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债券品种 > 可转债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赎回退市潮”涌动 可转换债券稀缺性增强

来源:中证网

  去年以来,A股走牛引发转债“赎回潮”空前高涨,转债市场存量随之大幅缩水。在A股慢牛格局未变的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赎回潮”有望延续并进一步提升转债市场稀缺性。就转债市场行情而言,分析人士指出,经过前段时间的估值消化行情之后,转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大幅回

落,估值反弹、分享正股上涨的概率在上升,不过,未来随着转债标的减少,转债操作的难度也会相应增大。

  “赎回潮”涌动 转债存量缩水

  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开启的大牛行情,引发了转债市场的一场经久不息的“赎回退市潮”。4月15日,宁波海运发布公告,由于公司股票连续30个交易日中有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不低于当前转股价格4.50元/股的130%,首次触发“海运转债”的提前赎回条款,董事会决定行使“海运转债”提前赎回权,对赎回登记日登记在册的“海运转债”全部赎回。至此,转债提前赎回大军再添新丁。

  据WIND数据统计,包括海运转债在内,去年下半年以来已先后有25只转债触发提前赎回。其中,不仅有中行工行、石化、平安等发行额在200亿元以上的大盘转债,也有中鼎、海直、泰尔、华天、久立等发行额不足10亿元的小盘品种;中行、工行、石化等转债的存续期达到三、四年左右,而国金、东方等转债则成为上市不足一年便触发赎回的“过客”。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大波转债陆续退市,去年下半年以来转债市场容量也出现快速萎缩。从数量上看,去年6月末转债市场存量为30只,而截至4月15日的市场存量仅为20只,而且这20只转债中只有11只是从去年6月末存续至今,剩余9只均为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新发债券。从金额上看,去年6月末转债市场存量金额达到1618.24亿元,4月15日则仅剩540.09亿元,不到去年6月末的三分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20只存量转债中,还包括6只已经发布提前赎回公告,不久之后亦将退市的转债,未来随着这6只转债退市,市场存量还将再降约50亿元。

  另外,截至15日,东华、齐翔转债触发赎回条款的累计期已达到100%,齐峰达到90%,深机达到80%,浙能、民生也已进入累计期。这意味着,若A股牛市不出现较长期限调整,未来转债赎回潮仍将生生不息。

  估值压力释放 反弹概率上升

  个券频频赎回退市、转债市场存量持续缩减,无疑会显著提升转债这一投资品种的稀缺性,进而对其估值水平形成向上刺激。正因如此,叠加去年以来投资者对A股牛市形成强烈预期,今年年初转债市场收获了一波可观的估值提升行情。二级市场上,转债价格持续攀升,转股溢价率频创新高。一级市场上,新发转债备受追捧,通常在上市首日就估值一步到位。

  然而,高估值意味着高风险,更何况强赎回条款的存在,意味着进入提前赎回期的转债必然面临估值归零压力。正因如此,随着转债集中赎回潮出现,3月下旬以来转债市场遭到了一场不小的估值调整行情。数据显示,3月24日至4月14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2%,而同期中证转债指数却累计下跌了约3%。在此期间,20只可比转债的平均转股溢价率也从15.83%回落到了5.47%。

  而随着高估值得到消化,转债市场股性相应上升,其走势也从前期股强债弱的背离状态,逐渐恢复到主要跟随正股而动。15日,20只转债2涨18跌,与正股一致,整体跌幅甚至小于正股。

  对于转债后市,综合多家分析机构观点来看,从长期角度而言,引发市场逻辑变化的因素还在于政策风向以及资产配置方向的转变,基于未来股市慢牛格局有望延续的考虑,在前期估值压力得到部分释放之后,转债市场估值反弹、分享正股上涨的概率在上升,建议仍以持有为主。不过,鉴于未来一段时间转债存量面临进一步萎缩,转债二级市场操作的空间或将受限,与此同时,可积极关注一级市场打新机会。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416/n411367031.shtml report 2850 去年以来,A股走牛引发转债“赎回潮”空前高涨,转债市场存量随之大幅缩水。在A股慢牛格局未变的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赎回潮”有望延续并进一步提升转债市场稀缺性。就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