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代理人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禁止销售分红险 北京或让6万名保险营销员下岗?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1日起,没有“双证”的销售人员将被禁止销售分红险等新型保险产品,目前参加考试通过率仅30%左右

  有寿险营销人员称,“没有双证就只能销售普通型人身险产品,业务量必然大幅下降,不可能完成任务,就可能被保险公司销号”

  “最近保险销售人员的头等大事就是准备‘双证’考试,一旦7月1日之前没通过,可能就要失业了。”日前,一大型寿险公司营销员林丽(化名)忧心忡忡地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林丽口中的“双证”,即根据北京地区人身险经营行为管理办法,从7月1日起,保险销售人员销售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和变额年金除了必须持有《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外,还需要获取相应资质。

  不过,从目前参加培训考试的情况看,通过率仅30%左右,这使得保险公司和销售人员都十分头疼。

  现状:突击备考

  “我们领导找回来一批书,先发给了那些学历较高,考试通过可能性更大的人,让大家在培训之前先背书。”林丽表示,领导之所以这么重视培训和考试,是因为此前参加考试的人通过率仅为30%左右。

  另一家外资寿险公司营销员王先生也反映道,他所在的公司参加过考试的人通过率同样在30%上下,而他已经经历过一次失败的考试了,正在准备重考。

  据了解,考试的主要内容来自《人身保险新型产品基础知识及实务》一书,考试能否通过是保险销售人员能否销售万能险、分红险等新型保险产品的关键。

  据了解,北京地区目前大约有9万名保险销售人员,通过考试必然会淘汰一部分人员。“没有双证就只能销售普通型人身险产品,业务量必然大幅下降,不可能完成任务,就可能被保险公司销号。”林丽表示。

  对策:两手准备

  不仅营销员头疼,那些主要依靠营销员渠道的保险公司也十分紧张。“本来就面临增员难、留存难的问题,资质考试会使这两难问题更为突出。”一寿险公司营销负责人表示,他们一边紧抓培训工作,一边在产品结构和销售渠道方面计划调整。

  从北京地区来看,以分红险、投连险、万能险为代表的新型产品占比一直居于高位,虽然这两年比例有所下降,但仍旧是寿险产品的主角。

  从上市保险公司2014年年报来看,截至2014年年底,平安寿险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保险产品全部属于分红型产品,前五大产品保费收入合计占平安寿险2014年保费收入的29.2%。

  “不难看出,即使是保障型寿险产品,销售比较好的仍然是带分红性质的。从7月1日起,这些分红型保险的销售人员都必须得具备‘双证’,因此,这个制度对保险公司的影响也比较大。”上述寿险公司营销负责人表示,当前,保险公司主要工作就是加大培训力度,力争让更多的营销员通过考试,同时也在进行另一方面的准备,那就是调整产品结构,广开销售渠道,以避免新政对公司业务造成过大冲击。

  方向:提质增效

  事实上,早在2013年年初,保监会就明确提出要“建立从业人员分级分类管理制度”。2014年,上海发布《上海市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分级分类管理实施细则》,这是在此前试点推出“投资连结和万能保险销售资格”和“健康保险销售资格”考试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据悉,制度推行后运行良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销售误导行为。

  据了解到,在寿险销售误导投诉中,新型保险产品尤其是分红险的销售误导投诉比例较高,这也是监管层力推分级管理的初衷。

  保险监管层多位负责人也曾表示,寿险业发展到当前阶段,不能再单纯依靠人海战术,必须推进营销员的提质增效。在这方面,一些保险公司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例如,平安寿险2014年的代理人产能为6244元/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同比提高了5.9%。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1504/23/t20150423_5185717.shtml report 1869 7月1日起,没有“双证”的销售人员将被禁止销售分红险等新型保险产品,目前参加考试通过率仅30%左右有寿险营销人员称,“没有双证就只能销售普通型人身险产品,业务量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