行风险,房地产等领域的需求将维稳。而对于地方债等金融市场风险,高层力图加强管控,金融行业系统性风险的发生可能性降低,铜等大宗商品存在较强的上涨预期。

  “改革及稳增长政策不断加码,不断落实,"一带一路"和央企改革改变了市场对于传统行业衰亡的悲观预期;后期随着预期的部分实现,各个行业之间的互动,新机会将会更多地涌现,经济数据企稳和结构调整可能会同时逐步实现。”银河期货相关人士分析。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看涨的理由还有:美元指数阶段性见顶、全球经济正在开启新一轮复苏周期、中国启动大规模的稳增长和稳房市政策、近期信贷财政基建支出等先行指标回升、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低于成本线、铜铝铅锌煤等周期品由于前期价格过低,供给端出现收缩等,而厄尔尼诺现象将加剧供给端收缩,将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催化剂。

  诚然,市场依然不乏看跌者。如世界银行(WB)最新发布的季度大宗商品报告称,全球大宗商品价格2015年余下时间可能保持疲软,因供应增加刺激过剩并且经济疲软抑制需求。

  报告显示,如果新兴和发达经济体前景依然不佳,随着产量成长同时消费可能不振,油价可能在更长时间内保持低位。世行报告下调金属和大豆等大宗商品的价格预测。该行预计,所有主要大宗商品价格今年将下跌,主要原因是供应充裕。 (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4/24/t20150424_5199644.shtml report 2757 记者王超尽管宏观数据依然疲软,供应过剩依然存在,但多个大宗商品已悄然回暖。有分析认为,受全球经济复苏以及美元短期见顶推动,投资者正在悄然重返大宗商品市场。而对全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大宗商品或成下一风口上的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