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债券品种 > 可转债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可转换债券估值大幅度压缩 有望再度跑赢正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孙忠 编辑 剑鸣

  随着大面积触发赎回机制,可转债估值大幅度压缩,而此前较为少见的转债强于正股现象在近期频频出现。

  周一A股午后大幅下挫,可转债跟随正股下挫,不过经过此前估值不断消化,转债强于正股的现象在昨日再次出现。

  数据显示,昨日除电气转

债等个别外,其余转债跌幅明显弱于正股。如民生转债跌2.01%,而正股跌4.39%;洛钼转债跌1.59%,正股跌3.46%。

  “毕竟是牛市,转债必然有一定溢价率。而近期转债估值已有触底迹象。”兴业证券分析师左大勇表示。

  他认为,不仅周一,此前一周,可转债经过主动压缩估值,部分转债出现逆正股上涨的情况,部分转债(吉视、14宝钢EB等)估值主动抬升。

  国泰君安报告认为,转债“杀估值”或告一段落。当前整体转债加权转股溢价率下降至9%附近,但除了5只尚未进入转股期的转债以外,其他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基本接近零,在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转债大概率将会触底反弹。

  “在调整行情中,转债弹性虽然有望超越正股,但其绝对价格已经不低。”左大勇表示。

  他认为,经过近期估值压缩,并考虑到供需端的变化,转债可能比正股更有吸引力。但问题在于转债绝对价格已经不低,对于已经在赎回期的转债,除非正股爆发增长,否则转债的增长空间有限。但如果市场反弹,可转债会迎来良好的配置时点。

  不过,国泰君安报告表示,股指趋势未变,转债整体估值已经杀无可杀,近期或许是上半年投资转债最好的机会。

  近期随着民生和浙能两大超级转债有望触发赎回机制,稀缺性已成为影响市场的一大估值因子。

  “由于股市繁荣,债基遭遇了赎回,加上部分刚需投资者调整了配置方式,降低了转债的配置比例,转债市场筹码稀缺的逻辑被打破。但随着浙能转债进入转股期,且直接进入赎回窗口,民生转债也进入赎回窗口,筹码稀缺的逻辑有望再次演绎。”左大勇表示。

  不过这并非意味着所有转债都会受益。中金公司表示应该关注近期触发赎回机制的转债。

  中金公司张继强表示,可转债频繁触发赎回条款的存在本质上就是为了促进投资者转股,毕竟此时的平价水平一般远远超过赎回价,及时卖出或转股是最优选择。多数情况下,触发赎回条款对转债、正股而言都是负面消息。

  投资者兑现时机需要结合正股走势、转债转股压力、赎回前发行人主动促转股力度而定。“股市趋势越弱、正股稀释率越高、此前促转股力度越大,一般触发赎回后的股价和转债表现越差。只有对优质品种,转股抛压基本消化之后,投资者应乘机买入转债并转股后持股。”张继强表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421/n411601138.shtml report 1996 记者孙忠编辑剑鸣随着大面积触发赎回机制,可转债估值大幅度压缩,而此前较为少见的转债强于正股现象在近期频频出现。周一A股午后大幅下挫,可转债跟随正股下挫,不过经过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