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ABC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玩新三板信托该注意些什么

来源:全景网 作者:杨卓卿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跑步进入新三板市场的信托公司越来越多。

  截至目前,中建投信托已发行5只新三板产品,四川信托、中信信托、中融信托、大业信托等公司亦有相关产品落地。

  另据记者了解,正在筹划成立新三板信托的业内公司更不在少数。这一市场,俨然成为

信托公司的业务新蓝海。

  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于2006年设立,但在2014年引入券商做市制度,并获得诸多政策推动之后才迎来大爆发。

  如今,已有超过2300家公司在新三板市场挂牌。相关预测称,截至2015年年底,挂牌企业数量有望突破4000家。

  新三板市场迅速扩容的同时,其融资功能逐渐增强,市场交易也逐渐活跃。更重要的是,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估值水平明显提升。

  在争相抢占这一市场的机构看来,估值比创业板更低、未来具备流动性溢价的新三板即是中国版的纳斯达克。他们认为,市场的分层、竞价交易、转板等制度红利都有利于促进市场的繁荣和壮大,未来制度红利依然可期。此外,业内人士对新三板市场的看好有利于继续引导各类资金加速布局新三板,尤其是市场前期建设过程中,优质企业会集中挂牌上市,尽早抢占市场机遇期和优质投资资源实乃必要之举。

  毋庸置疑的是,这一炙手可热的新兴市场也藏有不少风险。

  首先,由于企业挂牌新三板的条件并不苛刻,在市场扩容的背景下,新三板挂牌公司资质可谓层次分明、甚至良莠不齐。机构投资者必须悉心研究企业发展模式和经营发展趋势,才能有效把握投资风险,甄选出具有投资价值的企业标的。

  其次,按照现行规定,新三板挂牌公司可参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标准来进行评估,自愿进行更为充分的信息披露。换句话说,我国对新三板挂牌公司信息评估要求限制小,弹性大,财务包装和造假等问题在其中并不鲜见。这也意味着,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企业投资所面临的投资风险更大。

  再次,尽管去年下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流动性明显提升,但这一市场的实际交投仍谈不上活跃。在目前挂牌新三板的2000多家企业中,存在实际交易的股票不足四分之一。

  以4月20日为例,当日新三板新挂牌13家企业,但全天累计成交12.08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沪指当日成交11467亿元,成交量是新三板市场的近百倍。再如,目前新三板成交最活跃的一天是4月7日,当日共计成交52.29亿元,但也仅是沪深A股成交量的零头。流动性不足,仍将是制约相关投资者获利退出的一大障碍。

  市场虽好,风险不少。只有将上述风险一一排除,才能享受新三板的投资盛宴,也才能玩转新三板信托。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全景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423/n411741001.shtml report 2164 证券时报记者杨卓卿跑步进入新三板市场的信托公司越来越多。截至目前,中建投信托已发行5只新三板产品,四川信托、中信信托、中融信托、大业信托等公司亦有相关产品落地。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